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id再获5亿元融资,10亿美元估值背后大量产品沦为闲置
2024-01-10 17:34 Rokid AR 佚名

2Rokid再获5亿元融资,10亿美元估值背后大量产品沦为闲置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齐智颖

Rokid应该考虑的是,新鲜感退潮后的需求热度要倚何持续。

根据易凯资本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9日消息,国内人机交互公司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Rokid”)于2024年1月8号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灵伴智能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谋共建元宇宙产业发展,并展开深度合作。

同步,Rokid完成近年来国内AR领域单笔规模最大的战略性融资,总规模近5亿元。据悉,该轮融资由合肥市政府整体牵头,并引入多家财务和战略投资机构共同参与。

乘着AR产业的“东风”,2022年以来,Rokid频繁获融资,至今总额已超20亿元,估值破10亿美元。但截至目前,Rokid并未公布利润数据,其是否盈利成为未知。

Rokid将其Station产品命名为“元宇宙新物种”,但目前其AR眼镜连同套装,很多都沦为了闲置品,Rokid应该考虑的是,新鲜感退潮后的需求热度要倚何持续。

机构分析称,2024年,海外头部厂商有望进入中国市场,Apple新品强势入局,手机厂商AR眼镜新品蓄势待发,中国市场厂商竞争格局充满变数。届时,Rokid还能否保持目前的市场份额排名,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01
两年吸金超20亿元,估值破10亿美元

官网信息显示,Rokid创立于2014年,其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

根据Rokid微信公众号中的一篇专访文章信息,2007年祝铭明开始第一次创业,在杭州创办了做手机操作系统的猛犸科技,后来,阿里巴巴先是战略投资,然后收购了猛犸科技,猛犸OS也逐渐变成了阿里YunOS。

2013年,阿里巴巴委任祝铭明为M工作室的领头人,进行包括机器人、图形图像识别、二维码扫码等,还有跟导航、车载相关的,以及最新的蓝牙技术探索。一年后,祝铭明离开阿里并创立了Rokid,而这一次,他告诉团队“要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

在Rokid的高管团队中,还有另一位来自阿里的员工向文杰,他曾担任阿里云OS高级产品经理、淘宝电影产品负责人。

此外,2018年4月,原三星半导体(中国)研究所长周军博士入职Rokid,出任Rokid副总裁,负责基础平台相关业务。此前,周军在三星半导体(中国)任职,长达13年之久,担任历任部长和研究所长,主要负责应用处理器平台方案开发和芯片开发工作。据悉,当时三星半导体研究所几乎有一半的精英加入Rokid。

创始人、高管团队与科学家团队的背景无疑为Rokid加分不少,其成立后一路受到资本青睐。

天眼查信息显示,加之最新一轮融资,Rokid共计完成12轮融资,总额累计超过30亿元。其中IDG资本、元璟资本与线性资本一直从天使轮投到了B轮,IDG资本更是参投了B+轮。

自2022年以来,乘着元宇宙概念与AR产业的“东风”,Rokid更是开启了疯狂的吸金之路,融资格外频繁。

Rokid于2022年内累计获得四轮共计超过13亿元融资。在2022年10月发布了被宣称为“元宇宙新物种”的Rokid Station后短短数日,Rokid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获余杭国投1.25亿元投资。紧接着,Rokid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敦鸿资产、干杯投资、春晓数字出版基金、无锡海创投资及钟女士投资Rokid 2.59亿元。

2023年以来,Rokid已获3轮融资,总额超过7亿元。据多家媒体报道,Rokid于2023年11月完成新一轮1.12亿美元融资,其中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龙”)作为领投方向Rokid战略投资2000万美元,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拓展海外业务。

在这轮融资后,Rokid估值突破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之列,这笔融资也是2023年度VR/AR行业单笔融资中金额最高的。

02
2023年国内AR/VR厂商困难重重,Rokid盈利水平成谜

事实上,Rokid最早推出的产品并不是AR眼镜,其首先推出的是陪伴机器人和智能音箱产品。据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目前Rokid致力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及以YodaOS操作系统为载体的生态构建。

该公司表示,其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光学显示、芯片平台、硬件设计等多领域研究,将前沿的Al和AR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为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

