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超声波俱乐部AI Open Day圆满落幕
2023-12-02 17:02 AI

2023年11月19日,第二届超声波俱乐部AI Open Day在北京昆仑巢举办,三百余名AI领域顶级创业者、知名投资人、互联网大厂AI业务负责人汇聚一堂。

现场分享的嘉宾有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昆仑巢发起人、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豆语星辰CEO阎鹏,Musical.ly天使投资人范路,亿联资本、中韩国际加速器创始人徐宏飞,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兼CEO郑刚,小即是大创投合伙人、36kr AI创新中心负责人杨巍,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刘勇等。

嘉宾们围绕AI创业及投资等相关话题分享了很多精彩观点,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还在现场举办了他的新书《天使投资科学实战课》签售会。

新时代的车库咖啡、创业者的共筑之巢

昆仑巢发起人、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开场致辞:“本次超声波俱乐部AI Open Day是昆仑巢举办的第一场活动。昆仑巢是我和UCDOS及联众游戏的创始人鲍岳桥先生一起搞的,希望能成为大家思想碰撞的地方。”

12年前,苏菂在中关村开了一家“车库咖啡”,咖啡馆800平方米、24小时营业,大批创业者聚集到这里交流想法。后来那条街变成了创业大街,车库咖啡也成为了一代创业者的精神圣地。告别火热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时代,AI浪潮来袭,车库精神延续,昆仑巢接棒。

AI原生应用奇点临近

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进行了《AI原生应用奇点临近》的主题分享。杨子超认为,不能再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准去判断AI时代的产品逻辑和用户场景了,人工智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人与信息的交互大变革,所有以信息为核心的企业都将被AI重构。

创业者为什么要发力AI原生应用?杨子超的观点是,不存在AI+或者+AI的事情,如果这个应用没有AI也能成立,那就不符合AI原生的定义。同时,AI创业需要找蓝海市场和不确定的机会,人工智能时代真正的机会往往是非共识的,在大厂和投资人看不懂的情况下,这种不确定性可以带来相当长的成长期保护。

创业者们需要思考几件事:

第一,AI时代不仅仅是LLM(大语言模型),应该是多领域并进的。

第二,AI的能力包含了归纳和演绎,用好这两个能力是核心。

第三,AI一定是AI的生成,人要面对AI的生成,而不是人的生成。

第四,在AI处理和生成数据的能力下,创造新的场景才是我们所追寻的AI原生应用。

杨子超还引用了着魔APP创始人杨磊对未来AI趋势的思考:第一,算力成本无限接近于零;第二,算法不断透明;第三,处理数据的颗粒度越来越细。

杨子超最后总结说:“AI这波最少是黄金十年起,现在下场和未来半年后下场都有机会,要拥抱敢于拥抱变化、面对风险。”

GPT-4 Turbo给AI创业公司带来的改变

豆语星辰CEO阎鹏分享的主题是《GPT-4 Turbo给AI创业公司带来的改变》,阎鹏分享了他使用GPT-4 Turbo的一些感受,认为GPT的能力在于它能够充分理解我们的意图,并能够恰当地进行多模态的输出。

对创业公司来讲,机会在哪里?阎鹏展示了一个创业金字塔,底层是包括ChatGPT在内的大语言模型,它们的能力相当于一个名校本科生的能力,可以输出各种通识性的知识、内容,逻辑很清晰,但是也会犯错误。

中层是行业场景,行业场景需要一些术业有专攻的专业人员输出产品和技能。最上层是个性化场景(To C市场),个性化场景的需求是专家服务,比如教育、医疗、财经等方向,这些专家服务是真正的高质量应用产品,也会带来高付费。

阎鹏认为,行业需求和大模型之间能力的鸿沟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进行拟合,也就是Agent。表面理解是助理,深层次看,Agent通过输入、反馈、自训练、自监督,结合大模型,形成了一个最简单的逻辑闭环。

但有一个最大的Know-How,就是这些Agent之间是如何组织的,通过一层层嵌套的组织,可以把大语言模型的通识性输出能力萃取和提取成一种专家能力。

“基于大模型开发的高价值应用时代到来了。”阎鹏总结说,“高价值应用的连接方式就是Agent。”

