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零自燃?极氪宣传引阿维塔质疑
2024-01-10 13:10 极氪 吉利 新能源汽车

2唯一零自燃?极氪宣传引阿维塔质疑

来源:时代财经APP(ID:tf-app)作者:武凯

高管服软:下次改正。

针对“唯一零自燃”的宣传内容,两大新势力品牌突然在社交媒体上隔空亮剑。

1月8日,吉利控股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官方微博发布宣传海报,称极氪为“全球唯一新能源零自燃”。此海报发出后,长安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通过官方微博表达了质疑。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全球唯一新能源零自燃,调查了吗?”阿维塔官方如此评论极氪。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零自燃、不起火是各大厂商在安全性能上的极致追求。但由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遭受挤压易短路起火等技术性原因,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信息时常见诸报端,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更是长期受此困扰。

另一方面,已售车辆未曾自燃成为一些新能源厂商的宣传亮点。不过极氪在其宣传海报中称“全球唯一新能源零自燃”,引起了另一新势力品牌阿维塔的质疑。阿维塔科技副总裁、CMO李鹏程表示:“阿维塔确实没有自燃过。”

01
“唯一零自燃”引争议

极氪以往的“零自燃”宣传并未引起过多争议,阿维塔方面此次质疑的核心为“唯一”零自燃的说法。

长久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现象备受业内外关注,其背后的电池安全性更是消费者购车时最看重的要素之一。时至今日,自燃问题仍时不时给相关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蒙上一层阴影。

在2023年6月5日,杭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发布警情通报称,一辆浙A牌照的小型普通客车沿S2沪杭高速驶出杭州收费站时,碰撞收费站设施后起火,造成车上4人死亡。据金融界等多家媒体报道,该车为上汽大众ID.4X,此事引发大量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质疑。

多位曾接受时代财经采访的车主也表示,电池安全水平是其选购新能源汽车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在此背景下,零自燃成了相关车企的核心卖点。

在2023年4月极氪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称彼时极氪累计交付已突破10万台,并保持电池0自燃记录。随后在多次公布月交付量数据时,极氪均以“零自燃”为宣传点。

极氪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自极氪车辆产品交付至今,无自燃现象发生。其标准为:指在没有人为原因且无外界火源等情况下,因车辆三电系统自身原因导致的起火事件为0。

不过,极氪或许并非唯一一家零自燃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阿维塔11和阿维塔12两款车型也未曾有自燃现象。”1月9日,阿维塔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这与李鹏程在微博上的表述一致。

在李鹏程发布上述评论后,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回应称:“共勉,我已经让极氪小编下次改正。”

对此,李鹏程也以“共勉”回应。

02
业内人士:意在占领宣传高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场争论背后,争夺舆论高地才是车企的真正目标。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指出,无论是前不久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与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的AEB(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之争,还是此次的“唯一”零自燃之争,都是新势力品牌提升宣传效益的手法。

他也对时代财经表示:“极氪‘唯一零自燃’的宣传方式欠妥,车企需要有更多的保有量数据,才能进行更准确的宣传。”

官方数据显示,极氪2023年全年交付118685辆汽车,同比增长65%。极氪旗下共有极氪001、极氪007、极氪009以及极氪X四款车型,分别为中大型轿车、中型轿车、中大型MPV、紧凑型SUV,均为纯电车型。

极氪近期交付量有所增长,不过整体表现较头部品牌仍有差距。在2023年新势力交付量榜单中,极氪的表现逊色于理想汽车、蔚来、零跑汽车等新势力品牌。

近期阿维塔品牌的交付量持续增长,但也仍有较大进步空间。2023年12月,阿维塔汽车交付量达到6106辆,创下交付记录。当下,阿维塔共有阿维塔11、阿维塔12两款车型,分别为中大型纯电SUV、中大型纯电轿车。

在张翔看来,要想充分验证车辆安全性,极氪和阿维塔还需要更多的交付量。

相较于此前汽车行业几次著名争论,此次极氪与阿维塔的争论更显平和,双方高管也迅速“共勉”,平息争论。

事实上,作为极氪和阿维塔两个品牌的母公司,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有着广泛且深度的合作。

在去年5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

据了解,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科技无限畅想、产业自由跨界的变革时代,开放共创共享是永恒的主题。吉利与长安紧密合作,加大投入,优势互补,能为用户创造更好的出行体验,为产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探索。我们将携手做强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汽车早日进入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