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北京官宣四只母基金落地
2024-01-10 17:22 创投 基金 北京

2500亿,北京官宣四只母基金落地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王涛

北京创投的新故事正拉开帷幕。

甲辰龙年刚刚开端,为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再出实招。近日,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京国管”)于近日注册设立了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4只政府投资基金合计规模达500亿元。

作为中国首都,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烟火繁华、活色生香的北京城汇聚着丰富的科技、金融、文化、人才和国际要素资源。古典的建筑、现代的科技、还是沧桑的胡同、余音绕梁的京剧,北京城各地都蕴藏着无限的美。加上近年来,地方政府设立新引导基金,推动北京当地产业发展升级,让这个美丽的城市再度锦上添花。

新年新气象,北京的龙年故事已然上演。故事才开篇,就有阵阵祥瑞龙鸣入投资人之耳。

01
500亿,北京国资成立四只基金

1月9日早晨北京日报消息,根据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键阶段的新要求,为促进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市拟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机器人和信息产业领域设立4只百亿级政府投资基金,更好发挥政府资金的投资引导作用,重点用于加强相关领域创新创业培育、“投早”“投小”、支持关键技术产业化发展。分别为:

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昌平):该基金目标总规模为20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不超过70亿元。基金可分两期实施,首期目标规模100亿元,重点投向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及细胞与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兼顾公共卫生安全、临床生产服务等领域。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海淀):基金目标总规模为10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不超过30亿元。基金可分两期实施,首期目标规模40亿元。基金将围绕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总体布局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人工智能芯片、训练数据及相关软件等底层技术领域,大模型算法创新、可信AI等关键领域,以及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开发和垂直行业创新应用等相关领域。

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大兴):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35亿元,将围绕国家及北京市机器人产业相关领域战略性布局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机器人本体、产业链零部件、产业链创新应用等领域。

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顺义):引导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30亿元,将重点投向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和信创、北斗、互联网3.0等领域。

可以看出,四只基金大的出资人都是北京引导基金。四只基金的落地有助于北京推进上述四个产业发展,落实市政府产业战略,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虽然是在近日刚刚宣布落地,但在很早之前,这四只基金就为落地做起了准备工作。

时间回溯到2023年9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就对外发布公告,为这四只新基金遴选机构,一度引起了创投行业内部的重视。

到2023年12月28日,这四只基金已全部注册落地,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之一,均为北京国管旗下的北京国管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公开信息,四只基金最终遴选出的管理机构分别花落京西创业(机器人产业)、君联资本(信息产业)、启明创投(人工智能产业)、康桥资本(医药健康产业),四家在北京当地或在北京设立办公室的投资机构。

目前,四大基金已然落地成功,正伺机而动,随时准备投入到优质项目中去。

作为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等重大基金的受托管理方,北京国管公司表示,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由所属基金管理公司与优秀市场投资机构联合管理运营上述4只基金,加快落实项目投资。

02
各地发挥优势,北京百花齐放

根据企查查,四只新的基金落地在北京不同的四个区域,分别为大兴、海淀、昌平、顺义。这背后的安排逻辑无非在于这四个区域都在各自对应的产业上有显著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设立基金,可以进一步扩大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让北京真正做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2023年8月17日,北京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同时,在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发布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未来北京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做出了展望。

大兴的亦庄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永久会址,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全球40多个国家8万多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北京市1/4。目前,在北京亦庄已集聚了百家机器人产业生态企业,包括小米、优必选、和华瑞博、长木谷、安川、京仪、凌天、博雅工道、京东、SMC、软体机器人、智同科技等多年扎根于机器人赛道的企业。其中有1/3占比为专精特新企业。此外,北京正在规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亦庄机器人产业园,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对“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标杆工厂将予以奖励,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也将给予贴息支持。

如今,100亿新基金落地北京机器人腹地大兴,表现出北京超越长三角地区发力“全国机器人第一城”的决心。

四只基金中,医药健康产业基金一人占据200亿资金。北京的一位早期投资人告诉融中财经,医药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无论是产业周期还是体量都长于其他行业,因此在投资上规模上要求资金更多。

他还进一步表示,目前北京正在加大力度发展医药行业。而昌平则是北京医药产业的重要地区。

昌平是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也是北京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引擎的重要承载区。近两年,昌平坚持把医药健康作为优势主导产业,出台了产业倍增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产业投资方面,昌平区以昌发展公司为主平台,落实基金合作规模超290亿,与华盖、松禾等24支优质医疗基金合作,为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母基金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超过330个医药健康项目,助力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2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2022年昌平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成功入围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于2016年在昌平发起成立,经过七年多时间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国医药健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精英聚集地和投资风向标,管理基金规模超过万亿。

