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亿,杭州明星独角兽要上市了
2024-01-21 18:11 连连数字

2150亿,杭州明星独角兽要上市了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 作者:鲁智高

近日,连连数字申请在港上市。作为一家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为全 球客户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及增值服务。 

在董事长章征宇的带领下,这家公司从浙江杭州起步,不仅成为首批进入跨境电商支付市场的企业之一,还拥有中国成立的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最终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独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业务覆盖到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 

与此同时,连连数字也获得红杉中国、博裕资本、赛伯乐投、光大集团、华麓投资、中金、泰康保险、普华资本、联力投资、国和投资、金浦投资、财通创新、青岛国信、东方嘉富、浙创投、浙大友创等超过40亿元的支持,估值也在3年内从40亿元涨到150亿元。 

做出2家知名公司,老板身价超38亿元

连连数字的故事,得从20年前讲起。 

从浙江大学拿到计算机软件学士学位后,章征宇于2002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公共政策及管理硕士学位。从2003年开始,他便在国内大展拳脚。 

当年8月,连连数字的全资子公司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便已成立,并通过该公司开展境内支付服务。同年12月,章征宇参与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融信科技)的创立,并最终成为该公司的董事长。 

此后,天融信科技曾一度传出海外上市消息,并于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到了2016年,南洋股份用57亿元将天融信科技收入囊中,并最终将证券简称变更为天融信。其中,章征宇获利7.59亿元,包括现金2.66亿元和南洋股份4.97%的股权。 

在带领天融信科技发展的同时,章征宇也在推动连连数字业务的拓展。2011年,连连数字拿到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开始进军第三方支付业务。2年后,该公司推出商户移动支付服务,成为首批进入跨境电商支付市场的企业之一。 

从2016年开始,连连数字推进全球扩张,并在香港设立第一家海外办事处。2017年,该公司与美国运通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成立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3年后,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成为中国成立的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连连数字也有了上市的念头。2020年12月,该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准备登陆科创板。不过直到2023年6月,这家公司选择申请在港上市,并于近日再次冲击港股IPO。 

经过多年深耕,连连数字成功从杭州走向全球,建立了由64项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组成的全球牌照布局,能够为客户在全球及区域性电商平台开展贸易活动提供服务,范围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及地区,并支持使用超过130种货币进行交易。 

长期的坚持和努力,也让章征宇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按照150亿元的估值粗略计算,持有连连数字约25.6%股权的他,身价将超过38亿元。 

已服务320万客户,3年入账近20亿元

作为一家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连连数字为全球客户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及增值服务。 

其中,数字支付服务包括收款、付款、收单、汇兑、虚拟银行卡及聚合支付等;增值服务包括商业服务及技术服务,涉及数字化营销、运营支持、引流和账户及电子钱包服务等。 

由于数字支付服务包括全球支付及境内支付,这家公司在不同区域上的发力重心也有所区别。 

在全球,该公司主要帮助在全球及地区性电商平台上销售商品的商户转回其资金;在中国,该公司通过为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化平台,整合终端买家在购买商品时发起的各种线上及线下支付方式的支付信息,帮助企业客户简化其收款流程并降低运营成本。 

通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连连数字在2023年9月30日已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约320万家。在2023年前九个月,该公司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TPV)就达到13120亿元。 

资料显示,2022年独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数字支付服务市场贡献的TPV为12.7万亿元。按2022年的TPV计算,连连数字是中国最大的独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份额达到9.1%。 

在提供数字支付服务时,该公司会按照TPV的一定百分比向客户收取服务费及/或按每笔交易向客户收取固定服务费,这也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连连数字的收入呈上升趋势。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至2023年9月的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5.89亿元、6.44亿元、7.43亿元和7.37亿元,净亏损则分别达到3.69亿元、7.47亿元、9.17亿元和6.07亿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中国跨境数字支付服务市场的TPV预计将由2022年的4.6万亿元增至2027年的14.1万亿元;中国境内数字支付服务市场的TPV预计将由2022年的176.6万亿元增至2027年的339.5万亿元。 

面对这个庞大的市场,连连数字准备从战略布局、商业模式、成本管理等方面入手,借此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红杉、博裕加持,估值达到150亿元

一路走来,连连数字也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支持。 

上市前,该公司共完成4轮融资,通过股权融资及转让等方式,共募到超过40亿元,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博裕资本、赛伯乐投、光大集团、华麓投资、中金、泰康保险、普华资本、联力投资、国和投资、金浦投资、财通创新、青岛国信、东方嘉富、浙创投、浙大友创等。 

2018年1月,赛伯乐投、光大集团、华麓投资、普华资本、金浦投资等成为连连数字的A轮投资方。此时,该公司的估值为40亿元。 

5个月后,红杉中国和博裕资本联合出手,通过股权投资和转让的方式,共投了该公司约3亿元,让其估值达到70亿元。 

其中,红杉中国从章征宇控制的创连致新、光大集团和连连数字的员工持股平台星渚投资、诺衡投资、友嵩投资拿到部分老股;博裕资本则是从创连致新、光大集团和星渚投资买了部分老股。 

到了2020年8月,这家公司完成C轮融资。其中,中金、财通创新、浙大友创、泰康保险等通过股权转让成为其股东。同时,中金和博裕资本也直接投了该公司。 

同年10月,连连数字完成10.9亿元D轮融资,估值由此达到150亿元,投资方包括泰康保险、中金、联力投资、青岛国信、东方嘉富、浙创投等。 

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用了不到3年时间,估值就涨了110亿元,从40亿元变为150亿元。 

目前,光大集团持股7.88%,博裕资本持股6%,红杉中国持股5.26%。对于持股价值,按照150亿元估值粗略计算,光大集团为11.82亿元,博裕资本为9亿元,红杉中国为7.8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