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月薪14w,五星酒店免费住
2023-12-25 11:17 实习生 月薪

2实习生,月薪14w,五星酒店免费住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 作者:喜乐

实习生,月薪14w,包机直达五星级酒店并免费住11个星期,就职公司在去年位居LCH Investments顶级基金经理名单的首位。

请注意,这些不是噱头。

应该有一些朋友猜到了这家有钱任性的巨头机构是谁——Citadel(城堡投资)。2022年,对冲基金Citadel税后利润为160亿美元,回报率38.1%,创下对冲基金经理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收益,这是对冲基金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利润,也使Citadel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公司。

在LCH Investments公布的20位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经理名单中,Citadel名列榜首。根据LCH的数据,Citadel的回报打破了“华尔街空神”约翰·保尔森2007年做空次级抵押贷款时的150亿美元纪录;也取代了Ray Dalio的Bridgewater(桥水),后者七年来一直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对冲基金。

作为2022年对冲基金里最闪耀的那颗星,Citadel在2023年的劲头依然十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对冲基金业绩惨淡,裁员、清盘、大额亏损等现象屡见不鲜,只有一小部分对冲基金能拿到个位数的收益,而在2023年前11个月里,Citadel的旗舰基金Wellington fund回报率高达15%,并计划向其客户返还高达70亿美元的资金。

当别的基金都在忙着裁员时,Citadel逆势而上,积极扩充人手,哪怕是实习生也能直接拿到月薪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在Bloomberg发布的《华尔街实习生薪酬榜单》中,Citadel位居第二。

01

“华尔街最令人惧怕的人”

Ken Griffin(格里芬)是Citadel的创始人,作为华尔街的“新对冲基金之王”,格里芬简历同样辉煌:

毕业于哈佛;18岁发行了第一只基金;为了更好地监控股市中的股票价格,成功说服学校给他在宿舍顶楼安装卫星天线;1989年毕业后著名投资经理人Glenwood Capital(芝加哥格伦伍德资本)创始人Frank C.Meyer破例将100万美元由Griffin自主管理,后者在一年之内实现了70%的回报。

以上经历打开了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的序幕,1990年格里芬创业成立Citadel,初始资本为420万美元,如今管理规模为63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据估计,格里芬通过Citadel为他的客户创造了超过280亿美元的利润,平均年回报率为20%。

2003年,34岁的格里芬以6.5亿美元的身家登上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是当时最年轻的亿万富翁。2006年,Citadel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只承销债券的对冲基金,金融时报评论格里芬为“华尔街最令人惧怕的人”。

与其他著名投资者不同,格里芬对自己的投资策略和决策守口如瓶,在公开媒体报道里,几乎找不到这位亿万富翁的成功学。不过可以看到的是,格里芬显然是典型的交易型对冲基金管理者,股票的价格波动是他关注的重心,他擅长量化思维,会通过大量信息以及各种数学模型来分析交易心态,从中寻找机会。

首提到的威灵顿基金的CIO就曾说过,“Citadel首先是一个科技公司,然后才做交易。”

根据外媒报道,格里芬在招新时会亲自从不同学科中挑选最佳个人资料,不仅是经济和金融学科,还有物理学家、精算师、工程师等。他雇佣这些人生成数学模型,帮助他定义获胜的交易策略来管理他的基金。Citadel的官网上显示,公司有超过20个员工在国际数学、物理、化学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奖牌,250余人拥有航空、大气科学、计算机工程和统计学等55多个研究领域的博士学位。

David Bunning,Citadel的早期大trader,Griffin的创始团队6人之一,曾做过总结,“我们的目标是量化一切可以量化的,在任何我们做的事上都把人为因素尽可能摘除。我们想看看能不能把投资流程变成造零件的流水线。”

02

一年交易总利润1960亿元

据说格里芬并不局限于投资选择,秉持强杠杆策略,大约每从客户那里收到一美元,他就可以借七美元来增加利润;当然这种策略曾让他在2008年金融危机里摔了个大跟头。

在16周内基金迅速贬值,格里芬不得不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禁止投资者提款。格里芬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他缺乏防止次贷灾难的远见时说:“我花了三年时间才在2008年短短16周内恢复了我失去的一切。” 

尽管在格里芬眼里,2008年是Citadel的生死存亡年,次年公司便恢复元气,业绩增长了62%。之后就是Citadel顺风顺水的发展史,2022年Citadel的5个业务部门中有4个部门创下了历史新高,固定收益战略的收益率为32.6%,领先于许多专业基金。

外包股权交易公司Williams trading的创始人David Williams曾对格里芬做过分析:“Ken Griffin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学到了很多对冲知识,他现在对风险有着极其严格的处理方法。”

Citadel实施多管理人策略((Multi-manage),雇佣数十甚至数百名交易员,他们专门通过快速减少失败的赌注来控制风险,增加获胜交易的规模;基金旗下涵盖了股票、全球固收和宏观、大宗商品、信贷,以及量化等策略。

多管理人策略让 Citadel在2022年一骑绝尘。2022年,Citadel的交易总利润约为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60亿元),虽然这意味着它向投资者(其中五分之一是自己的员工)收取了约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0亿元)的费用和绩效费。

根据公开资料,随着基金资产规模积累过大,Citadel开始定期向客户返还利润,原因是当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变得非常庞大时,投资经理将较难获取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回报率。

同样是多管理人基金,以色列-英格兰德(Israel Englander)的Millennium 2022年收益上涨了约12%,为投资者赚了80亿美元,史蒂文·科恩(Steven Cohen)的Point72因10.3%的回报率赚了24亿美元。

而老虎环球(Tiger Global)亏损56%,基金亏损180亿美元,跌出了LCH排行榜前20名。根据LCH的数据,这是对冲基金历史上最大的年度亏损。

如今在彭博社(Bloomberg)编制的一份新的“金融巨头”富豪榜上,格里芬位列第一,身家达350亿美元,是世界上第38富有的人。据《福布斯》报道,他也是美国最慷慨的捐赠者之一,曾向各种慈善事业捐赠15.6亿美元,现在是佛罗里达州最富有的居民。

03

必须得在办公室上班

毋庸置疑,格里芬很豪,且不吝啬。

比如他认为远程工作正在削弱公司的“社会契约”,只会让公司更容易进行裁员,因此他倡导员工回到办公室工作。2020年疫情时,Citadel证券把1000多台服务器和一部分交易员,从纽约和芝加哥搬到了佛罗里达棕榈海滩的四季酒店。当全国封控时,格里芬的50名核心员工每天在四季酒店办公。

2021年,格里芬要求4000名公司员工全部返回办公室工作,当年基金回报为24.5%。格里芬在内部信表示,这份成功最大的原因来自于“返回办公室上班这个决定”。

还值得一提的是,Citadel同样提供优渥的员工福利,除了免费住房外,公司团建也很豪,2023年10月,格里芬自掏腰包请了大约1200名员工和家人参观东京迪士尼乐园,为了纪念Citadel成立30周年和Citadel证券成立20周年,还包括Maroon 5演唱会。2022年格里芬请了大约1万名员工和他们的家人聚集在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乐园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

同时格里芬也是坚定地看多中国的投资者。11月,在一次峰会上,其表示,投资者需要在中国投资,因为只投资美国公司不再是一种可取的选择,全球投资者必须“关注并投资”中国。

“华尔街最惧怕的人”、“新对冲基金之王”、“格神”都是格里芬的标签。在Citadel的官网上,格里芬将自己和团队形容为“重新定义游戏的人”,目前来看只能说,Citadel让他有足够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