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的落地海淀大概是所有人都能想到的。海淀,一直是北京科技行业的榜样区。其中,中关村科技园是全国每一个科技投资人和科研人士都耳熟能详的圣地。可以说,全国科技看北京,而北京科技看中关村。

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也是京津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核心园区。中关村科技园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被誉为“中国硅谷”。在此之中,孵化出了一个又一个享誉全国的优秀企业。

海淀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9764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12家,独角兽企业51家。"两区"建设三年来,中关村科学城聚焦大信息、大健康、科技服务、先进制造等高精尖领域,签约重大项目超过200个。

在人工智能方面,海淀是当之无愧的优质土壤,像2023年的国产人工智能独角兽智谱AI和百川智能,其总部都位于海淀区。而且海淀在近期也出台多个加快大模型创新发展措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方案、算力补贴专项等政策来打造AI大模型集聚区,不断做强人工智能产业优势。目前聚集在海淀的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过1000家,占全国1/6,已形成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产业链布局。

与上述三个区域的产业发展相比,顺义的互联网产业可能并没有很多人了解,但这丝毫不影响顺义城市在互联网产业上的巨大成就。在顺义的中德产业园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里,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有投资人来此碰运气找投资机会。

近年来,顺义区软件信息服务业始终保持稳健增长,产业规模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126亿元到2022年的247亿元,产业规模增长了96%。

目前,顺义区正在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策划顺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广月,积极举办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开展产业推介宣传、专题展示和产业供需对接,提升行业品牌力和影响力,吸引集聚一批工业互联网行业创新资源。截至2022年底,顺义区工业互联网企业达110余家,产业规模达230亿元,围绕“3+4+1”主导产业格局,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在本次新互联网基金落地之前,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还和北京顺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发起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高精尖实体化基金。其中,该基金涉足的重点领域就包括了互联网产业。

北京四地区在各自产业上的优势显著。借优势来落地基金投项目成为最优质的不二之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四只基金将依靠各自地区的优秀经验寻找更多的优质项目,并施以投资。

03
投资人“赴京赶考”

过去的2023年,我们见到了美元基金的没落,也见证了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时代的钟摆已经摆向了人民币基金方。而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则化身为钟摆上最为醒目的指针。

根据去年的数据,目前全国范围内国家级、省级、地级、县级引导基金共有出资主体 1227个,政府LP认缴出资近3.43万亿元。重庆、成都、西安、安徽、北京……一个个千亿政府引导基金群纷至沓来,政府将基金招商摆上了台面。对投资人来说,过去的2023年,募资的问题一直是提起来就夜不能寐的难题。在全国募资难的情况下,地方引导基金的3万亿LP成为了众多投资机构的香饽饽。于是可以看到这么一幅画面,投资人们化身高铁达人、飞机常客,哪个地区有了新的引导基金就去哪。

政府引导基金成为股权投资的出资主力军,也由此,招商基金的模式蔚然成风。比如最著名的合肥模式和苏州模式等为典型代表。作为首都及经济中心的首都自然也没有落下风。

在过去的2023年,北京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根据北京基金协会发布的政府引导基金名录(2023),北京地区共收录31支政府引导基金。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北京引导基金存量80只,总规模超过3000亿人民币。

80个基金的存量和3000亿的大规模,自然而然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VC/PE机构前来寻找合作机会。

花香蝶自至,树高引凤来。这是各地区政府高度重叠的共识。通俗来讲就是,政策到位了,才能让当地的创投发展更进一步。

基于此道理,北京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招商引资政策服务包:为便利企业了解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支持政策,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汇集、梳理了北京市、区两级在产业发展、资金奖励、用地保障、人才落户、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推出“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服务包”,为投资者提供易于掌握和使用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明白纸”、“说明书”。

列举包括科技、数字经济、消费、信息技术、绿色智能等12个领域的政策解读,来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和企业来北京投资,为“赴京赶考的投资者”免费提供环境推介、政策宣讲、项目咨询和对接等服务。

此外,还设立的企业层面上的诸多政策,比如支持企业积极申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置研发、检测、生产等设备、支持企业在各板块挂牌上市并给予资金补贴……另外还针对各地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在16个区域内设立不同的政策。

在这样的发力下,北京的创投市场也格外火热。据数据,2022年北京市招商引资新增入库项目5794个,新增预计投入资金10550亿元;新增落地项目4039个,涉及投入资金8357亿元,堪称硕果累累。其中,北京独角兽企业102家,估值约2760.2亿美元,数量和估值在全国城市均居首位。

从全国范围上来看,北京一直是投资热土,GP眼中的优质LP。不仅有多个国家级母基金在此落地,同时各区的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均蓬勃发展。今年开端的四大基金是北京一个良好的开头但并不是结尾。在近几年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下,可以预见未来的北京会在设立基金,以投促引方面继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