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英伟达市值暴增19900亿元;李一舟AI课全网下架;娃哈哈回应宗庆后进ICU;抖音否认停止运营“住好家” ...
2024-02-23 08:21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英伟达市值暴增19900亿元;李一舟AI课全网下架;娃哈哈回应宗庆后进ICU;抖音否认停止运营“住好家” ...

今日头条

李一舟AI课全网下架

2月22日消息,近日,自称清华博士的抖音网红“李一舟”通过售卖AI课收入高达5000万的相关信息刷屏网络,不少人质疑类似的课程是在“割韭菜”。今日查询发现,李一舟AI视频号橱窗下架了199元的AI课程,其抖音账号橱窗也下架了该课程。

除此之外,其“每个人的人工智能课”小程序上,课程都已显示无法查看。有购买过199元的人工智能课的网友反馈,购买的课程可秒退款到账。

娃哈哈回应创始人宗庆后在ICU救治:目前情况稳定

2月22日,对于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ICU病房救治的传闻,宗庆后女儿宗馥莉回复称:“我父亲确实因为身体原因在医院治疗,目前情况稳定,谢谢关心。”随后,娃哈哈官方微博也发布声明,回应称宗庆后身体情况稳定。

1945年出生的宗庆后今年已经79岁。其最近一次公开出现在公众面前,还是2023年3月18日接受的媒体采访。在当时的采访中,针对“退休”的问题,他回应称,“我不会退休,只是会退居二线。就让年轻人在前面去冲锋,我在后面看着,有走偏的扭转一下,给他们出点主意。”目前,宗庆后仍担任娃哈哈集团董事长一职,其女宗馥莉担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娃哈哈官方微博、腾讯新闻一线)

娃哈哈

12306可以买机票冲上热搜:四年前已上线,票价优势不明显

2月22日消息,中国铁路官微发布消息称,除了可以购买火车票,旅客还可以在铁路12306购买飞机票、汽车票以及“铁水联运”服务等。需要注意的是,空铁联运并不是铁路12306平台最近推出的新功能,其实早在2020年就已布局上线,近几年来该功能陆续扩大合作航司的数量以及航线服务范围。

12306平台上的机票价格情况究竟如何?以2月23日北京至上海的航班为例,在12306平台上搜索到的机票价格和航司官网价格几乎一致,个别折扣票价贵几元至几十元不等,普遍比OTA上的同时刻的折扣票价贵几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12306平台上京沪航线整体票价在470元至2150元不等。(澎湃)

公司动态

抖音否认停止运营自营家装业务“住好家” 将调整业务方向

2月22日,针对抖音已于近日停止运营旗下家装服务“住好家”的消息,抖音家装业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住好家”是抖音家装业务平台下属的自营业务,该业务没有停止运营,只是近期做了正常的业务方向调整,将转为探索家装业务服务保障的模式。“住好家”已开工的项目会正常服务,全力保障客户权益。调整涉及少量员工,已优先安排内部转岗。

库迪咖啡回应闭店:自开业以来总共闭店解约门店数为61家

2月22日消息,自去年末起,不断有库迪联营商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库迪出现供应链问题、品牌现金流疑似出现危机,称有很多库迪联营商正在撤离。

极海品牌监测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过去90天里,库迪咖啡新开门店476家,但关闭门店达826家。库迪方面称该数据不准确,库迪从2022年10月开业以来总共闭店解约门店数为61家,并解释826家的数据主要是因为大学店寒假临时闭店,开学后将正常营业。(每经网)

大学生备考服务平台考虫倒闭

2月22日,“考虫倒闭”话题登上热搜。考虫创始人李好宇告诉记者:“我们在走清算流程了,学员会退费,员工有N+1倍薪水的遣散费,合作商也不会有拖欠。”

记者注意到,除了引流课程,考虫官网的付费课程均已停售。天眼查APP显示,北京、武汉、河北、厦门、合肥、福州等地的考虫公司已经注销。其官方微信最新更新日期为2月20日。

