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岚图搭上华为顺风车
2024-01-26 14:56 东风岚图 华为 长安汽车

2东风岚图搭上华为顺风车

来源:零态LT(ID:LingTai_LT)作者:孙越冰

成为阿维塔还是问界

1月22日,东风岚图汽车官宣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加入华为“朋友圈”。

不过,岚图汽车也给业内留了个“悬念”——签约仪式上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合作模式。目前,华为主要有三种模式与车企合作,分别是零部件供应模式、HI解决方案(Huawei Inside)模式以及鸿蒙智行模式。

其中采用HI模式合作的车企是长安汽车,采用鸿蒙智行模式合作的车企包括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前者模式合作下的阿维塔去年销量不及3万辆,后者模式合作下的问界去年销量接近10万辆。

那么,岚图汽车与华为合作,采用的究竟是哪种模式?它会成为下一个“阿维塔”还是“问界”?

虽然悬念未解,但官宣合作当日,东风汽车一字板直接涨停,涨幅10.09%,足见华为的加持给投资者们带来了多大的信心。

岚图汽车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是传统央企转型新能源的重要抓手。目前,在三大汽车央企中,一汽掉队较多,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则在暗自比拼。

过往在燃油车战局中,长安汽车拔得头筹。此次三大央企又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碰面”, 2024年新能源汽车战场免不了一场“血拼”。

01
岚图牵手华为意欲何为

1月22日,东风公司官宣“牵手”华为,双方将根据各自领域优势,围绕用户需求共同打造极致的智能出行体验。通过合作车型在多领域创新探索,加速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虽然双方均未透露合作模式,但由于出席签约现场的是力推HI(Huawei Inside)模式的徐直军,而不是负责鸿蒙智行模式的余承东,且徐直军此前多次为HI模式合作下的极狐阿尔法S、阿维塔11站台。因此,市场大多认为岚图与华为的合作模式或是HI模式。

除了签约仪式的到场人员,从东风岚图官宣的声明中,也可以找到“蛛丝马迹”。双方在声明中,提到未来将基于合作的车型在多领域创新探索,加速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也就是说,东风岚图和华为主要是基于现有的品牌开展车型方面的合作,并不会和华为再组建一个“X界”的子品牌。此外,东风岚图重点提及了“加速智能化技术商业落地”,这正是HI模式所主打提供的解决方案。

就连信达证券研报也称,华为和岚图汽车或通过HI模式展开合作,岚图汽车旗下产品或将搭载华为Harmony OS智能座舱和ADS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猜测之外,为何市场对于岚图和华为的合作模式如此“上心”?

这就不得不提及华为与车企合作的三种模式以及对应的车企销量表现了。除去零部件供应模式,最为外界所关注的是HI解决方案模式以及鸿蒙智行模式。

目前,华为与赛力斯汽车、奇瑞汽车、极狐汽车均采用鸿蒙智行模式,也称为智选车模式,华为已经分别与赛力斯汽车、奇瑞汽车合作推出问界、智界两个品牌,目前还在筹备组建傲界、享界等品牌。

销量往往说明一切,2023年问界汽车销量达到94380辆,2024年新款问界M7上市后,已经连续三周销量超过去年的销冠理想汽车,成为单周销量最好的品牌。

在主推鸿蒙智行模式的余承东看来,提供最好的技术,并不一定意味着商业化就能够成功。鸿蒙智行模式本质上是华为To C方面的经验转移到车厂上来,华为给车厂提供产品方案和技术管理体系,让车企可以造好车也可以卖好车。

而在HI模式下,华为将自研的智能驾驶系统、座舱系统、芯片等集成到智能汽车里,但不论是新车开发还是新车销售,车企均拥有较大的话语权。

不过,HI模式合作下的长安汽车的阿维塔,全年销售不足3万辆,对比问界的9万余辆,差距还是不小的。

或许因销量“破防”,阿维塔、长安汽车CEO朱华荣还在几日前“炮轰”华为的鸿蒙智行模式。

朱华荣表示,HI模式是符合产业规律和产业政策要求的,而且长安汽车承诺最终负责,能够让用户利益得到根本性的保障。但华为其他的合作模式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分工的混乱或许导致无人负责,最终伤害到用户的权益。

当然,还有朱华荣没有“点”出来的是,他不愿意放弃品牌的核心控制力。连余承东本人也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高层论坛上直言,“传统的车企当中,如果怕失去灵魂的,不会选我们。”

现在,选择权在岚图汽车手上,是要销量,还是要“灵魂”?如果两者都想兼得,岚图又该付出怎样的努力?

02
定下10万目标,岚图想再创蓝图

岚图汽车的“选择”,这里暂且按下不表。从2023年的逆袭到2024年的官宣,岚图汽车如何复制往年经验,冲刺更高销量,或是当下更为紧要问题之一。

2021年8月,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上市,截至当年年末,累计交付量不足1万辆。2022年5月,岚图继续推出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但2022年也只卖出了1.94万辆,这里面还有不少是B端市场的销量。

彼时,乘联会的秘书长崔东树直言:“央企三强(长安、一汽、东风)总体分化,东风已经掉队了。”

步入2023年,岚图汽车在头两个月的单月销量仅仅为1000余辆,3月开始爬上了3000辆台阶,但这一水平连续保持了五个月没有较大起伏。直到8月开始,岚图汽车以每月涨1000辆的架势,销量顺利爬到了单月过万的水平。

从单月交付过千辆,到单月交付过万辆,岚图汽车是如何逆袭的?

