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瑞资本李丰:AI在中国怎么应用?历史上能找到借鉴
2023-12-07 14:42 第15届创业家年会 人工智能 AI

2峰瑞资本李丰:AI在中国怎么应用?历史上能找到借鉴

11月25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15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AI给世界一个确定性”。会上,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以《人工智能与产业革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李丰在演讲中表示,在中国,科技虽然从创新应用加中国红利开始迭代,当迭代到第二圈半或第三圈时,就有机会冲到全世界前列。他认为,新的基础设施,叠加正在快速增长且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应用,也许AI在中国再迭代一圈半以后,可以进入世界领先的水平。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我的主题是,AI到底怎么应用。我们先看看中国今天的状况,在历史上能不能找到借鉴。

美国独立战争后不久,英国迅速出台了几个法案。第一,英国及其殖民地相关的商业口岸不允许美国商船靠岸;第二,在英国从事纺织业的工人不允许离境6个月以上,且在英国从事纺织业的相关人员不允许去美国。当时英国号称日不落帝国,当时最著名的黑科技是纺织业。用今天的眼光看,这就是英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加科技战。

这一轮英美之间的科技战和贸易战持续了大概20年,直到美国获得了科技才得以解除。美国获得科技,看起来是个偶然。当时有个叫斯莱特的人,在英国从事纺织业,他冒充农民,登上了去美国的船。斯莱特在美国复制了记忆中的纺织机。美国由此开始纺织革命。

美国因为奴隶制废除得比较晚,有大规模的廉价劳动力,也因为独立战争之后土地获得了大幅扩张,原棉市场在美国迅速发展。从数据来看,美国的纺织机械是起点。美国政府引入纺织技术相关人员,跟我们讲的国家补贴完全一样。在18世纪最后几年,美国原棉生产中只有百分之十几留在国内进行生产、加工和消费。到了1860年,原棉产量增加很多的情况下,这个比例上升到了60%,与此同时,美国的原棉出口也主要面向英国。

回到中国的问题,我的答案是,像今天这样的情况,历史上发生过不止一次。美国怎么解决问题?美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主要是集成创新,也就是集成了英德发明的铁路技术,作为基础设施。1850年之前,纽交所的股票中绝大多数是运河相关,因为当时主要是水利运输;1850年之后,美国股票交易所超过70%以上的交易股票和交易规模集中在铁路上。美国用铁路完成了工业化、产业化分工和全产业链,再加上有广阔的土地和巨大的消费市场,花了几十年时间,在贸易战和科技战中胜出,推动了之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

再来看中国,今天引以为傲的科技是怎么来的?1999年,我们下放了手机制造入网许可证,在这之前,手机生产出来也无法进入三大运营商体系。下放许可证后两年,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手机装配厂。到2007年,全球90%的功能机是由中国生产制造的。伴随着手机生产制造的崛起,才有了歌尔声学等企业的发展壮大。华为在2G时代只是集成设备,到4G、5G才主导标准。中国在手机生产上,全靠从产业链的低端开始往上爬格子,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先从集成应用做到开始创建标准,再到现在的遥遥领先。

其他行业也是这样的。中国的燃油车行业,从1980年代北汽第一家合资公司开始,我们追燃油发动机,用了大约40年时间,把转化比追到20%。从燃油车绕到新能源车,新能源车再绕半圈,如今中国现在的新能源电池、电机、光伏、太阳能,都代表着全世界技术水平的前列。无论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还是宁德时代的CDP,都是基于集成的先进技术。 

再举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例子。中国过去的超大型互联网企业是怎么发展的?都是凑巧把科技集成进来,加上中国经济当期正值飞速发展的阶段,消费市场在不断扩大。比如阿里巴巴创立时,正赶上我们加入WTO,这是中国制造业开始崛起的十年。淘宝出现时,是中国第一次在自有住房率提升之后,赶上消费品市场的高速增长。今天大家说消费降级,但是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有大概6万亿美金。我国制造业和消费行业各占全球总市场的20%以上,跟美国并列第一。

中国在2012年三季度,首次成为智能手机消费第一大国。直到今天,我们都是智能手机消费第一大国。这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带动了小米、华为、Oppo、Vivo的发展。随着自有住房率的提高及人们的生活得到基本的保障,我们开始关注娱乐生活,同时进入消费升级的体验年代。于是有了抖音这样的企业,借助这十年的发展红利,席卷全世界。

那么,抖音怎么做到全世界?华为为什么要被美国制裁?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科技通常从应用创新+中国红利开始迭代,当它迭代到第三圈或第二圈半开始,我们就变成了在全世界都很厉害。

AI在中国会怎么样?通过一些新的基础设施,比如芯片、晶圆厂、政策支持,结合来自中国这个即将变成全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应用需求,这两件事情的结合将催生中国AI应用的第一代创新。也许AI在中国再迭代一圈半以后,可以进入世界领先的水平。

黑马营27期重磅开启
加入我们,成为产业新力量
↓↓↓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