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3000亿,他,藏不住了
2023-12-12 11:00 钢铁 敬业集团

2年收3000亿,他,藏不住了

来源:华商韬略(ID:hstl8888)作者:华商韬略

“狼来了怕什么?打死了吃肉啊!”

全国工商联9月12日发布的“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营收超过3000亿的企业队伍中,多了三个新面孔,它们分别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以及——

您可能都没听过的:河北敬业集团。

01

买成第一

敬业是做钢铁的。

钢铁行业流传一个段子,“世界钢铁排名,中国第一、中国河北第二、河北唐山第三、美国第四”。

段子真实反映了河北钢企的格局,在河北民企100强榜上,超过一半都是钢企。

中国大基建旺盛时期,钢铁行业可以算是黄金产业,但伴随基本建设尤其房地产的削减,整个行业早已是困难比机会大,而且内卷严重,甚至炼钢不如卖白菜。

截至8月31日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36家上市钢企总营收达10918亿,但总归母净利润只有72亿。

因为行业不够景气,而且很难再回曾经高光,最近这些年,很多民企都在撤离或退出钢铁业,更有不少中小企业直接关门。

但敬业,却成了一个特殊存在:它不但在众人撤退时大胆扩张,而且是在最困难的过去3年持续大扩张。

2019年敬业集团的销售收入为1274亿;2020年,它成为河北第一家突破2000亿的民企;2021年8月,它首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2022年,它的全年销售收入达3074亿元,成为河北第一民企。

对,你没看错,就是在最困难的3年,它一年一个千亿台阶,而且是在同样困难的钢铁行业。

它的总部远离唐山,位于脱贫不久的石家庄平山县,没有钢铁基因,最初是从罐头厂起家。它的一年一个千亿台阶,却是靠买买买来实现的。

2020年3月,敬业以5300万英镑完成对英国钢铁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一跃变为跨国钢企。4月,接管云南永昌钢铁公司;9月,拿下广东泰都钢铁公司。

2022年10月25日,敬业收购了广东粤北联合钢铁公司;今年8月30日,它又拿下河北华西特钢。

而且,从外界报道看,这种逆势大扩张,是敬业创始人李赶坡早就有准备的战争。

2020年初全球阴霾笼罩,李赶坡却对敬业管理层说:“全球经济大危机,是敬业再次发展的大好时机。敬业人要经常提醒自己:“良机在哪里,找到了吗?抓住了吗?”

而此时的敬业已经抓住了一个 “良机”:2019年,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英国钢铁,因陷入严重经营和财务危机,被迫申请破产并寻找全球买家,李赶坡吃下了它。

而此时的李赶坡,在中国企业界,几乎还是个陌生人。

02

无中生有

1984年,一个“商品书记”的故事在河北省口耳相传:赞皇县院头村支部书记米秋喜,带领农民办罐头厂致富。

时年35岁,已是河北平山县南甸工委书记的李赶坡,知道事情之后,激动地放弃了大家都觉得前程大好的仕途,决心亲自复制罐头厂传奇。

次年,他卖房子、卖自行车、卖缝纫机,四处借款,最终凑齐2万元,真的干出一个罐头厂,一年左右就将其做到400多名员工,一年交税20万元。

1988年,罐头厂做得风生水起的李赶坡,偶然得知常用药阿司匹林的主要原料水杨酸有搞头,两个月调研后,他大喜过望:整个国内只有五家生产厂,产量低,价格高,供不应求。

于是,他又决定进军化工,建水杨酸工厂,并且靠一个个“无中生有”大获成功。

当他马不停蹄地为化工厂找了人和地,却差400万元巨额启动资金,跑遍了平山县所有银行、信用社甚至村子,一分钱也借不到,他“无中生有”,找到经营水杨酸的河北省化工进出口公司,告诉对方,自己啥都有了,就还缺点钱,然后获得了50万元贷款。

但拿到“救命钱”的李赶坡,却并没急着让工厂投产。

他先建了1300平方米的3层楼,然后又做了八九个直径8米、高10米的原料储罐,轰动一时。之前不相信他能把厂盖起来的人一看,原来老李真是做“大买卖”的!

