洛可可创始人贾伟:用AI打造有想象力的产品
2023-11-28 15:05 洛可可 贾伟 AI

2洛可可创始人贾伟:用AI打造有想象力的产品

11月25日至2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15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AI给世界一个确定性”。在11月26日的会上,洛可可创始人贾伟以《用AI打造有想象力的产品》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内容:

我18岁第一次来北京,28岁第一次创业,38岁做了第一个爆款产品——一年卖了50亿的55度杯。

今天站在这里的是48岁的我。

01

我和洛可可的19年

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是——《用AI打造有想象力的产品——从有限创意到无限创新》。怎么跟大家分享呢?

我想先讲一个小故事。时间就在半年前,一个小学老师问我:“现在AI出现,ChatGPT出现,Open AI出现。以后孩子们怎么教,还需要教知识吗?”

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其实他讲的是价值,怎么给孩子们传递价值呢?今天还要不要学英语,还要不要学绘画等这些技能?这些AI都能实现啊。

这个小学老师的困惑一直在我的心中。

创业的本体就是创造价值。当一家公司没有价值时,这家公司就可以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回想19年来我的创业历程,洛可可明年就成立20年了。

19年前从一个办公位,发展到现在。

刚才在台下,我问白小T的创始人。

“你吃过海底捞自嗨锅吗?”他说:“吃过。”

“吃过小仙炖吗?”他说:“吃过。”

自嗨锅、小仙炖,还有茅台,这些也都是我们参与设计的品牌。

七年前我成立了第二家公司——洛客。

洛客是一个用互联网技术做连接的公司,我连接了全球设计师。像滴滴一样,把全球的设计师连接到一起。我们构建一个全新的设计生态。

刚才提及的洛可可是1000人,我们自养的。洛客则是在我们的平台上有了更多的设计师。

2019年,我开始创立了第三家公司水母智能。

这几年我们all in这家公司,我们开发了达芬奇的AI设计引擎等等。

直到去年,我们看到ChatGPT出现,我们傻了。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做的叫大模型,花了好几亿,后来发现ChatGPT才是大模型,我们连小模型都不是。

今年上半年,我们用自己的行业Know how,基于水母智能,做出了触手AI。

现在这个平台有350万用户,接近3亿的创作任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AI创作平台。

任何行业都有自身的Know how,行业Know how+模型+数据,产生行业应用AI。

02

三浪叠加: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

洛可可经历了19年,有了专业版的洛可可、数字化的洛客、智能化的水母。

这三家公司可统称为“三浪叠加”,每一浪都在打另一浪,挺难管理的。

但这就是今天所有公司要面对的事。你公司专业吗?专业之后,有没有数字化的能力呢?你公司有没有AI的助力?

如果这些都没有,仅仅是工业时代的公司,根本不是后工业和互联网时代的公司,更不是智能商业时代的公司。

所以今天所有的公司,都要思考如何拥抱智能,如何用AI的能力赋能自身的业务。

03

用AI洞察新需求

中国现在和阿拉伯国家关系非常好,中国商品出口阿拉伯。有个人找我们做阿拉伯壶。

我没去过阿拉伯,公司其他人也没去过。我们对阿拉伯的印象就是土豪?波斯王子?时尚现代?

但这些认知足够做阿拉伯壶吗?

我们不了解当地的人文环境,于是我们花了一个月,做了一个丑丑的阿拉伯壶,客户极不满意。客户说,怎么做得这么烂。当时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后来我们想,我们还有水母智能,还有触手AI,能不能借助AI洞察未知市场?

我们开始用AI做咨询,做跨国界的咨询。我们用数据喂养伊斯兰文化、伊斯兰纹样。喂养完以后,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生成了设计师难以想象的阿拉伯壶。

我做设计30年了,我做不出这样的壶。这样的壶要有地域文化,要有新的空间逻辑。通过AI,算上喂养的时间,不到一周时间就做成了。

我们炼成“丹”之后,这个壶就不止一个了。我们现在,每秒可以生成1000个阿拉伯壶。

阿拉伯有20多个国家,现在所有国家都要让我们做阿拉伯壶。

中国设计师不懂国外文化,你无法创造一个你没认知的东西。

从这个项目开始,洛可可、洛客的所有设计师都开始用AI。

用AI做电竞概念的水壶

用AI做跨境电商的猫粮

用AI做的红旗文创和洗澡机

今天用AI做竞品分析,用AI做策划,这是AI策略。到了产品设计,以前是草图、2D、3D,现在AI直接生成海量方案。

洛可可30天做3个方案,AI 3秒做1000个方案。

04

AI带来无限创造

AI带来无限创造,全面进入极大和极小的美好世界。

极大是AI能做大模型,极小就是一个困惑我的问题——以后怎么教孩子?

和一个小学美术老师交流,左边是小孩画的,右边是美术老师用我们的“水母智能”生成的。

小孩画一个,生成一个,大家都震惊了惊了。

这就是这个时代,能把一个三年级10岁小朋友画的东西,通过老师的操作把它瞬间生成出来。

触手AI除了做平面产品、营销外,还能做什么?

我们开始进入漫画环节,我们真正开始AIGC。大量的“炼丹师”进来,进入漫画产业。

这是我画的图,画了一个多月。

看看AI生成,AI 用3秒就能生成无数个版本,还能生成有场景的。

今天这些用AI的逻辑,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但是要思考未来设计和艺术的逻辑,是否全部都可以用AI的逻辑去构建场景?

05

Ai无限创造+设计美学

我每次演讲都会带一个作品——四季盖碗。

一个美学产品,我会讲怎么用AI改变它。

我十年前就想打造一个盖碗,因为我是宁夏人,盖为天,碗为地。盖碗强调天地人和。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什么是设计师?设计师是借助器物之美,在点线面里修行的人。

今天,把美学和AI结合,怎么结合呢?

我用我们的触手AI、水母智能,构建一个全新的美学场景——四季盖碗。

大家用AI能不能做一个千人千面的盖碗呢?当然可以。

它可以在不同的场景里,如百花中、雪地里、海洋里、海运里、竹林,能在大千世界的不同地方做不同的盖碗。

AIGC时代,每个人都将享受创新的价值。

无论是三年级的小学生,还是一个已经毕业的职场人,通过AIGC,人人都是设计师。

06

结语:“创新涌现”

最后,我想讲下创新的涌现。

农业时代,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工业时代是一个基于大机器生产、基于流水化、标准化作业的时代。后工业时代、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互联网连接万物的时代。我们有了苹果手机这样的产品。

今天是一个创新涌现的时代,我把它定义为是一个想象力经济时代。

人类终于可以用想象力+AI的能力,从碳基到硅基,从硅基再到碳基,硅碳一体。

未来时代将有无限的可能性,人类不再用劳动换取价值,人们开始用想象来换取价值。

也希望每一家公司,能够拥抱AI,能够在未来这个时代唤醒自己的想象力。

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参加黑马AIGC产业大课

↓↓↓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