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渝年”终局!李国庆离开当当后混得咋样?
2024-01-03 10:31 李国庆 俞渝 当当网

2“庆渝年”终局!李国庆离开当当后混得咋样?

来源:雷达Finance(ID:leidaplus)作者:孟帅

长达4年多的“庆俞离婚大戏”,终于画上句号。

近日,当当网创始人、响珰珰董事长李国庆在参加广东卫视财经郎眼特别节目《问答八方》时,透露了自己已经离婚成为自由身的消息。李国庆直言,感觉自己现在一身轻,可以重新开始爱情和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庆俞离婚大戏”终于画上句号的同时,李国庆近期还卷入了与女星叶璇的绯闻之中。李国庆对此表示,双方都没有单独吃过饭,炒CP只是对方为了帮助自己的公益直播吸引话题。

尽管李国庆直言自己并不愿意以炒CP的形式吸引关注,但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在多个热点网络事件发生时,李国庆都曾亲自下场参与评论。比如,董明珠、张兰、董宇辉、罗永浩等都曾是李国庆提及的热点话题人物。

重新出发后,李国庆将知识付费和直播带货作为了自己新的创业方向。不过,李国庆创办的早晚读书现在活得并不算好;而李国庆的直播带货事业,也与头部主播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01
“庆俞离婚大戏”终落幕

长达四年多的“庆俞离婚大戏”,再一次让李国庆站在了外界的聚光灯下。此次被问及“谁先提的离婚”这一问题时,李国庆表示,“谁先提的结婚都有争议,明明她(俞渝)向我求的婚”。

据李国庆介绍,自己与俞渝是在1995年结识的。当时有一家美国的资本想投资李国庆的出版服务公司,那时李国庆跟俞渝刚认识,她也见了潜在投资人。之后,这个潜在投资人邀请他们一起坐私人飞机去了自己在墨西哥的庄园。在那之前,李国庆和俞渝其实已经见过彼此的父母。

墨西哥之行结束时,李国庆和俞渝原本打算回到各自的公司处理事务。但李国庆称那时俞渝跟他说,两人一起去纽约市政厅领结婚证。尽管自己当时岁数(31岁)也不算小,但李国庆一下子还是有点懵,“我还没跟爸妈说咱们要结婚”。对此,俞渝却跟李国庆说,这事不用跟爸妈说。于是,两人决定先去纽约再说。

到纽约之后,李国庆住在俞渝那边。有一天早上,俞渝给李国庆打扮了一番,两人便去纽约市政厅领了结婚证。李国庆透露,当时去领证时互相佩戴的戒指也是俞渝买的,“然后我就已婚了”。

李国庆坦言,离婚后自己和俞渝也不再是朋友了,已经不联系不说话了,双方之间有事情都是通过律师沟通,“舆论上都这么攻击我、诽谤我,你说这还做朋友那叫是非不分了”。但李国庆也表示,自己对对方的狠劲已经过去了。对自己而言,这事已经很久远了,何况自己还一心向前奔跑。

回顾这段经历,李国庆觉得还是会有一些遗憾。因为二十多年的时间,两人曾经一起努力经营当当,但因为经济原因或者是公司决策不能走下去确实遗憾。最遗憾的是,两人认识二十年却没能好合好散,最后撕破脸皮让大家吃瓜。

这段闹得不太体面的离婚大戏,要从2018年说起。当年12月,李国庆在个人微博上开麦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李国庆发声后不久,当当官微就发文谴责李国庆,并称李国庆已从管理层、决策层离开了一段时间,要求他个人微信号删除当当logo。

之后,李国庆本人也通过微博为自己的不当言论进行公开道歉。在这份公开致歉信中,李国庆表示自己没有倡导性开放,并为因个人言论给当当带来的不好影响表示歉意。

2019年10月,在一档节目中,李国庆谈到自己被妻子俞渝“逼宫”出局时突然怒摔水杯,这一举动引发外界热议。同月,俞渝在朋友圈开撕李国庆,直指其撒谎、不顾家,还爆出李国庆私生活混乱等诸多“猛料”。

紧接着,李国庆发布多篇微博回应俞渝的朋友圈爆料。李国庆称,自己已经在当年7月向法院提交离婚诉状,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没有同意离婚。李国庆还对俞渝表示,“这些年玩财务玩股权我玩不过你,但你若要以此为由拖延时间妄图趁机转移共同资产,我也决不会再忍让”;“请不要仅仅把你描绘成婚姻受害者”。