成了平山县“热搜”级人物后,李赶坡再去贷款就容易多了,构思中的平山县化工厂这才正式进入了筹建阶段。但李赶坡还是没着急开工,并干了另外一件事:

1988年11月4日,中国化工界最权威的《中国化工报》上,一则平山县化工厂水杨酸订货会广告,“炸翻”了整个行业。上面赫然写着:

“建成年产一千吨水杨酸生产线一套”。

当时全国水杨酸年产量不过5000吨,闻所未闻的1000吨震撼了无数行业买家。他们慌忙从全国各地赶来,石家庄燕春饭店的订货包间挤满了人,一天就订出800吨。

但这其实是一场“空城计”,甚至可以说是“骗局”。

年产一千吨水杨酸生产线不但并没建成,甚至连设备都还没有配齐。

后来,李赶坡得意地说,这场“实弹侦察”行动让自己摸清行情、了解客户、提高知名度。

把这几个关键弄清楚,搞踏实,还未开工就先有了订单之后,此前不急的李赶坡开始抓紧干。

1990年,他的工厂正式投产,果然供不应求。

1993年工厂已实现了8500万元产值、4000多吨产能。

1995年,全国近20家水杨酸企业让市场变得饱和,每吨水杨酸从17000元腰斩到不足万元。李赶坡觉得,打价格战大家都没饭吃,那就索性靠着生产优势,“吃”了大家。

他提出“打败江苏,垄断全国”的口号,在水杨酸大本营基地南京租仓库设直销处,低成本直达市场,接连干趴了几个主力玩家;同时,他接连兼并收购亏损企业,持续扩大规模。

没用几年,李赶坡就一家独大,干出25000吨产能,而且干成了全球最大水杨酸生产商。

03

两次危机

1995年,已经是当地成功企业家的李赶坡,再次不满足。

他闯入体量更大的钢铁行业,但却很快见识了这一典型周期性行业残酷的一面。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大宗产品大量积压。敬业集团的水杨酸、生铁等主力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客户给不出现款,资金流面临断裂。

李赶坡把自己关进房间,三天三夜反复研读相关资料,做梦都在思考脱困方法。最终总结出危机的三大表现:生产资料过剩、劳动力和技术人员充足、银行多次降息。

他眼前一亮:这哪里是危机,物价低、利息低且人员充足,正是大干特干的大好时机!

然后,他走出房间,大干特干。

他以“无库存经营,无欠款经营”原则,大幅让利出售,清掉库存、收回现金,而且大胆算着另外一笔账:“看似每吨生铁少卖了50元,但回收的950元现金,甚至可以购回价值2000元的原材料。”

他大胆提出“大干九八年,产值翻一番”,然后趁着危机,只用4000万资金、1年时间,就新上了炼铁高炉等10个项目。

2000年,敬业产值果然由1.5亿元增加到3亿元。

2003年后钢铁市场上涨,敬业继续融资扩张,2008年钢铁产能就达到500万吨。

危机,真的被敬业变成了大干特干的时机。

但也就在此时,一场更大的危机,悄然而至。

2008年初,一个铁矿石销售老总打来电话,要降价1/3卖铁矿石给敬业,敬业内部还很高兴。结果不久,铁矿石一路跌到白菜价。

随后,海啸般的全球金融危机令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全国钢材库存猛增10倍,价格腰斩。

更惨的是,钢铁市场上行时,银行、经销商争着把钱往企业里送。市场瘫痪时,货越多风险越大。于是,银行要求还贷、经销商要求还款的声音,迅速包围了敬业。

不到半个月,十几亿元从敬业账户流出。倒闭、跑路谣言四起,更让敬业站在悬崖边上。

李赶坡立马召集所有高层开会,指出敬业要活,不但要活,还要发展!

首要是重建员工信心、银行及客户信任,缓解资金问题。

相比大企业,敬业每吨进口矿成本要低200元左右;相比小企业,敬业装备精良、抵御风险能力强,有国内最先进的螺纹钢生产线和全国较高水平的中板生产线。

李赶坡因此认定,财务问题还是要从业务问题解决,办法就是:拼命保生产、稳产量、降成本,争取比同行更快跑过危机。

2008年10月9日,敬业召开“反危机保敬业”动员大会,以调节产量、销售突破、寻找低价货源、降成本等措施,鼓励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站在反危机一线。

2009年初,李赶坡手持身份证出现在经销商大会上:

“请大家验明正身,我李赶坡不会跑!”

他以双方利益共生关系,劝经销商不要短视,还指出中国钢铁市场很大且有增长空间,敬业要朝着1000万吨目标迈进,“马上就有钱可赚!”