目前,Rokid旗下研发的智能眼镜包括Glass系列、Vision系列、Air、Max等系列。2022年10月,Rokid发布了“元宇宙新物种”Rokid Station;2023年8月,Rokid发布消费级OST(Optical See Through)个人空间计算平台Rokid AR Studio。

据36氪报道,Rokid的AR眼镜商业化落地的三大方向是文旅、消费端、工业。其中,工业是增长速度很快的方向之一。Rokid创始人兼CEO祝铭明表示,2023年Rokid的营收同比增长200%,其中工业领域占Rokid整体营收的1/4,还有很强的增长态势,2023年来自工业领域的营收同比增长100%。

2023年11月,Rokid AR曾宣布获单笔2万台订单。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公开财务数据,该公司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其是否已经实现盈利,外界不得而知。

IDC表示,2023年是中国AR/VR厂商困难重重的一年,若干头部厂商接连面临了裁员、架构调整、资金链困难甚至退出市场等诸多难题。

2022年8月,同在智能眼镜赛道的明星公司影创科技被曝欠员工薪水。据蓝鲸财经报道,影创科技CEO孙立在回应中坦承,因疫情公司停发了部分员工某些月份的绩效工资。

一年后的8月4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最新数据显示,影创科技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根据执行信息,影创科技董事长及法人孙立已被限制高消费。而自2022年11月,影创科技就已多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有AR行业头部厂商内部人士表示,AR、VR赛道的硬件产品盈利是建立在订单量足够大的基础上的,其背后的内容和生态是未来盈利的重要板块,而内容和生态只有在打开了市场之后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这不禁让人对这一赛道的盈利情况表示担忧。

03
国内AR厂商竞争格局充满变数,大量Rokid产品被沦为闲置

消费级AR眼镜市场自2022年全面启航。一方面,随着Micro OLED/ Micro LED微显屏、光引擎和光学显示整机模组、衍射光波导镜片等一批供应链厂商成熟,关键光学组件良率提升,整机量产成本逐渐下探,消费级AR眼镜正涌现越来越多的新品牌。

而国内消费级AR眼镜的市场格局也正发生巨大变化。

根据洛图科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VR/AR市场的全渠道销量为17.8万台,同比下降51.2%。其中,AR设备的发展明显加快,在VR/AR设备整体线上市场中的占比提升到了38%,销量同比增长258%,销额同比增长169%,平均价格有所下降,达到2828元。

2023年第一季度,在AR(增强显示)设备细分市场中,雷鸟和Nreal分别排在线上主要零售渠道销量的第一和第二,2023年第一季度合计份额超过了70%。雷鸟、Nreal、Rokid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4.8%、31.5%、15.4%。

2023年5月,Nreal宣布采用XREAL作为新的品牌名称。2023年二季度数据,中国 AR 线上市场 TOP3 品牌分别是雷鸟创新、XREAL、Rokid,市场份额分别为39.1%、32.2%、18.9%。尽管Rokid稳居前三,但目前来看仍与前两名相距甚远。

IDC分析称,2024年,海外头部厂商有望进入中国市场,Apple新品强势入局,手机厂商AR眼镜新品蓄势待发,中国市场厂商竞争格局充满变数。

另一方面,艾瑞咨询认为,AR产业链较长,目前整体技术尚不成熟,单一环节的提升难以撬动全行业的攀升,产业内外的技术驱动力有限。“理想状态下,硬件、软件、内容呈螺旋促进模式,环环紧扣且相辅相成。”

“AR市场的热度在元宇宙的刺激下不断攀升,浪潮后下一阶段的商业变现增长仍将来源于C端市场的爆发,但目前产业苦于下游内容应用生态发展不健全,难以形成“硬件-内容正向循环”,内容、服务将反哺硬件迭代,制约行业的正向发展。”艾瑞咨询分析称。

此外,融中财经发现,用户多出于娱乐、好奇的心态购买AR眼镜,大量Rokid的AR眼镜产品及套装已经沦为闲置品,在二手电商品平台售卖,有些折价超过1500元。当一切新鲜感退潮后,怎样维持需求热度成为发展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