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出手大幅增持阿里
2024-01-24 11:21 阿里 马云 蔡崇信

2马云出手大幅增持阿里

来源:全天候科技(ID:iawtmt)作者:全天候科技

提振信心。

马云似已久不在江湖,但他其实从未离开。 

在去年11月表态会坚定持有阿里股票后,马云就开始行动了。 

1月23日晚,华尔街见闻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近期都在大幅增持阿里股票。去年四季度,马云购买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阿里香港上市股票。 

周二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证券文备案件显示,蔡崇信在去年第四季度通过其 Blue Pool Management 家族投资工具,购买了价值约1.51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股票。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马云和蔡崇信一直在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美股1月23日盘前拉升,一度涨超7%,现涨超6%。 

01

多位阿里和互联网行业人士认为,马云和蔡崇信的举动,增强了对阿里和互联网行业的信心,大家都感到很振奋。 

刚刚过去的2023,阿里巴巴经历了动荡不安的一年,集团一拆六、高管大幅轮换、战略剧烈调整,不少人都被裹挟其中,迷茫而无措。 

更关键的节点则是,拼多多市值也超过了阿里,折射了这个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落寞。 

2023年11月底,拼多多市值达到1958.87亿美元,超过阿里成为美股市值最大的中概股。此后,阿里市值在震荡中下跌,截至美东时间1月22日,阿里市值较今年初跌掉了156亿美元。 

在阿里市值仍处于低落之际,作为创始人的马云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阿里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创始人大幅增持,体现了对阿里未来发展、对管理团队及战略方向充满信心。 

此举也有力回应了前段时间马云抛售阿里巴巴的传言,目前看,他不仅“一股未卖”,还在不断增持。 

马云和蔡崇信的举动,不仅对阿里意义重大,对科技股也有望起到提振作用。 

过去两年多,整个科技股表现低迷,股东减持蔚然成风,腾讯、京东、美团等企业均遭到大股东或创始人减持。 

如腾讯第一大股东、南非媒体巨头Naspers在2022年6月启动了一轮长期的减持计划。2023年11月30日,Prosus(Naspers控股公司,MIH母公司)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一年多来,Prosus减持腾讯股份约为4%左右,累计套现已超过100亿美元。 

另据港交所披露信息,红杉中国去年多次减持美团-W股票,最新一次涉资约34亿港元,减持后持股比降至1.86%,几年来,红杉和沈南鹏通过减持美团套现约数百亿港元。 

不仅是互联网巨头遭减持,未上市的独角兽小红书和Shein等估值也出现缩水,投资人信心不足。 

02

接近马云的人士表示,其实他从未离开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永不退休,"不退场"。他将继续在商界发挥重要作用,推动阿里巴巴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 

在拼多多市值即将超过阿里的前夕,马云罕见现身,在阿里内网回帖表示,“我坚信阿里会变,阿里会改”,他说,所有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里,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 

如马云所言,自从拼多多市值超过阿里,后者的改革力度也显著加大。 

去年12月20日,阿里巴巴通过全员信的方式宣布,集团CEO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这意味着,吴泳铭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CEO职务,集阿里核心业务实权于一身。 

两天后,吴泳铭公布了以80后少壮派为代表的全新班底,除了从淘天内部选人,他还从饿了么、夸克等部门抽调精英,如此雷厉风行的动作,也让外界看到了阿里改变的决心。 

过去多年,阿里最重要的业务和探索是电商、云计算、移动支付、人工智能。例如,淘宝天猫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方式,每年8万多亿的GMV,至今仍遥遥领先;阿里云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之一,其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也为中国众多企业提供了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 

03

但在电商领域出现了拼多多、抖音之后,阿里电商的份额受到冲击,而支付宝也随着蚂蚁集团被剥离,与阿里的关系越来越远,阿里必须寻找更多的业务增量,夯实自己的护城河。 

未来,阿里会将筹码更多放在AI上。去年10月末举行的云栖大会上,新任董事长蔡崇信表示,目前全国80%的科技企业和超过一半的AI大模型公司跑在阿里云上。 

阿里云未来的目标,是要“打造一朵AI时代最开放的云”,AI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型生产力,并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从底层算力到AI平台再到模型服务,阿里巴巴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阿里云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创新。 

在经过了一年多的黯然神伤,阿里能否在2024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这不仅关乎阿里能否找回失去的荣光,更是影响中国电商格局的最大变量,阿里已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创业姿态。 

作为创始人的马云和蔡崇信选择继续支持阿里,不断增持,这既是对阿里的信心,也是他们自己的信念。 

2023年底,吴泳铭说阿里清零重启。2024年,中国互联网的竞争格局将再次激烈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