同年11月,李国庆与妻子俞渝离婚案在北京开庭,李国庆在法院外对记者表示,此次开庭他的诉求是离婚和平分股权。

2020年4月,当当内部更是上演了轰动全网的“夺权大战”。彼时,李国庆率4名壮汉夺公章,单方面宣布接管公司,并发布公告历数俞渝的多项罪状。

随后,当当网发布严正声明称,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

2020年6月,李国庆俞渝离婚案在东城区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开庭审理,仅质证感情破裂,不会宣判结果。同月,李国庆抢公章事件结案,警方调查结果为李国庆方面没有违法行为。当当则回应称,令人震惊,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2020年8月,李国庆还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其子要求法院确认李国庆和俞渝为他代持当当股份的代持协议有效。李国庆对其子表示,“我从不惧怕来自任何人的挑战。既然你下了战书,我也自然会在法律规则框架下和你过招”。

在此次接受专访时,李国庆还透露此前被俞渝指控的“带走1.3亿”,是当当上市时双方平分的套现的钱,“她也有,不是就我有”。提到对待感情的话题时,李国庆表示自己仍是相信婚姻的,“尤其是现在没钱了,更不怕被骗了”。

02
不爱炒CP,但爱“蹭流量”?

和旧爱俞渝的缘分画下句号后,李国庆不久前还成为了另外一桩绯闻事件的男主角。而与李国庆闹出绯闻的女主角,正是曾参演过《天下第一》、《窃听风云3》等多部影视作品、如今时常坐在直播间带货的女星叶璇。

提及与女星叶璇的绯闻,李国庆表示,为了表示对当事人的尊重,自己原来打算不回应这个话题。但非要问的话,其实自己并没有和叶璇单独吃过饭,单独约会过。

据李国庆透露,之前涿州水灾搞图书公益直播时,叶璇是第一个答应的大咖。等到真正直播时,叶璇也是第一个毫不犹豫来到自己直播间的,且没给出场费,因此自己非常感谢叶璇。

李国庆还补充称,叶璇是TVB出来的,很懂经营流量,于是她想制造一些爆点,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到直播间买书。但到了自己这个阶段,犯不着为了热搜而热搜,还是要关心正面,“我就没必要再跟个美女炒CP了吧,我又不是演艺明星”。

在李国庆看来,叶璇为了帮自己的直播制造流量,自己也挺高兴,但李国庆和叶璇事先谈好别用这个方向。因为叶璇在情感方面有感悟,两人商量可以多谈当代大家的情感、家庭、婚姻困惑,甚至谈谈自己的过去,李国庆也可以适度地讲讲,但团队拦她都拦不住。

不过,李国庆也再次强调,“叶璇找我炒,我觉得她也挑得挺对。我单身,她(炒CP)不用有包袱。也不容易找个单身的,谢谢叶璇看重”。

虽然李国庆直言自己如今犯不着为了热搜而热搜,但在“蹭流量”这件事上,李国庆其实也并非是什么新手小白。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当网络上有热点话题时,李国庆经常冲在一线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比如,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前员工孟羽童之间的“恩怨”,李国庆就全程“围观”。在董明珠公开表示希望把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后不久,李国庆就曾在直播中表示,这一看就是炒作,目的就是为了直播带货,要自己孵化网红。同时,李国庆还提醒董明珠,要和网红秘书签好合约,免得到时候“煮熟的鸭子飞了”。

去年5月,谈到孟羽童辞职后,李国庆称自己之前就说过孟羽童早晚会辞职。年轻人的人生规划或者职场规划,有时候是老板的一厢情愿。孟羽童遇到董明珠是遇到良师,愿意给她当垫脚石。在职期间肯定有MCN机构来找她签约,孟羽童现在的IP签约费保底400万,以后也可能变2000万。这是年轻人的选择,无可厚非。

等孟羽童离开格力遭到董明珠批评时,李国庆又表示,董明珠的做法有些掉价。孟羽童作为应届毕业生,想和董明珠搭档成网红,做点兼职、第二职业创收很正常,“人创收没损害格力吧,没去给美的带货吧,没利用格力的位置跟经销商弄点什么吧,不伤害公司利益,没大毛病。”

在李国庆看来,孟羽童作为当年董明珠选中的所谓接班人,结果现在却被“口诛笔伐”。李国庆认为,违背制度劝退就行,现在直接说开除,其奉劝董明珠给年轻人留个面子、留个余地。

除了董明珠的格力,在抖音直播混得风生水起的东方甄选也是李国庆不时会提起的热门公司。俞敏洪进军直播时,李国庆就曾隔空喊话俞敏洪“小心点,这行水很深!别把前世英明都搭进去”。

2022年7月,靠校园贷发家的罗敏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刷礼物被拉黑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对此,李国庆发表自己的看法称,罗敏是去东方甄选直播间吸粉蹭粉,想让东方甄选直播间的观众都能知道罗敏。花5万就能冲到榜一,这太赚了,当然给拉黑了。

