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伏“追日”,三家VC跑来投了数千万
2024-01-12 17:19 光伏 帕瓦莱斯 VC

2让光伏“追日”,三家VC跑来投了数千万

来源:猎云精选(ID:lieyunjingxuan)作者:孙媛

4年内营收翻10倍。

如何让光伏电池板如向日葵般,追着太阳发电,秘密就是:跟踪支架。

与固定支架主要有最佳倾角固定式和固定可调式不同,跟踪支架相当于传统支架的升级迭代,可以使光伏组件全天跟随太阳的位置移动,减少太阳光的入射角,提高光伏的太阳能吸收率,降低光伏产业的发电成本。

而这一降本增效的产品,却是光伏产业中被海外垄断的行业,甚至于国内市场尚属早期。

2020年,全球跟踪支架出货前三位的企业均为欧美公司,NEXTracker、Array Technologies和PV Hardware合计占据整个市场55%的份额。

全球市场更是呈现了跟踪支架极为明显的分化格局。根据伍德麦肯兹数据,2020年全球跟踪支架在⼤型地面电站中的渗透率在 50%左右,⽽ 2021年国内跟踪支架渗透率仅有14.6%。

依赖于海外企业导致跟踪支架成本高居不下,这一“肉眼可见”的国内蓝海市场反向让国内企业在研发发力,2015年开始,不少企业开始布局国产替代,创办于2018年的光伏支架线性驱动器供应商帕瓦莱斯就是其一。

身处光伏产业链上游,帕瓦莱斯通过为光伏跟踪支架提供执行部件,在5年的快速发展中,不仅与Gamechange、天合光能、Convert、柳⼯、英洛华、北汽、海尔等知名头部企业展开合作,更在一级市场获得了宁波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金浦投资、中铝创新等机构青睐。

近日,据猎云网独家获悉,帕瓦莱斯还完成了新一轮数千万元B轮融资,联创资本领投,清流资本、诺登盛泓跟投。此次投资是诺登继A轮投资后的第二次加注。

01
80后创业“硬嗑”光伏,4年内营收翻10倍

帕瓦莱斯的成立,离不开杨勇的坚持。

身为创始人,杨勇有着17年精密执⾏器从业经验,先就职于于东莞堤摩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电动事业部⾼级⼯程师、⼯程科长,后又在⽆锡宏霸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转做项目管理。

但这些年来,虽然杨勇深耕于线性智能执行器行业,但更多是做智能家电、医疗行业的卫星旋转器类产品。在笃定光伏、太阳能是未来能源发展大方向之一后,杨勇便开始朝着线性执行器应用于光伏跟踪支架这一方向出发。

事实上,跟踪支架在中国落地较早,早在2009年国内就出现了第一个跟踪支架光伏示范项目工程。但困于对海外企业的依赖,以及行业发展初期存在质量问题,导致跟踪支架的用户体验并不理想。

虽然全国“领跑者”项目陆续兴起,不少光伏项目都采用更为先进的跟踪支架,但相较于海外,国内市场依然较为冷清,并没有获得终端用户的认可。

杨勇坦言,这个行业没人愿意干且应用场景非常恶劣,导致很多企业在遇到问题后无法解决。于是,他决定去美国一些光伏项目现场寻找问题根源,从技术角度出发给一个解法。

到了后,他发现太阳能发电站基本上是装在沙漠和海边等户外场所,面临着刮风、下雨、暴晒、风沙、雨雪等各种恶劣环境变化,意味着对产品要求极为严苛,至少要求产品寿命设计达25年,才能满足企业客户需求。

而这也就为,线性驱动器取代减速机成为跟踪支架执⾏器⽅案主流提供了可能。

一方面,回转减速机容易致主轴的关键部位扭转破坏,导致翘曲应⼒和非线性接触应⼒等问题;且在⼤重量下RV减速机抗风能⼒较差,若要提⾼抗风能⼒需更复杂的结构或⼯艺设计。

另一方面,单排多点驱动模式下,线性驱动器成本优势更明显,且三角支撑设计则最符合⼒学最优原则,相较于回转减速机,在2P模式下线性驱动器占用的组件发电空间更小(组件理论上可以做到⽆间距排列),可以带来更⼤的装机总面积,且线性推杆结构简单,维护保养更⽅便。