新车上市踩准风口,产品定价把控节奏,很大程度上助力岚图汽车顺利完成了销量翻盘。

在新品布局方面,2023年4月,新车型岚图追光上市,算上此前推出的FREE和岚图梦想家,岚图完成了在 SUV、MPV、轿车三个主流细分市场的布局。而且,自2023年8月以来,岚图汽车连续推出上述三款车型的改款,分别是新款岚图FREE、增大电池容量的岚图梦想家和增加插混版本的岚图追光,均是顺应市场风向之作。

在产品定价方面,新款岚图FREE直接降价6.67万元,起售价调整至26.69万元,“高配低价”之下,岚图性价比飙升,直接成为了理想L7有力的竞争对手。

因此,在一系列组合拳之下,2023年12月,岚图汽车交付量首次破万,2023年全年销量达到50552辆,同比增长160%,顺利实现年度销量目标。

基于此,2024年的岚图汽车为自己定下了冲击“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

单单凭借产品迭代和降价策略,还不足以让岚图汽车在2024年的新能源车市战局中胜出,其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足,智能化便是其中一个方面。

在智能化方面,岚图汽车早在2022年4月就与百度达成合作,双方表示将融合百度在智驾、智舱方面的技术,围绕智能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联合开发与适配,打造高阶智能驾驶辅助、智能人机交互、智能网联等智慧座舱。

但直至一年半以后,搭载百度首个L4级赋能的高阶辅助驾驶产品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的新款岚图FREE才“姗姗来迟”,且相较于华为与塞维斯合作推出的问界,岚图FREE的声量弱了许多。

如今岚图汽车与华为牵手,接下来岚图汽车旗下产品有可能会搭载华为的鸿蒙Harmony OS智能座舱和ADS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或许对于2024年的销量将更有助推作用。

毋庸置疑的是,2024的新能源车市正在进行更为惨烈的淘汰赛,除了拉来盟友,承载着东风汽车宏伟蓝图的岚图,如何扛过压力继续上行,还需要更多考量。

03
三大央企相逢新能源战场

正如前文所述,在岚图汽车官宣搭上华为“顺风车”的前几日,长安汽车的老总却“破防”了,不免折射出目前车圈央企的现状。

中国三大汽车央企,分别为一汽、东风、长安。一直以来,“依赖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拉胯”是汽车央企们给外界带来的印象。

一汽方面,拥有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捷达、一汽丰田等四大合资品牌,可以说,一汽集团拥有国内车企之中最好的合资板块资源。2023年,一汽集团整体销量是336万辆,而一汽大众的销量超191万辆,占比接近6成。

东风汽车前身为“二汽”,也是长期依赖本田、雪铁龙、标志等国际大厂,以2023年为例,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量为208.82万辆,其中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销量达到132.79万辆,占比集团整体销量依然超过6成。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境况要好一些,虽然也拥有福特、铃木、马自达等跨国企业设立合资公司,但目前销量主要来源于自主品牌。2023年长安汽车销售255.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209.8万辆,占比超过8成。

尽管目前一汽的销量尚且领先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但燃油车的时代正在落下帷幕,汽车行业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汽车赛道风起云涌。

一汽虽然布局新能源汽车较早,但由于缺乏清晰长远的战略规划,实际上在新能源领域进展缓慢。一汽此前未能推出新能源品牌,但是投资了不少外部公司,包括拜腾、博郡、云度、新特、零跑等。而今,除了零跑之外,其他公司要么倒闭,要么处于生死线边缘。

为了不让新能源板块扯后腿,一汽也提出了自己的作战思路。

在合资公司方面,继续双线作战,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补充现有产品线,以实现年销190-200万辆的目标。在自主品牌方面,红旗品牌将始终围绕品牌第一、销量领先的目标进行。坚持油电双行并进,把金葵花打造成世界级中国豪华品牌。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赛道暂时跑在了三家央企的前面。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正式推出面向新能源转型的“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在2020年建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并于2025年在全球停售传统燃油车。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建立了深蓝、启源和阿维塔三大新能源品牌,分别对应着中低端、中高端以及高端的新能源车型。深蓝汽车表现最好,去年销量达到13,6912辆,已十分接近小鹏汽车的销量。

当然,长安汽车志不在此,高端是多数车企必然的追求。朱华荣曾表示,阿维塔的诞生,承载了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使命,其发展是长安汽车关注的重中之重。

不过,拉来了华为和宁德时代两大盟友且堆砌了豪华配置的阿维塔,去年的成绩单无疑是不及格的,但其“失速”也给了东风汽车“可乘之机”。

岚图汽车是东风汽车集团孵化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整合了东风50多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同样承载着集团品牌冲高的厚望。2023年岚图汽车销量突破5万辆,已超越阿维塔的销量。

2023年,东风集团股份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于2024年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此外,今年初官宣与华为的合作后,岚图汽车也显得更有底气跻身新能源汽车牌桌。

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在快速提升,从2019年的4.7%、2020年的5.4%,到2021年的15%、2022年的27.6%,再到2023年的突破40%,部分南方城市新能源渗透率甚至超过五成。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虽然传统央企仍然可以找合作伙伴“抱紧大腿”,但最终能否在浪潮中存活下来,仍需凭自身打磨产品、创新研发的综合实力。重新洗牌之下,且看老牌车企能否在新一轮战局中重建汽车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