考虫是大学生备考一站式服务平台,成立于2015年,曾获得经纬创投、腾讯、高瓴资本等投资方超过8000万元的融资。其产品涵盖英语四六级、考研、出国留学、实用英语、教师招考以及线下考研等课程,提供包括直播课程、教辅资料、练习服务等备考方案。(界面新闻)

大学生

网传员工因Bug事故被强制要求归还年终奖

近日某厂员工爆料,公司程序员因线上流量异常事故,被公司进行处罚。处罚的结果是被要求将去年发的4万多年终奖归还给公司,如果逾期不还,将以每天万分之5的利息收取滞纳金。

该员工还称,公司hr还扬言三个月内还是不还就免费开除。对此有网友评论称,不退不接受处罚,书面表达不满,保留邮件,更改账号密码,给总裁班、人力资源、直接主管写,留好写了的证据,按时上班打卡,等他开你然后去仲裁。(雷峰网)

融资超10亿、NLP独角兽被传停工停产,竹间智能紧急回应

2月22日消息,近日,网传截图显示,竹间智能自2月20日起停工停产6个月。对此,竹间智能今日发布《官方声明》称,“停工停产”系不实报道。目前,竹间智能运营正常,所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不过,竹间智能也提到,正对于部分亏损业务进行优化,其中涉及部分岗位的工作重组计划,进行了少部分岗位的停工。

据悉,竹间智能由前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简仁贤于2015年创办,致力于以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计算、深度学习、知识工程、文本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将AI能力惠及千行百业。至今,该公司累计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0亿元,估值达到独角兽标准。

阿里云辟谣效仿Sora一线员工作息:假的,绝对不可能

2月22日消息,今日,一张阿里云通义千问研究员的工作日程在网上流出。网传图片显示,该员工从早上九点起开始忙碌至晚上十点,随后又在凌晨叫醒同事讨论新想法。作息规律与近日流出的Sora一线研究员Jason wei高度相似。故此,业界传言阿里云通义千问效仿Sora一线员工作息,强化工作强度。

对此,阿里云方面辟谣称,“假的,绝对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新浪科技)

京东自营推出“免费上门退换”服务,内部人士:面向全部用户

2月22日消息,京东自营推出“免费上门退换”服务,凡打标“免费上门退换”标签的商品,均可免费上门退换。据内部人士讲,这一服务此前只针对Plus会员,这次升级后将面向全部用户。

此外,京东也在第三方商家中积极推广此项“免费上门退换”服务,预计未来一年内将覆盖超九成的第三方商家。

宁德时代宜春枧下窝矿区关停? 相关负责人:在正常生产

2月22日消息,近日网传宁德时代宜春枧下窝矿区关停,针对上述传闻,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宜春锂矿(枧下窝矿区)项目节后按计划在正常生产。(财联社)

钟薛高网上售价低至2.5元

近日,曾经的“网红雪糕”钟薛高再次引发关注。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所持3500万股权被冻结,涉及旗下3家公司。记者发现,钟薛高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均已停更数月甚至半年。

此外,在第三方购物平台上,钟薛高的产品均以很低的价格销售,其中临期产品已低至2.5元一支。(华西都市报)

富力地产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2月21日晚,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包括董事长李思廉、时任总经理张力等在内的多位负责人被公开谴责。

公告称,富力地产作为“16富力04”“16富力06”和“19富力02”等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原应于2022年8月31日前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但富力地产迟至2022年9月30日才完成披露,未能按时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严重影响债券持有人通过定期报告获取公司重要信息的合理预期。上交所决定,对富力地产,及时任董事长李思廉、时任总经理张力、时任财务负责人朱玲、时任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胡杰予以公开谴责。(第一财经)

网红彩妆鼻祖贝玲妃彻底退出中国内地

近期多位网友在小红书上表示,贝玲妃即将从丝芙兰渠道全面撤退,目前已有会员收到贝玲妃修眉师通知称,该品牌将在2024年6月底、7月初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并提醒顾客在退出之前尽量用完修眉卡,或是到店兑换贝玲妃等价产品。