从降本增效来看,线性驱动器在光伏跟踪支架的应用上未来可期。

杨勇也相信,多年线性驱动器开发的技术经验跟供应链能力、以及行走于项目一线的客户沟通经验,足以让他及团队的产品know-how应用到光伏产业。

在SKF就职期间,杨勇曾通过改良金属螺母,将200米行程大概只能走2000个来回,通过迭代做到1米行程一万个来回,实现了极大跨越。

抱着全身心投入光伏的决心,杨勇回国后,以创办帕瓦莱斯针对性地去“啃硬骨头”,以研发智能线性跟踪器着手,为太阳能发电提供跟踪解决方案。

在为期一年的产品验证后,帕瓦莱斯率先针对跟踪支架渗透率高的美国市场进行销售,2019年至2023年,其年营收快速从一两千万增长到数亿,4年之内翻10倍,增长迅猛。

02
服务全球前10跟踪支架厂商,7家机构竞相押注

历经5年来发展,对于20年以上户外恶劣环境⼯作,帕瓦莱斯的跟踪解决方案已具备抗腐蚀和防锈,抗极寒和极热,防尘侵⼊,防⽔、抗台风、雪天所需的⾼静态负载和极限负载要求,时刻以最低的电流量让太阳能板实现“追日”,可将发电效率提高15%-20%。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分光伏跟光热两大板块,基本覆盖光伏内的单点驱动跟多点驱动(多点驱动内的机械联动和电气联动),其P系列新推出12款产品并量产。

在全球多家知名跟踪支架企业均已开始采用或测试帕瓦莱斯的线性跟踪器,公司产品落地全球超25个国家的上百项目,已经交付安装了超过16.5GW的电站。

杨勇表示,帕瓦莱斯主要以定制方案服务头部大客户,之所以商业化进展迅速,除了公司自身研发迭代能力强外,基于国内的供应链和公司产品结构设计优势,价格更是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比同类产品低30%。另外,完善的服务更是帕瓦莱斯拓客的根本。

据其透露,售前,公司会去项目一线进行光伏项目风险评估,通过意见反馈跟客户进行协同优化,随后再去执行;售后,一旦客户有安装报修等需求,公司专门负责售后团队也会做到24小时抵达客户现场进行处理。

之所以如此,杨勇认为,光伏产业更多是长远生意,不仅仅只是销售,更要将产品质量从售前到售后服务到底,才能做到真正安全可靠的口碑。故而他坦言,如果碰到不愿优化、降低风险的客户,帕瓦莱斯也会拒绝订单。

简而言之,质量、服务、性价比及全球化布局构筑了帕瓦莱斯的核心竞争优势。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帕瓦莱斯的发展自然离不开伯乐的助力。

2020年是帕瓦莱斯发展的加速点,那一年,宁波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跟金浦投资携手投了天使轮。

当时是帕瓦莱斯相对缺钱的早期阶段,虽然公司五脏俱全且产品跟市场成熟,但依然尚小。按杨勇的话说,单靠自己的资金肯定无法快速发展和壮大。而当时三家资方在看到公司发展前景后出手,不仅将帕瓦莱斯引入了宁波,更是给了数千万元的投资将其送上发展快车道。

2021年帕瓦莱斯便迎来了飞跃,不仅有了16000平⽣产基地,还扩充9条产线,实现了65项专利,打通了光伏跟踪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销售额直接翻番。

而此次联创资本、清流资本、诺登盛泓三家机构在B轮融资投入的数千万资金,将进一步协助帕瓦莱斯建好光热产线,将工业、装备等领域的液压缸替代产品于明年铺开。

对于此次投资,联创资本合伙人宋宇表示:“帕瓦莱斯团队长期深耕线性执行器行业,为光伏行业研发的线性执行方案的跟踪支架满足了光伏行业恶劣环境下实施困难、维护困难、成本高昂的痛点,直接促使光伏项目能更快、更稳定的交付运营,通过提升有效光照时长提升了光伏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为全球清洁能源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线性执行器作为工业、医疗等领域的核心部件,对我国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基于对团队的技术积淀及开拓能力的长期看好,联创希望伴随携手帕瓦莱斯,为清洁能源、高端工业装备等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另外,杨勇表示,目前公司线性执行器在智慧医疗上已基本完成产品研发及认证,明年会进行智慧医疗跟军工项目的产品推广。

接下来,公司将会海内外市场两手抓,以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从服务全球前十的大客户逐渐往前三十的腰部客户拓展,并计划在欧洲以及国内重点区域会设立分公司。

目前帕瓦莱斯于宁波在建50亩的厂房,预计1年后投产,越南河内有一个5000平的厂房在筹建,到明年2月将投产。2024年,杨勇预计公司营收将相比于2023年有60%以上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