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坎创始人美团直播:门店规模全国第五,直播间核销率45%
2024-02-07 17:35 小龙坎 美团

“今年是小龙坎十周年,希望大家龙年第一顿,到小龙坎来吃火锅。”近日,小龙坎创始人吴东做客美团直播间,讲述小龙坎过去一年的发展进程。美团数据显示,去年12月,小龙坎在美团直播间的销售额环比增长216%,相关订单核销率45%。

22

▲吴东做客美团直播间,讲述小龙坎的经营故事 图源:美团App

业内人士认为,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加速拓店,同时抓住时机拓展外卖和零售业务、探索直播等新型营销渠道,是小龙坎快速发展的关键。

小龙坎于2014年在四川成都创立,主打标准化口味的国民火锅。品牌五周年之时,位于成都的小龙坎火锅春熙太古里店,高峰时期排队人数超过2000桌。

去年10月,中国饭店协会与美团团购联合发布的《2023火锅品类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小龙坎门店规模居第五,团购订单量居全国第八。

2019年开始,小龙坎积极拓展零售食品业务,售卖火锅底料、川味调味料、方便速食等商品。小龙坎产品研发负责人李晓峰在美团直播间表示,小龙坎首次实现了火锅底料的二维码溯源,消费者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可以溯源商品的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情况。

外卖业务方面,小龙坎于2020年快速爆发,外卖日订单量同比增长5倍,营业额增幅10倍左右,仅成都地区的外卖日订单量就超过2000单。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小龙坎外卖订单同比增长50%,销量前三的商品均为零售食品。

近几年,国内火锅行业的竞争激烈,出海成为不少品牌的新选择。迄今为止,小龙坎的品牌版图已辐射全球四大洲、18个海外国家及地区,覆盖400多座城市,全球门店超700家。

过去一年,本地生活短视频、直播爆发,小龙坎也在营销形式上有所突破。今年1月,吴东做客“老板请吃饭”直播间,讲述小龙坎的经营之道。该直播间是美团首档自制竖屏综艺节目,此前,珮姐老火锅、楠火锅、重八牛府等头部火锅品牌负责人也曾现身该直播间。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家可以在直播间讲述品牌故事,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缩短消费者的内容种草路径。门店规模大的连锁品牌,还可以在官方直播结束后,动员门店进行商家自播,最大程度利用官方直播间的长尾流量,将其沉淀为品牌自身的粉丝。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本地商家缺少性价比高的营销渠道,通过互联网获客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基于LBS推荐、流量精准的本地生活直播,正处在流量爆发期,成为不少本地餐饮品牌的营销新选择。吴东也表示,互联网平台纷纷发力本地生活直播,餐饮人有了更多宣传渠道,现在是内容为王、产品为王的年代,大家应该抓住这波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