会后,李赶坡带着几十家经销商参观厂区,看到生产有条不紊,有经销商感叹道“只要李赶坡在,敬业精神就倒不了”。几乎所有经销商,都选择了暂缓提取货款。

同样策略下,银行信任也建立起来,高达140亿的资金“杠杆”最后平稳落地。

稳定了内忧外患,敬业又抽调约500名员工组成直销团队,在原有经销商区域外寻找新市场。并成立重点工程办,专职开发铁路工程、公路工程等国内重点直销大客户。

也就在此期间,四万亿救市政策出台,中国基建报复性反弹。

2009年3月,钢材市场开始上涨。4月,敬业已在全国设立了46个直销处,并大展拳脚。

2011年,产能顺利翻倍达到1000万吨的敬业,成为真正的实力玩家。

李赶坡常说:“狼来了怕什么?打死了吃肉啊!”

敬业,再次吃上了“危机肉”。

04

平山“许三多”

今年1月8日,第18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上,李赶坡提出了极为悲观的判断:目前钢铁行业的残酷竞争前所未有,低迷不会是三五年,而是长期。

他认为部分钢企将倒下出局,想存活必须在区域、钢材品种等布局和管理水平上“拼刺刀”。

为此,敬业拼命降本增效,原料库存降到“不耽误生产就行”的最低水平,产品、中间品库存“一点都不能有”。

7月18日,李赶坡又强调“敬业的任何厂部子公司不能出现亏损”。

不过,李赶坡有句话:“主观不倒,目标必达。”

他一方面对大环境悲观,一方面却对自己更乐观。

他为敬业指出了“五条路线”:即寻找全球市场、原料来源,延伸到钢材加工的下游产业链、拓宽汽车大梁钢等产品种类;大力发展粉末冶金、3D打印等增材制造,布局废钢回收加工,开辟新增长点和长远布局。

曾在贫困地区担任基层干部的李赶坡,深刻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创业时,他想得最多的是当英雄、干大事,而且对什么是英雄有着清晰的定义:

“最低目标,是超过全国最强者。别人达到的,你达到这不是英雄,要超过任何人才是英雄。”

曾有人问,集团为什么取名敬业?

李赶坡像憨厚的“许三多”一样回答:“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无论干什么事,我都很用心、很卖力、很敬业。办了企业,我希望员工也能敬业,就给企业取了这个名字。”

敬业能在既无港口又无铁路,仅有六米宽人车混行小路的偏远山区小镇,建起千亿级集团,靠的也是敬业:比别人都强的,甚至疯狂的敬业。

李赶坡多次向高管提出,敬业就是要结果,以积极的态度、最高的标准、疯狂的行动去创造条件、完成工作。

他回忆办化工厂时,仅有6万元却要攻克400万元项目,“能成吗?能!时运顺,早成;时运不顺,晚成;不成不罢休!”

2018年12月的一次内部讲话中,李赶坡还对“反危机”做了总结:“只有危机才能淘汰不良企业,所以经济危机是优秀企业发展的大好机会。”

他认为,企业顺势可为,逆势也可为。不怕逆风,就怕没风。因此,他练就了“不成不罢休”的钢铁决心和无惧危机、利用危机的“火眼金睛”。

然后,他转身抓住了机会,把英国钢铁收入囊中。

吃下这个被视为英国骄傲的“老钢铁”,要面对跨国并购的复杂门槛,投入上百亿改造资金,甚至英国脱欧、对英国工人的就业承诺等因素,都可能导致项目“打水漂”。

敬业尽调团队也认为:投资比较大,成本有些高。

但李赶坡却提出,不能只盯着难点和劣势,而要从更高维度的战略角度去看:英国钢铁的大量专利、稳定的高端客户群及国际产业链地位等,有利于敬业弥补其钢轨、型材产品种类缺失,并进一步扩产能、走出去。

“英钢会成为敬业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签订收购协议后,李赶坡“破釜沉舟”,发出《告全体英钢人书》:“企业搞不好,你们可以跳槽,而我投了巨资搞不好,就只有跳楼了!”

随后,敬业积极提产能、降成本、减浪费、削非生产性支出……先保命,再做大做强。最终,在外界“敬业这步棋赌对了吗?”的质疑中,英国钢铁竟仅用一年就扭亏为盈。

这一壮举,引发了业内外极大震撼。国家发改委发文,点赞敬业“使百年老厂重焕生机”。

中国钢铁行业的“老大哥”宝武集团,更反思道:“河北民营企业家李赶坡年届七十,仍赶着上坡,成为海外并购的主角。而我们说了多年,却成了看客,这是精神的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