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有几家完成了年度目标?
2024-01-03 11:45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小米汽车

2新能源车企有几家完成了年度目标?

来源:斑马消费(ID:banmaxiaofei)作者:范建

不管成绩怎么样,一年到头了,总得把成绩单亮出来看看。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企,普遍实现了销量增长,但真正达成年度目标的,没有几人。

造车新势力中,只有理想超额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小鹏、蔚来均与年度目标存在较大的差距,哪吒汽车甚至销量倒退。

2023年已经过去,2024年已经到来。新能源车企们,为这个必将更卷的新一年做好准备了吗?

01
晒晒成绩单

没有任何意外,2023年,中国车市仍然是比亚迪的主场,公司力压群芳,以302.44万辆的销售成绩,继续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之王。

在上年186.35万辆高基数的基础上,比亚迪还能实现62.30%的高增长,实属不易。2023年年初提出的300万辆年销售目标,顺利达成。

在2023年三季度结束时,比亚迪累计完成销售201.26万辆,距离年度目标还差接近100万辆。这意味着,10-12月,平均每月要卖出超30万辆,这是过去比亚迪从未实现过的销量,外界一度为它捏一把汗。

比亚迪就是比亚迪,它没有让人失望。10月、11月,分别销售30.18万辆和30.19万辆,连续两个月销售突破30万辆,12月更是历史性地突破34.10万辆。

造车新势力,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理想汽车在新势力中遥遥领先,全年交付37.60万辆,同比182.20%,超额完成了3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公司CEO李想在新年第一天,通过个人微博感谢成绩背后的用户、合作伙伴和公司团队。并提出2024年挑战更高的目标:800000、100000、30000、2000。大概分别对应着年度交付量、单月销量、单车月销量和超级充电站。

蔚来全年交付16.0万辆,同比增长30.70%,距离24.5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相去甚远;小鹏全年交付14.16万辆,微增17%,完成了20万辆年度目标的70.8%。

在主流新能源车企中,哪吒是唯一销量负增长的一家。全年交付12.75万辆,同比下滑16.20%。特别是12月,仅交付了5135辆,创下全年单月销量新低。

要知道,自2018年7月首款车型“哪吒N01”上市以来,哪吒始终高举性价比大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担当起了闹海的角色,销量节节攀升。2022年,更是以15.2万辆的交付数据,夺得新势力第一。

2023年初,公司喊出了25万辆的年度目标,预期月销过2万。未曾想,闹海的哪吒,遭遇了滑铁卢。

零跑汽车2023年没有披露明确的销量目标,模糊地表述为20万辆左右。实际全年交付14.42万辆,同比增长29%。2023年,零跑汽车的单月交付屡创新高,但始终未能实现月销破2万的目标。

02
“创二代”大翻身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习惯,是由造车新势力培养起来的。

它们起步早、善营销、会制造话题,跳出传统汽车圈造车,各品牌为自身发展积累了一定基础。

当传统车企们醒过神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立马迎来了中场战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比亚迪于2022年4月,宣布全面停产燃油车。

事实上,传统车企还在燃油车市场冲杀之时,就已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各家都在暗中发力。

当它们携自身产业底蕴、资金、技术、产业链等优势席卷而来,造车新势力们的独角戏宣告结束。

刚刚过去的2023年,传统车企的“创二代”们均表现不俗。

吉利汽车全年共计销售新能源产品48.75万辆,同比增长48.27%。其中,极氪品牌全年累计完成销售11.87万辆,同比增长65%。

广汽集团旗下埃安品牌,全年销售48.0万辆,同比增长77%。

长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板块,销售翻倍增长至26.15万辆,12月单月销售2.98万辆,同比增长168.59%。

深度绑定华为的赛力斯,2023年前三季度的表现始终萎靡,前9个月,赛力斯汽车(AITO 问界)累计销售才破4万辆,同比下滑18.53%。直到9月12日,问界新M7上市,更新的产品、更高的配置、更低的价格,终于打了一场起死回生的翻身仗。12月,销量达到3.15万辆,直接助推全年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33.31%。

东风旗下高端智慧电动品牌岚图,在新岚图FREE、2024款新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PHEV等车型的推动下,2023年也有较好的表现。全年交付同比增长160%至5.06万辆,踩线完成了5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03
2024年会更卷

刚刚过去的2023年12月,可谓是各大车企冲击年度销量最为关键的1个月,降价仍是最锋利的武器。

在11月限时优惠过后,12月初,比亚迪再启新一轮官降促销,旗下几乎全系车型均参与其中,为全年300万辆的销售目标助力。

老大哥都掀桌子了,小老弟们跟还是不跟?

随即,小鹏、零跑等造车新势力们,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变相加入降价大军,以期在最后一个月收割一波销量,让全年的成绩单变得稍微好看一些。

在整体性降价促销的拉动下,几乎所有的新能源车企,都在2023年12月,创下的单月销量新高度。

据业内预计,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仍会持续,但内卷也会更加残酷。

在比亚迪2023年半年度业绩会上,王传福就明确表示,未来3-5年,比亚迪会打价格战,或者打细分领域的价格战,对此,公司已有充分准备。

行业老大的老板的话了,就是在给未来几年的市场竞争定调。

2023年12月29日,奇瑞新能源宣布对旗下两款车型实施官降,最高降价8000元,打响了“新年官降第一枪”。

此次奇瑞新能源官降的两款车型QQ冰淇淋和小蚂蚁,都是新能源微车,无法左右主流车市,形式大于内容。不过,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曾在去年10月放出话来,2024年“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客气了。”奇瑞的新能源汽车“一定要进入全国头部。”

董事长有了这样的决心,接下来,奇瑞预计还会有较大的动作。

就在奇瑞宣布官降的前两日,极氪007正式上市,将起售价定在了20.99万元,较预售价直接下调2万元,进一步拉低了“532”(5米车长、3米轴距、20万级价格)这一主流产品的入手门槛。

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一个较大的变量是小米。

不久前,雷军为小米首款量产车型SU7举办了技术发布会,预计将于几个月后正式上市。

小米自创立以来,始终主打性价比,它的汽车会不会也延续这一路线?

雷军已明确,小米SU7不可能9万9,也不可能是14.9万,那么,它的价格究竟会是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