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抖音=火爆?无厘头喜剧搅动微短剧
2024-01-31 10:47 抖音 微短剧 芒果TV

2周星驰+抖音=火爆?无厘头喜剧搅动微短剧

来源:时代周报(ID:timeweekly)作者:欧阳倩倩

微短剧正在崛起。

1月29日,抖音宣布与周星驰达成独家精品微短剧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运营“九五二七剧场”,双方联合出品的首部精品微短剧《金猪玉叶》第一季预计将于5月在抖音上线。

周星驰方面公开表示,近来微短剧的创作形式受到关注,希望通过本次与抖音的合作,以发起人身份,共同联合优秀的青年创作者,基于“周星驰导演作品”的抖音账号,直接面对用户进行内容创作。“短剧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和媒介创新的一个迅速发展的领域。这次和抖音在这个新领域里共同合作短剧剧场,希望可以带给观众更多欢乐。很期待这次的新尝试,大家多多捧场。”周星驰说。

“九五二七剧场”的名字,源于在周星驰作品中多次出现过的“9527”梗,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周星驰饰演的唐伯虎混入华府当仆人的编号就是“9527”。媒体报道称,“九五二七剧场”的第一批作品已经在制作中,首部由周星驰出品、易小星监制、一线女星参演的作品《金猪玉叶》第一季预计将于2024年5月与观众见面,该片主旨是要让观众轻松一笑、缓解疲劳、舒筋活络,以更振奋的精神来面对生活。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周星驰与抖音的微短剧合作,从科技和文化融合的角度来看,是一次颇具创新性的尝试。“周星驰作为华语电影界的标志性人物,其独特的喜剧风格和影响力吸引了无数粉丝。而抖音作为一个短视频平台,以其快速、轻松的内容消费方式获得了广泛的用户基础。”他表示,这次合作可能会将周星驰的经典元素与短视频的现代传播方式结合起来,创造出新的娱乐产品,这对于双方的品牌价值和内容创新都是一次积极的探索。

01
抖音加码微短剧

随着专项短剧治理工作进入尾声,微短剧行业再次迎来新机遇,抖音试图全力抓住这次机遇。除了与周星驰的合作,2023年12月,抖音还推出精品微短剧“辰星计划”。根据该计划,来自全行业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最高可获得500万现金和1亿流量扶持,对象包括影视公司、媒体机构、MCN机构以及个人创作者等。

这是抖音首次发布面向全行业的短剧扶持方案。抖音副总裁陈都烨在发布会上表示,2024年抖音将继续坚持精品化路线,未来要形成微短剧精品化支持体系。

2023年,微短剧在海内外经历了快速增长。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6.8亿元。这也意味着,短剧市场未来几年仍将处于高速增长期。

根据抖音披露的数据,2023年,每天在抖音主动搜索微短剧的用户数量增长2倍,播放量破亿的微短剧达500部,其中12部作品的播放量破10亿,微短剧日播放量增长了一倍。

2024年1月18日,抖音宣布,将有10部短剧作品在即将到来的2024春节档上线抖音,包含《超越吧!阿娟》《天涯小娘惹》等多部热门“影视IP”衍生的短剧。

不只抖音平台,快手在微短剧领域的布局也在加快。2024年1月12日,快手公布2023年快手短剧招商数据,快手短剧2023全年累计合作30余部短剧,复投品牌占比近40%,整体商业化短剧累计播放量高达86亿。快手磁力引擎营销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思洵表示,2024年快手短剧招商方面,计划储备200余部短剧。

郭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微短剧之所以爆火,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分散,对于短视频这种快速、直接、易于消费的内容形式有更高的接受度。其次,微短剧以其紧凑的剧情和较短的时长,满足了用户在碎片化时间内的娱乐需求。再者,社交媒体平台的推荐算法使得优质内容能够迅速获得传播,增加了微短剧的可见度。“最后,随着移动设备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视频制作和分享变得更加便捷,为微短剧的创作和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郭涛表示。

02
微短剧发展正当时

周星驰电影擅长无厘头,习惯以幽默、搞笑的方式解构一切,代表作《大话西游》《唐伯虎点秋香》等作品被外界一致叫好。此次周星驰试水微短剧,不少网友表示十分期待。

但也有网友不看好,有网友表示,“除非周星驰能出演,不然开始时可能会因为周星驰去看这个短剧,但是后期看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少。少了周星驰表演的无厘头不是那个味道。”

周星驰入局微短剧,之所以能引起行业震动,一方面是因为周星驰前期电影积攒下的受众好感度,另一方面是因为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下,受众对好作品的期待。而在微短剧盛行的当下,精品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短剧生产者的从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说明短剧已经处于迈向成熟发展的阶段。传统影视从业者带着更丰富的技术手段和经验加入,也在加速短剧精品化的到来。短剧上星意味着未来行业将走向更广泛、要求更严格的市场,对于当下的短剧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突破的方向。

2023年12月,抖音和芒果TV双方宣布将以短剧联合开发为切口,后续推进二创视频、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芒果TV自制的短剧《风月变》在此前登陆湖南卫视晚间时段,成为全国首部上星的短剧。

郭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微短剧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它已经成为影视内容消费的一个重要分支。微短剧以其独特的优势,如低成本、高效率、强互动性等,吸引了大量创作者和用户。当下,长剧集和微短剧各有千秋,长剧集在深度和复杂性上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而微短剧则在传播速度和覆盖面上更胜一筹。“未来,两者很可能会并行发展,各自服务于不同的受众群体和消费需求。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用户习惯的变化,微短剧和长剧集都将继续演变,形成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娱乐生态。”郭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