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味精接住了泼天富贵
2024-01-11 11:27 莲花健康 调味料 味精

2莲花味精接住了泼天富贵

来源:斑马消费(ID:banmaxiaofei)作者:陈晓京

味精大王复兴

老树真的发新芽了。

已经40岁的莲花味精,突然在2023年接住了国货热这一泼天富贵,让自己重新翻红了。

自1998年上市以来,莲花味精也算是历尽劫波。外部市场严峻、内部动荡不安,更是几易其主,终于通过重整重获新生。

2023年,莲花味精母公司莲花健康,在味精主业的推动下,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味精之王”仿佛已看到了自己当年的荣光。

01
业绩预增200%

莲花健康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1月10日,公司披露一份喜人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该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159.92%至224.91%;扣非净利润1.15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84.40%至116.47%。

公司总结,业绩增长的原因为,品牌复兴战略的执行、营销网络的优化、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的加强,共同推动产品销售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莲花健康(600186.SH)的股价一改连续多日的跌势。昨日,开盘即上涨,盘中一度大涨超过5%,全天收于5.56元/股,上涨3.48%,市值重新站上百亿。

莲花健康起家于味精,现在,味精仍是公司绝对的收入主力。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味精等氨基酸调味品实现收入12.23亿元,同比增长26.12%;鸡精等复合调味品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0.55%;面粉和面制品收入0.76亿元,同比下滑48.19%。1-9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同比增长22.77%。

在渠道端,公司产品销售还是主要依靠线下,通过2700余家经销商、上万家客商,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莲花健康也正在发力自营的线上渠道,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旗下味精等调味品。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自营线上渠道实现收入4266.01万元,同比增长282.00%,远高于同期线下的收入增长水平。

去年9月之后,莲花味精借助一系列网络事件快速翻红,预计全年线上收入水平还会进一步大增。

02
40岁翻红

莲花健康原名莲花味精,是一个已有40年历史的老味精品牌。往前回溯20年,莲花味精几乎家喻户晓,它是中国家庭主妇做菜的点睛之笔。

数据显示,从公司的前身周口地区味精厂1983年成立,到15年后的1997年,莲花味精的年产量从400吨上升至12万吨,年产值从945万元增至22.3亿元。公司的单一味精产品高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名副其实的“味精大王”。

1998年,莲花味精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中国味精第一股”。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关于“味精致癌”的谣言开始蔓延,鸡精等复合调味料,快速取代了味精在中国厨房的地位,莲花味精就此落寞。

2002年,莲花味精持续多年的高增长结束,当年净利润暴跌86.71%,次年更是直接亏损1.45亿元。

此后的十年间,莲花味精虽一直靠味精产品勉力支撑,但始终难以重现当初的辉煌。

直到2023年,一场泼天的富贵降临,莲花味精抓住机会,借助国货热再度翻红。不仅在短期内,吸引了大量用户到直播间下单,更重要的是,公司借此消除了公众对味精的误解,为品牌实现了“平反”。

特别是花西子79元眉笔事件后,莲花味精连夜推出79元买5斤半味精的套餐,直接将品牌再次送上了热搜。

公司官方直播间,过去常常只有个位数用户,突然涌进数万人,主播兴奋得泪洒当场。

目前,莲花抖音官方旗舰店粉丝数量已突破70万,老包装100g莲花味精组合装,销量已超过160万单。

03
原地跨界

莲花味精的沉沦,也不能全部归咎于外因。内部的震荡,让公司在市场的逆境中雪上加霜。期间,公司几度易主,加剧了风雨飘摇。

因莲花集团和河南农开的债务纠纷,2009年,莲花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5400万股股份抵偿给河南农开,丧失了对莲花味精的控制权。

2014年,莲花味精又迎来了一位新主人。“资本玩家”夏建统和他的睿康系跑步入场,取得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夏建统头顶“哈佛博士”“天才少年”“资本大鳄”等诸多光环,莲花味精的投资者们,一度对他寄予厚望。

当时,夏建统的确给莲花味精画出了一个漂亮的大饼。于2016年,将公司更名为“莲花健康”,并将公司LOGO从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变成了一支怒放的七瓣彩莲,借此表达公司未来将要进军的智慧农业、创新金融、大健康等7大业务板块。

天才夏建统未能挽救莲花健康,反而让公司在业绩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在2019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夏建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批捕,曾创下3年拿下3家上市公司神话的“睿康系”坍塌,那是后话。

2019年,莲花健康实施重整,民营AMC大佬李厚文率领他的“国厚系”曲线入主,成为公司新的主人。

在稳定传统调味品主业的同时,李厚文极力推动莲花健康实施业务转型。

去年3月,公司筹划收购自嗨锅运营主体杭州金羚羊不低于20%股权,交易对价3亿元-6亿元。不过,半年后,因交易双方无法就收购达成共识,而宣告投资终止。

如果说投资自嗨锅还与调味品主业有一定关联,那么,莲花健康突然涉足人工智能算力租赁业务,则是纯粹的原地起跳。无资质、无经验、无人才、无设备甚至连资金都存在较大缺口。

去年6月,莲花健康出资设立子公司莲花科创后,就不断对外放风,推动公司股价一路疯涨。为此,公司被监管层出具警示函,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公司原计划投入6.93亿元,采购布局算力业务所需的服务器。截至2023年末,实际支付的货款和交付的设备仍寥寥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