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数字孪生,一家软件企业如何拥抱人工智能
2023-12-25 14:57 一凌网 人工智能

2押注数字孪生,一家软件企业如何拥抱人工智能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领域,正加速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展现出强大的赋能效应。

青岛这座北方工业重镇,自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以来,同样对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前景充满期待。如何推动人工智能从技术走向产业?如何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何使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青岛正在不断探寻着答案。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服务机构,创业黑马持续关注并助推着中国产业与地方城市的结合发展。借此机会,i黑马x创业家也陆续推出《青岛冲刺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系列报道,本篇为青岛人工智能企业专访第五篇,与您共享。

黑马案例

企业名称:一凌网

创 始 人:岳登科

黑马身份:青岛黑马实验室加速企业

关 键 词:智能制造、数字孪生

黑马介绍:一凌网是一家拥有多年管理类、生产类平台研发及服务经验的青岛企业,主营业务为数字孪生(工业)平台、制造运营管理平台(MOM)。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专利)产品100余件,是青岛市“名牌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技术先进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定企业”“西海岸新区首批大数据企业”。

来源:i黑马(ID:iheima)

随着AI的迅速崛起,各行各业迎来巨变。在北方工业重镇青岛,人工智能不仅为制造业带来无限的想象力,也为软件企业提供了转型的机会。

在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来临之前,一凌网创始人岳登科就看到了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的不断释放,以及背后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主动求新求变,将一凌网进化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支撑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01

忍痛转型

不同于很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都是新近几年才成立的,一凌网创立于2007年,算是行业“老前辈”了。在当时,软件无疑是全球科技行业最火热的领域,没有之一。

起初,公司专注于信息技术服务,经过多年历练和经验积累,慢慢由软件开发的定制供应商发展为综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具备了为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提升的专业能力。

彼时,一凌网的客户行业分布也很广泛,包括港口、仓储、电商、教育、医养、制造、文化等等;产品有十几款,主要针对智慧城市建设、港口信息技术服务、智能制造建设等领域;公司是中冶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合作伙伴,且连续8年成为青岛港优秀合作伙伴。

但是,世界在变,时代在变,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科技革命渗透进各行各业,传统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挑战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其实我们之前有不少产品很挣钱,但是经过综合评判,分析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判断产品所对应的潜能以及客户回款情况等,我们果断决定,集中精力研发两款产品,把其他的都砍掉。”岳登科表示。

青岛是工业重镇,而发展智能制造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据介绍,一凌网目前主攻的两款产品,其中一款叫MOM(Manufacturing Operation Management),即制造运营管理平台,是包含了MES结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新一代制造管理平台。

在现代制造业中,MOM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生产管理的中枢和大脑。依据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原则,MOM可以打通生产企业的设计、材料、制造、检测、交付、维护等全方位各环节的管理数据,结合人员、设备、物料和能源等资源实现数据一站到底,全流程矩阵式管理。

转型的过程并不容易,怎么取舍是关键。在岳登科看来,产品不是策划出来的,而是通过不停地做项目,积累经验之后,提出共性而得来的。这就好比技术的进步,从来都不是自上而下的变革,而是自下而上的应用需求在倒逼。

“通过服务多个客户之后,我们发现了客户共同的缺陷或者痛点,知道他们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将这些痛点梳理之后就形成了一套产品。可以说,痛点就是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

对于MOM的研发,痛点来自于钢结构行业。钢铁是近两个世纪以来全球工业中最常用的金属材料之一,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钢结构是资源消耗型与劳动密集型行业,招工困难、用工成本高、智能化程度低、生产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普遍存在,结果就导致了生产质量参差不齐,交付周期长短不一且会产生大量的能耗和成本。

MOM的应用,实现了钢结构的智能化生产、精细化管控和可视化管理。“过去传统粗放式的管理不再满足市场需求,MOM对制造行业带来的改变非常大,可谓是鸟枪换炮。MOM平台对制造企业的运营管理有很多决策性功能,可以挖掘出隐藏的决策规则,从而合理指导生产作业。”岳登科表示。

02

押注数字孪生

在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孪生正在成为一项关键技术。

据统计,2022年中国数字孪生市场规模为104亿元,同比增长35.0%,2020-2022年CAGR(复合增长率)为65.4%。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字孪生渗透率也在上升,推动国内未来市场规模的增长,预计2025年国内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达375亿元,2022-2025年CAGR为54.3%,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一凌网而言,MOM还不足以成为支柱产品。在MOM提供数据支撑的基础上,岳登科希望一凌网能赶上最新一波人工智能的浪潮。

基于MOM系统,一凌网以生产数据为核心、生产业务流程为纽带,通过对模型轻量化、Web 3D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实现设备、线体的逐级可视。

结合MOM和数字孪生平台,就可以打造智慧工厂。根据工厂设备布局及生产工艺构建虚拟孪生工厂车间,真实还原现实物理生产车间,并模拟生产过程,实现对各个生产流程的可视化,同时直观反应出各流程的实时状态,提高产品设计的质量、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的交付速度。

以一凌网服务过的某客户为例,通过现实生产端的"安全+质量+人机料法环修"与"数字孪生系统"的数字映射和反馈感知,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生产效率可以提高40%,产品质量一致性明显提升。

在岳登科看来,一凌网的主要优势,一方面在于研发团队经验丰富,在大数据技术及智能制造平台研究方面拥有多年经验,且对相关行业知识理解深刻。另一方面是服务的多样化,可实现基于数字孪生平台与客户现有生产管理平台数据的对接,实现企业数字化集成;也可以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制造管理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的组合服务;还可以基于客户需求,进行定制服务。

此外,岳登科提到,一凌网正在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我们目前资金不足,在产品迭代升级、市场开拓方面的进度都略显缓慢。希望有资本进入,可以助力我们更好地发展。”

对于投资机构的心态和融资企业的做法,正是岳登科在加入青岛黑马实验室后了解到的。“在黑马学习,一是了解到资本方的关注点和企业融资要怎样做;二是开阔了视野,虽然同学们不在同一个行业,但学员企业之间也互相学到了很多。”

对于未来,岳登科认为,人工智能是必然趋势。无论是对于个人、企业还是社会,人工智能正在变成一种必需品,也将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一凌网会对现有两款产品继续深耕下去,尤其对数字孪生抱有更高期望,除了钢结构行业,还可以助力其他制造行业快速搭建实时数据看板、数字驾驶舱、数字孪生等全场景可视化应用,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