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游来一群“绿色的鱼”
2024-01-04 11:52 盒马 水产 农业

2盒马,游来一群“绿色的鱼”

来源:斑马消费(ID:banmaxiaofei)作者:陈晓京

鱼,除了生活在水里,还能生活在哪里?

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的观星农业,研发出“分区养殖,异位处理”的集装箱养殖模式,给鱼儿营造出了“三室一厅”的优质生长环境,拿到了全国行业内少有的绿色食品鱼认证证书。

但在过去,观星农业的绿色鱼,受制于运输条件,只能供应给基地周边的酒楼,无法走上大众餐桌。

直到一年前,盒马海鲜水产采购团队来到这里。他们经过数月的尝试和努力,历经万难,打通了一条广东辐射全国的独家活鲜水产供应链,将观星农业的绿色“四鱼一蛙”运往盒马全国门店,让各地消费者有机会试一试这一条好鱼。

01
“三室一厅”养好鱼

集装箱里居然能长出绿色养殖鱼?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了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的观星农业数字化渔业养殖基地。

与很多大型鱼类养殖场一样,基地拥有上千亩水面。但是,仔细观察才会发现,这里的水塘中间没有轰鸣的增氧机,也闻不到浓烈的鱼腥味,水清无鱼。

原来,这里的鱼儿并不生活在水塘里,而是居住在特制的集装箱内。

观星农业董事长舒锐介绍,常规的养殖鱼吃喝拉撒都在同一个水面之下,专业术语叫“同位养殖、同位处理。”

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水塘养殖鱼就好比人长期住在单间里,吃喝拉撒都在同一个环境中完成,时间久了就容易生病。鱼和人一样,生病了就得用药,就会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集装箱式养鱼,正是观星农业独家研发的“分区养殖,异位处理”模式,就像将鱼儿从单间搬进了“三室一厅”。

在观星农业的基地里,鱼儿们都生活在长6米、宽2.4米、高2.8米的集装箱里。一旦住进这一“豪宅”,生活起居就会得到精心照料。不仅吃得健康,还需加强锻炼,接受定期体检。

基地给鱼儿们配备了专业的“营养师”,吃着专为它们定制的绿色生产资料认证的鱼粮。主食之外,还会定期投喂多糖类、维生素类、保肝护肝类的营养品,促进胃肠消化能力,增强抵抗力。

鱼儿们吃饱后排出的粪便,很快会被粪便收集器感应到,迅速收集排出,避免污染养殖水体环境,危害鱼儿健康。

基地配套的水塘,都是鱼儿们的“卫生间”。集装箱中的养殖尾水不间断循环排出,经多层过滤系统,阶梯式流入四级生态池。经物理沉淀、人工湿地净化、微生物分解、增氧复氧后,又抽回到养殖箱中,从而实现养殖水的循环利用。

在观星农业的集装箱里养大的鱼,生长过程中不接触池塘中的土臭素,因此没有一丝土腥味。它们饮食营养均衡,且在不断循环的活水中,始终做着逆水运动,肉质Q弹,不绵软。

不仅如此,这里养殖出来的绿色鲷鱼的DHA(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是欧洲鳗鱼10倍,富含17种氨基酸,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优质氨基酸组成模式,且鱼肉钙磷比显著高于同类鱼,美味又补钙;绿色鲩鱼的DHA含量也要比普通鲩鱼高出8倍多。

02
养在深闺人未识

高科技的模式,养出来的好鱼,却无法端上大众家庭的餐桌。

过去,观星农业主要通过订单农业的模式,将养殖成熟的鱼,定向销售给酒楼等B端客户。受制于物流运输等条件的限制,主要销售区域集中邻近基地的广深地区。

toB的模式,虽然订单量相对稳定,但始终制约着养殖规模的突破。

如何让这一条娇贵的绿色养殖鱼,变成大众家庭餐桌的美味?观星农业一直试图寻求突破,可始终没有找到完美的解决办法。

而此时,盒马的水产采购人员正在全国各地遍寻好鱼而不得,农残风险是养殖鱼最大的难点。

直到一年前,他们找到观星农业养殖基地,这里,给盒马提供了一众近乎完美的养殖鱼解决方案。

很快,盒马与观星农业达成合作,并将第一批采购的绿色鱼,送往广深两地的门店销售。优秀的品质,加之远低于同品质海鱼的价格,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怎样才能让这一条好鱼,进入盒马的全国门店,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这是摆在盒马海鲜水产采购总监刘胜兵面前的第一个大难题。

观星农业主打的彩虹鲷,品质出众,是可以达到可生食标准的养殖鱼。但它是一种典型的热带鱼,如何将这条鱼,活着运到北方市场,活着交给用户?

刘胜兵将第一个挑战就选在了北京。广东到北京路程长达2000多公里,且运输过程中,会经历气温的多重变化。如果这条运输链能打通,其他区域市场就不在话下。

03
盒马坚持打通独家供应链

现实,很快给刘胜兵泼了一盆冷水。

起初,他尝试找外包的水车物流商,将鱼从观星农业的基地装车起运,经天津中转再运往北京。可是,到了天津拆箱一看,彩虹鲷死亡率非常高。看到此景,合作伙伴都差点要放弃了。

但盒马的团队并没有被这一困难打倒。在行业内,盒马素来爱尝鲜,也屡创行业第一。它在中国第一个卖大海鲜;第一个将大海鲜卖到云贵高原。为此,盒马也曾付出过一车大海鲜运过去,死亡80%的高昂代价。

为了找到彩虹鲷在运输过程中大量死亡的原因,盒马水产采购团队专程来到肇庆,坐上货运水车,跟车一路北上。全程记录换水时间、氧气、活力度等指标,终于在装载密度和温度中找到问题。

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磨合,盒马终于将这条绿色鱼的链路梳理清楚,将死亡率降低至5%以内,打通了北京运输线。后紧锣密鼓将绿色鱼的供应链复制到全国其他城市。6月覆盖了华东,7月覆盖了华中, 8月覆盖了西南,10月覆盖全国。

“我们真的是把绿色鱼当作宝贝来呵护,教它走路,教它吃饭,跨越万里带到全国各地。”谈及这条供应链的打造,刘胜兵感慨颇多。

观星农业养殖的绿色彩虹鲷鱼、鲩鱼、鲈鱼、鲫鱼,经由盒马打造的广东辐射全国的独家活鲜水产供应链,游到全国盒马门店,走进了家千万户。

目前,观星农业全国唯一的绿色养殖牛蛙即将上市,摆在刘胜兵和他的团队面前的,又是另一个课题。

2023年12月17日,全国首个绿色鱼盒马村在观星农业挂牌,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

盒马村,是盒马近年来探索出的一种订单农业新模式,该模式运用数字技术打通农业上下游产业链,指导农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全链路“以需定产”,与盒马形成稳定的供应关系。截至去年5月,盒马已在全国建立185个盒马村,其中41个是有机盒马村。未来10年,计划建立1000个盒马村。

盒马与观星农业,也将采取订单养殖的模式,用确定的订单实现养殖成本的确定性。最终实现,货好,且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