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断档了?
2024-02-01 10:55 博纳影业 电影 院线

2博纳影业断档了?

来源:斑马消费(ID:banmaxiaofei)作者:陈碧婷

再度巨亏

主投影片集体扑街,博纳影业2023年度再迎亏损。

据公司已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6亿元-5.6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大幅增加。

即将到来的2024年春节档,博纳影业没有主投影片参与竞争,参与投资的《飞驰人生2》成为公司的希望之光。

2024年,博纳影业最值得期待的作品是什么?恐怕是公司投资巨资打造的电视剧《上甘岭》。熟悉的操作手法、熟悉的题材、熟悉的味道,只是从大荧幕转道小银屏。

01
预亏3.6亿-5.6亿元

尽管博纳影业的投资者们,对公司2023年的业绩早已不报太大希望,可当1月31日看到业绩预告时,仍不免让人感到大失所望。

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6亿元-5.6亿元,扣非净利润巨亏5.5亿元-7.5亿元,亏损额比上年同期扩大了数倍,这也是公司继2022年度之后,再度出现亏损。

博纳影业2023年度的业绩颓势,与外部环境无太大关系。

中国电影行业在经历了痛苦的3年之后,终于在2023年度,迎来了快速复苏期。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该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549.15亿元,是2020年以来,首次重返500亿元,尽管尚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但已恢复至2019年的85.45%。

博纳影业(001330.SZ)的亏损,还是得从自身业务上找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共投资与发行10部影片,累计取得票房68.22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这一成绩,较上年增长了52.04%。

可是,公司主投影片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导致电影业务的营收和盈利,均出现大幅下降。

好在,博纳影业旗下还有影院业务支撑,随着观众重新走进电影院,公司的影院业务收入取得了较大增长。

截至2023年末,公司共有影院111家,银幕915块,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主要城市。全年实现票房收入10.47亿元(不含服务费),在国内影投公司中排名第7,电影院业务的营收与盈利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该业务也在2023年度,取代电影投资、发行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电影院业务虽然收入规模较大,但毛利率低,远无法弥补电影投资业务失败落下的亏空。

02
电影投资惨淡

博纳影业起家于电影发行,这与公司创始人于冬,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毕业后,在北影厂期间的工作有关。

1999年,于冬抛弃北影厂的铁饭碗,下海成立了中国首家民营电影发行公司。

2001年,在小成本电影《我的兄弟姐妹》的发行上,博纳一战成名。就此,于冬和博纳被香港电影圈接纳。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8成香港电影的内地发行,均由博纳包揽。

不过,与国内其他主要同行相比,博纳影业的资本之路并不平坦。公司早在2010年就登陆了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可公司在美股长期被低估,且融资不畅。

2016年,于冬在阿里、红杉、腾讯等的支持下,将公司私有化。

没多久,博纳影业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苦熬近5年,终于于2022年8月,在深交所主板敲钟上市。

在等待上市的几年间,博纳影业探索出了一条主旋律商业大片之路。《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中国机长》《中国医生》等影片,既叫好又叫座。特别是投重金打造的两部《长津湖》系列,合计实现近百亿票房。2021年9月上映的《长津湖》,以57.75亿元票房,高居中国电影票房榜榜首,至今无人能破。

正是因为这些成功的作品,博纳影业在同行们叫苦不迭的2020年和2021年,还有大钱可以赚。

可2023年,公司的电影投资业务直接垮掉了,主投影片几乎无一成功。

《别叫我“赌神”》集合了周润发、袁咏仪等老牌知名港星,票房惨淡,只有4000余万;谍战剧《刀尖》由著名导演高群书执导,张译主演,票房不到5200万元;年底上映的《爆裂点》,是典型的港片风格,林超贤+张家辉的组合,票房刚刚过亿。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血亏。

2023年,公司主投影片中,票房最成功的是由梁朝伟、王一博联袂主演的《无名》,9.31亿元。不过,该片据称投资高达3亿元,这个票房成绩,基本也无钱可赚。

03
2024年有啥?

即将到来的2024年春节档,已有9部影片宣布定档,名单中没有纳博影业主投的作品。

不过,博纳影业是韩寒的《飞驰人生2》投资方和重要出品方之一。这部影片的市场表现,也将决定公司2024年在电影投资上的开局成绩。

过去,博纳影业与韩寒就有较深的合作关系,博纳影业也是韩寒名下亭东影业的重要股东之一。双方联合推出的《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四海》等影片,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据猫眼专业版,春节档的9部影片中,《飞驰人生2》目前的热度排名靠前。1月31日,春节档影片开启预售,几部作品市场角逐的序幕正式拉开。

从预售成绩来看,春节档的竞争,将主要在《飞驰人生2》,贾玲的《热辣滚烫》,张艺谋的《第二十条》之间展开。

截至1月31日18:00,春节档预售票房为3537万元,《热辣滚烫》《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分列前三位,均过千万。

2023年,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博纳影业明确,未来3年,在影视投资业务上,将形成“三大片、三小片、三剧集”的创作格局,即每年主控主投3部大片,征战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3部中小成本电影,满足小长假和周末档。另外,每年还将推出3部剧集。

那么,纳博影业的储备库中,还有哪些存货?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公司有《阿麦从军》《红楼梦之金玉良缘》《实习爱神》待上映,从题材上看,这些都不是纳博影业熟悉的大国题材。

2024年,对博纳最最值得期待的,或许是它投巨资打造的电视剧《上甘岭》。据了解,该电视剧总投资2.5亿元,平均单集费用达1000万元。无疑,博纳是要通过这部电视剧,树立自身在剧集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