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代楠:让协会成为AI产业和谐重构的连接器
2023-12-28 13:47 姜代楠 AI 青岛

2姜代楠:让协会成为AI产业和谐重构的连接器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领域,正加速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展现出强大的赋能效应。

青岛这座北方工业重镇,自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以来,同样对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前景充满期待。如何推动人工智能从技术走向产业?如何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何使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青岛正在不断探寻着答案。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服务机构,创业黑马持续关注并助推着中国产业与地方城市的结合发展。借此机会,i黑马x创业家也陆续推出《青岛冲刺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系列报道,本篇为专访第八篇,与您共享。

这里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先锋区。2014年开始定制人工智能推广应用支持政策,2019年第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这里落地。

这里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天然实验场。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这里是躬身入局的践行者。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人工智能“百企百景”对接洽谈会,上百家企业就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场景的技术需求和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洽谈,上千个观众在这里畅谈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

这里就是山东青岛,一颗因人工智能而日益闪耀的明日之“星”,是推动国内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一城。

凝聚各方专业力量,助力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向优发展,是每一个青岛AI人的心愿。2020年,为加速人工智能的应用跨界融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企业、需求场景、商业模式和社会资本间的对接,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应运而生。

01
诞生的使命:引领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30日,青岛市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启动建设,组建“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已初具雏形。2020年5月20日,“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正式成立,6月5日正式注册登记成功。

据了解,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是一个由市及全国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单位以及相关部门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成立之后,坚持围绕政府的相关政策,抓好产业基础、人才培养和资金保障三大要素,努力实现青岛市动能转换,夯实人工智能技术链、产业链、应用链等,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与升级,推动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贡献“青岛力量”。

90f2542d8461456c8e166240ddb7d2b

“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落地,不仅体现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高度融合,也体现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寻找突破口、探索新路径。”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代楠表示,目前,青岛已将人工智能列为24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多次召集协会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基本做到了“问题当场提出、当场解决”,成功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交流与融合。

2023年9月13日,时任市委书记陆治原同志主持人工智能座谈会,协会汇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2023年9月27日,副市长王波同志主持全市人工智能政企会客厅活动,协会汇报工作情况及产业建议。同时,市工信局委任协会参与全市算力布局、人工智能大模型以及人工智能人才等相关调研。协会主导编写的《ChatGPT带来的机遇、挑战和风险》,受到了赵豪志市长的肯定,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有关部门参阅。

此外,政府重视发达城市的人工智能企业招引工作,2023年7月,副市长王波亲自带队,由协会组织赴沪参加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进行招商。

f04d0f5abdbeab674f54d2a490d1ceb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赋能产业,人工智能只有与传统行业结合才能够发挥它最大的实力,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为此,协会积极发挥“连接器”作用,多次组织“百企百景”赋能对接洽谈会、创新产品对接会,常态化举办以技术为主导的“AI与你同行”系列主题沙龙活动,与华为、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开展论坛峰会数十场……这一系列举动,切实为企业与专家提供了沟通平台,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融合路径。

b7141f1422c84e9e2999ab2e2924433

“一些中小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是缺乏技术指导的,良好的技术引领可以更好实现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协会依托市工信局专家库资源,在耿涛副市长的亲自指示下成立了青岛市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青岛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专家委员会,利用协会的‘长板’,用技术来引领企业参与活动,也能很好地推动当地的传统经济进行改善和发展。”姜代楠表示。

53a04061eeb8afce569c52d4c9014a1

02
迎难而上:助力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赋能经济社会的主要引擎。目前,青岛市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规模持续壮大,AI应用人才、算法人才、复合型人才以及高层级人才需求持续增长。

然而高端人才缺乏,是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面临的发展难题。由于人工智能行业门槛更高,传统信息技术人才转型难,进入企业后存在较长时间的培养周期,因此目前青岛市的AI人才储备并不充足,AI人才的供需不平衡正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人才培养在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显得尤为重要。

3f227d2b2daa30dc76a870d013a4f8c

“针对人才培养,我们协会也参与其中,配合多方力量进行了全面准备。第一,我们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职能技术应用工程师等职称的申报,建立人才评价标准;第二,组织校企产学研推介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拔、培养AI人才;第三,是积极配合高校培养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姜代楠告诉黑马,目前,青岛共有20所院校设立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其中,明确设立人工智能专业的院校更是已有9所,包括5所本科和4所专科。“我国的人工智能专业最早是在2019年设立的,所以最早到2023年,市场上就会有第一批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毕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4030285536c429217bf019e1bdb7e2e

除了瞄准“预备役”人才,现有的企业人才也是协会挖掘的重点。据姜代楠透露,青岛市重视“标杆”引领示范作用。根据人工智能企业的研发、营收、人才等评估要点,市里会评选出年度青岛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根据企业的应用场景落地质量,评选出年度十佳场景应用。

“我们协会作为技术端代表,会配合市工信局对青岛市人工智能企业进行评选。评选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筛选出优质企业、优质人才,并加以奖励,使其优者更优,鼓励他们持续在行业内发光发热。”姜代楠表示。

9ab7aaf36ee52789574f6643326b096

作为先导区“人才发展中心”,协会建立了AI菁英人才培养平台,并积极“以赛引才聚才”,范围涵盖人工智能领域多方位赛事,既包括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等全国一类赛事,也包括青岛市数字变革职工创新大赛等市级优质赛事,还包括昇腾AI创新大赛等企业级品牌赛事。通过协会鼓励、指导参与比赛的人员达到了数千人次。

03
规范的力量:推动产业标准制定

2019年先导区获批建设以来,青岛市AI产业一直在茁壮成长。2023年2月,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式开园,崂山区投资3.9亿元在园区建设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据悉,这个基于人工智能芯片构建的人工智能机器群集,首期建设达到约100P算力,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PC的算力。

c8040c7e0cdee5b383de3db2d4238bf

据统计,青岛市目前聚集了500+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相关的企业,在AI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均有布局;创新奇智、以萨技术等头部企业落户青岛,青岛AI军团的力量不容小觑。

生态的腾飞也促进了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的发展。协会从最初的50+会员企业,发展至拥有300+会员企业,行业声量逐渐得到提高。

随着产业的发展,如何规范产业研究的范围和方向,定义人工智能的相关标准,成为了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a7fe71053ddbec42ffe6913dda58640

“我们协会成立了以后就开始制定相关标准,比如如何让大家在既定的标准安全的可控的范围内去研究人工智能?什么样的企业是人工智能企业、什么样的产品是人工智能产品?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安全问题怎么解决?专业技术和通用语音的技术方法、标准要求是什么?等等。”姜代楠指出,编写的标准是不是能够规范引领行业发展,是很关键的事情。标准是引领行业前进的指向标,市场有了标准才能确认优劣。

“每个标准从启动到完成都需要经历一个时间周期,包括专家制定、企业打磨、反馈修改等流程,并不是写完就能发布。我们目前已经发布了《人工智能产品评价规范》《人工智能企业评价规范》《人工智能算法评估规范》等10项标准,其中《人工智能产品评价规范》《人工智能企业评价规范》两项标准于近日正式启动项目申报工作,后续协会将继续参与标准建设,助力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更好、飞得更高。”

9d83c1ebc36704ac19376046cdd5f30

黑马营27期重磅开启
加入我们,成为产业新力量
↓↓↓

26333c515d159dfed3a626ae7198d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