AIGC出海创业思考

Musical.ly天使投资人范路分享的主题是《AIGC出海创业思考》,他认为技术革命分为两种:

第一种,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使用时长。比如手机,原来用户每天上网1个小时,现在变成了10个小时。

第二种,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最典型的案例是云计算,云计算出来后,用户和使用时长是没有增加的,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了。

但二者最终都会殊途同归,带来新的使用场景。比如云计算普及后,更多的游戏可以用更简单的方式做了。而现在的AIGC让我们如此痛苦的原因之一就是,它也是一个云计算类型的创新,没有带来新用户,也没有带来新的使用时长。这些用户已经每天在互联网上贡献10个小时,不可能因为有AI了,就变成了20个小时。

就像当初的云计算一样,竞争过后,现在只剩下几个大厂在做,成了基础设施。那么AIGC的方向怎么选?首先,大厂的归大厂,普通创业公司抢不过。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用户需要什么,怎么在有限的时长里,赚更多的钱。出海的好处,就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范路认为,有了AIGC我们就可以做很多文化创意、内容相关的事情,比如中国的游戏、小说,都在海外大杀四方。从个人创业角度来讲,不要做平台和工具,而是先做内容。

“在大厂卷还能无往不胜的人去美国,在大厂卷不动的人可以去发达规则地区,比如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而有内容运营能力的人,可以到不发达的混沌地区试一试,比如东南亚。” 范路总结说,“AIGC可以给每一个人赋能,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先动起来,从数字游民开始。”

范路发言结束后,亿联资本、中韩国际加速器创始人徐宏飞也分享了自己的出海经历:“除了推动支付宝在韩国的落地,2013年末我就在韩国创业了,在韩国那边做类似美团点评的服务,等于把中国的模式带到海外,现在这个企业在韩国也是个独角兽了。”

徐宏飞认为,出海可能是接下来最大的蓝海机会,尤其对中国的企业而言,出海非常有优势。

第一,我们拥有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能力和制造能力。

第二,我们拥有庞大的人力资源库,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甚至被大厂卷过的,相当具有竞争力的人才。

第三,中国的独特文化非常适合出海,甚至人们都意识不到,比如现在韩国小学生排第一位的、大家都想吃的零食是糖葫芦。“连我们几年前孵化的一个小的业务,做麻辣烫的,现在都在韩国开50多家店了。”徐宏飞说。

投资人如何看这波AI的机会和挑战

下半场是投资人的圆桌环节,主题是《投资人如何看这波AI的机会和挑战》。参与讨论的嘉宾有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兼CEO郑刚,Musical.ly天使投资人范路,小即是大创投合伙人、36kr AI创新中心负责人杨巍,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刘勇。

“不要把我看成投资人,我是创业者。尤其对早期的天使投资人来讲,他一定是个创业者,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甚至从本质上讲,创业失败学到的东西更多。”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兼CEO郑刚表示,“我们天使投资人更接地气,这一轮有重造大厂的机会,而小公司也会有它的机会。”

什么叫AI Native?郑刚认为,就是用全新的解决办法去解决现有的痛点。创业者需要思考行业有什么痛点没被解决,原因是什么,怎么用AI去重新构造。目前比较割裂的一点是,懂行业的人不懂AI,懂AI的人不懂行业,但里面有着巨大机会,也就是站在各个行业的交叉点整合资源。

Musical.ly天使投资人范路认为,这波AI创业潮可以分两波,一波是做大模型、烧大钱的,另一波是做应用,直接赚钱的。就像给你一个郭德纲讲英语的视频,你觉得真棒,就付费了,每月多少钱,完全靠口碑传播。而早期的互联网创业,比拼的都是用户和数据,大家都在追求融资,而非盈利。

在这种环境下,原生不原生不重要,真正解决了用户需求,并在里面赚到了钱,就是成功。接下来,继续发现规律、打磨细节、提升效率、扩大规模,这才是适合大多数人的创业方向。