东方甄选“小作文”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李国庆又来“凑热闹”。李国庆喊话俞敏洪要保护好董宇辉,要是保护不好自己可要下手了。后续,李国庆还建议董宇辉别走,“东方甄选是能造神的,你是东方甄选造出来的。别灰心,重新结构公司的治理结构,当然也要提提经济条件,我听说税后才几百万,太少了啊。”

作为东方甄选及新东方的幕后大佬,俞敏洪其实也曾对李国庆做出评价,“大家都觉得李国庆有点十三不靠,我对他身上的那种单纯自信的劲头,还是挺理解和欣赏的。他不是个有心机的人,更加不是老谋深算的人”。

此外,罗永浩进军直播、周鸿祎离婚、张兰和汪小菲一家的“家事”闹得热火朝天以及李佳琦深陷舆论漩涡时,李国庆都曾参与评论。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网友撮合李国庆和张兰炒CP。李国庆对此表示,张兰是自己尊敬的企业家,张兰和他一样都经历了从高峰到低谷,还能在废墟中跳舞,再次站立。

03
早晚读书陷入困境,直播带货小有起色

雷达财经了解到,出生于1964年的李国庆,如今已到了花甲之年。不过,从当当网离开后,李国庆近些年一直在不断发展着自己的新事业。

天眼查显示,目前李国庆任职的企业共27家,其中为存续状态的有21家,另外6家为“吊销,已注销”或“注销”状态。具体来看,由李国庆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17家。与此同时,李国庆还在19家公司担任股东,15家公司担任高管。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李国庆的微博账号仍保留着“当当创始人李国庆”的昵称。除了当当网创始人的简介外,李国庆还在认证资料中介绍自己为早晚读书总编辑。

据了解,早晚读书是李国庆于2019年创办的创业项目,其主要是一种在互联网上把知识付费和读书结合起来的听书模式。当年2月,李国庆发布公开信,宣布已离开创立19年的当当网,将再次启程,创办“书友会”项目。2019年6月2日,早晚读书APP正式上线。

然而,早晚读书近来的情况似乎并不是十分乐观。据红星资本局消息,去年6月,数位早晚读书前员工向其反馈他们于2022年7月接到裁员通知,李国庆曾承诺按“N+1”的标准支付补偿金,但过去近一年补偿金还未全数到账,已有前员工对此提起劳动仲裁。

此外,雷达财经通过搜索了解到,目前多个与早晚读书相关的公众号已许久未进行更新。比如,名为“早晚读书”的公众号最后一条更新动态停留在了去年的6月1日,名为“早晚读书APP”的公众号则在去年3月6日之后未再进行更新。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早晚读书并未获得过任何一轮融资。此次接受专访,李国庆也提到了早晚读书的融资情况。李国庆称当时有多位投资人曾向其表达投资意向,但商业模式没试成,于是李国庆就直接自己出钱干,“干了两年没干成,赔了5000万”,“还在那苟延残喘,有20万用户我也给他服务着,还在活着”。

除了早晚读书创业项目,李国庆还大力进军直播带货赛道。2021年,李国庆创办响珰珰电商和老李严选。去年10月,李国庆曾透露自己直播的销量很透明,其中2/3都是零佣金。当时自己直播一年,大概养活了100多人,赚了1500万,但自己没揣兜里一分钱,钱主要用来养活早晚读书和直播公司。

雷达财经通过李国庆的抖音主页了解到,目前李国庆的直播商品主要以酒和茶品类为主,横跨图书、服装,并同步谋划农产品。在谈及李国庆目前深耕白酒和茶领域时,前湖北首富兰世立认为李国庆“现在有点不务正业”。在兰世立看来,虽然卖酒、卖茶叶可以赚更多的钱,但还是应该多卖书。

对此,李国庆则解释称,自己仍是当当的大股东,如果卖书,就会和当当产生竞争,“虽然我已经离开当当五年了,早都没有什么竞业禁止,但我还是当当大股东,我自觉地不去拆当当的台”。

截至目前,李国庆的抖音账号粉丝数达413万。另灰豚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李国庆最近30天共进行16场直播,累计直播销售额介于1000万至2500万之间。

不过,与许多头部主播相比,李国庆的成绩并不算拔尖。展望未来,李国庆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做个百亿人民币市值的公司,“吹着牛难以兑现,难以兑现也得往前冲,万一要成了呢?”李国庆还表示,响珰珰要成为百亿市值的公司,一定得有几个像董宇辉那样的人才,一个还不够。

虽然已到60岁左右的年纪,但李国庆暂时还不打算退休,想在一线再拼搏五年。在谈到接班人话题时,李国庆认为二代接班历练是有套路、有章可循的。上来就在老爸自己的公司,学不出东西,得不到真经,应该先去朋友公司的三个岗位练一练,易子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