小即是大创投合伙人、36kr AI创新中心负责人杨巍认为,这一轮AI创业者的数量比起10年前移动互联网那波还是偏少的,除了经济压力外,大家的观念变化也比较慢,尤其上一代很多的互联网创业者还没有死掉,还在原有的领域坚持。

而且目前国内的头部企业和大部分懂AI的人,都在做大模型本身,真正懂应用的人却不太懂大模型,不知道怎么把大模型更好地用在他们自身的应用里。

所以杨巍建议,在这波AI创业浪潮里,做应用的公司千万不要碰模型,甚至微调都不要搞,最好也不要知道什么是GPU,只考虑应用层面的事情,做一些大模型厂家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去碰的事情,这个方向比较容易成功。

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刘勇的结论主要有三点:

第一,现在To C创业都要做出海,To C业务一定是从海外市场开始的。

第二,To B创业的话,也建议从海外市场开始,尤其是SaaS创业,除非你在国内有很强的关系。

第三,目前阶段的应用层创业,大厂的优势是明显高于创业公司的,因为大厂有足够多的数据。

刘勇分享说:“我们内部评价的标准之一,就是一边赚数据,一边赚钱。这两个事情是要进入你的闭环里面的,是同时进行的。”

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认为,今年虽然是资本寒冬,但我们还是要以乐观的心态去期待。无论从个人的角度,还是从创业者的角度,AI都将会带来新的改变,我们要积极面对、持续学习。

对话刘小鹰——天使实战与AIGC

第二届超声波俱乐部AI Open Day的中场环节,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对话了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

刘小鹰于1993年创办长远电信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中国长远),成功取得诺基亚移动电话中国市场第一家全国总代理资格,建立了全国性分销和加盟连锁销售网络,并在香港上市(00110.HK)。

刘小鹰回忆说:“我在1991年去瑞士参加电信展,在展台上认识了诺基亚,这个契机开启了我1993年的创业历程,直到2000年把公司做上市。到2011年,跟诺基亚总共合作了差不多20年,这也是我第一桶金的来源,这么多年来,诺基亚的所有机型我们都代理过、销售过。”

“我从创业到上市,到后来转型做投资人,见了无数个项目和创业者。老鹰基金算是我2012年第二次创业,因为我很享受从0开始做一件事。”刘小鹰说。

刘小鹰认为,投资人分两种,一种是创过业的,另一种是没创过业的,两种投资人的风格不一样。那种有创业经验,特别是成功创业经验,甚至做到公司上市的投资人,对创业者是非常有同理心的,也熬得起,甚至一开始会拿自己的钱来做投资,就像长青基金一样。

刘小鹰的第一期基金也是拿自己的钱来做,连续三年投了几十个项目,慢慢第二期、第三期开始募资。第一期投的一些项目也并没有着急或者被逼卖掉,“你跟创业者聊的时候,会发现他项目没做好,会觉得很愧疚。他的下一个创业项目会把股份给你,确实我好几个项目都是这样,主要还是渡人。”刘小鹰说。

老鹰基金目前已经成长为了具有国际视野的产业型天使投资基金。“产业型指的是我们会帮助企业尽早落地产品、跑通商业模式。”刘小鹰说,“我们会尽快帮他对接产业、上市公司,特别是To B的大客户,帮他在行业里或者产业上下游建立一些战略合作关系,先跑起来。同时这也能帮助他提高估值,有订单在手,有大客户在手,去融资就更有底气了。不像草根创业者,拿着BP说半天,也没人投。”

多年的创业和投资经历给刘小鹰带来了很多思考,这些思考最终汇集成了《天使投资科学实战课》。这本书刚刚出版,就登上了京东金融管理图书榜的第一名、抖音金融书籍爆款榜的第二名。

刘小鹰总结说:“我初步形成了一些自己的投资法则,比如‘天地人一二三四法则’,还有‘如来神掌11式’等,这些都是这本书的精华,也是我这些年来的积累。”

对话结束,人潮涌上了签售台。在请刘小鹰签名合照的同时,介绍着自己的创业项目,现场交流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