同时,贝玲妃微博、小红书、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官方账号也自2023年末起进入停更状态。(界面新闻)

谷歌暂停GeminiAI模型人像生成功能,称将发布改进版本

据界面新闻,谷歌公司2月22日在社交平台X发布消息称,正在努力解决Gemini AI模型图像生成功能最近出现的问题。在此过程中,谷歌将暂停人物图像的生成,并在不久后重新发布改进版本。

前一日,谷歌致歉称,发现Gemini大模型在某些历史图像生成描述中存在不准确之处。因为其近日发布的Gemini 1.5版本生成的部分白人历史人物图像是有色人种。

全球最大的20家银行,去年裁员超6万人‍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士丹利计划在其财富管理部门裁员数百人,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泰德·皮克(Ted Pick)正寻求控制该部门的成本。报道称,此次裁员包括少数董事总经理和不面向客户的员工,预计将影响财富管理部门员工总数的不到1%,而该部门的员工总数不到4万人。

事实上,去年华尔街大行已掀起一轮裁员潮。美国各大银行报告数据显示,除摩根大通外,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五大行,2023年已累计裁员约3万人,其中富国银行和高盛裁员人数最多。据英国《金融时报》计算,全球最大的20家银行在2023年至少裁员约6万人,由于该数据不包括较小的银行或小规模裁员,因此国际金融行业的总体裁员数量或更高。(券商中国)

人物观点

高合创始人丁磊现身上海总部:向员工道歉,承认其窗口期仅剩3个月

据新浪科技,2月22日晚间消息,继高合汽车宣布停工停产6个月后,创始人丁磊首次现身上海总部。据高合员工向新浪科技透露,这是停工停产消息后,丁磊本人首次公开露面。

在与员工的内部会议中,丁磊向员工道歉,称自己用老一套的经营策略打不过互联网。他表示,高合汽车翻身的窗口期最多三个月,他会积极争取。目前,外面已经有很多公司对高合汽车感兴趣,收购或者投资。

马斯克:人工智能公司xAI将在两周后发布Grok V1.5聊天机器人

马斯克当地时间21日在社交媒体平台X发文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xAI将在两周后发布Grok V1.5聊天机器人,“目前还远非完美,但会迅速改进”。(财联社)

奥特曼否认7万亿美元建AI芯片工厂:AI投资远超想象

在加州圣何塞举行的英特尔“IFS Direct Connect”代工战略活动中,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问:“7万亿美元是怎么回事?”近日有报道称,OpenAI CEO萨姆·奥特曼正与潜在投资者谈判,目标是最多融资7万亿美元来建立一家AI芯片工厂。

奥特曼回答说:“我还能说什么呢?任何人都可以写文章。我们也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些文章,援引匿名人士的消息。我的主要工作不是到处修改这些错误的文章。”虽然如此,奥特曼还是承认,AI的发展需要“天文数字”的资金。他说:“仅就AI芯片组而言,我们需要的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具体的成本,我也不知道是多少。”(新浪财经)

飞书CEO谢欣:AI给生活带来的实际变化很小,大家还是该上班上班,该还房贷还房贷

2月22日消息,飞书CEO谢欣在亚布力论坛年会上表示,AI给生活带来的实际变化是很小的,大家还是该几点上班就几点上班,该还房贷还房贷,一切没有产生任何变化。所以第二阶段变得更加务实,后来在做产品时慢慢变成一个人和AI共同协作的方式。

联想集团杨元庆:Sora会加大全球AI算力需求

在2月22日举办的联想集团三季度财报交流会上,杨元庆表示,Sora的推出,会加大全球AI算力的需求,会进一步带动AI的普及和平民化应用。从供给侧来看,这一方面会提高对传统性能的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进行新的技术创新。联想需要借此机会建立领先优势,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证券时报)

张雪峰将开课教怎么上大学,价格不超过100元

近日,张雪峰在直播时谈到有些孩子不知道在大学里应该做些什么。他表示,今年忙完6月以后,可能会开设一个课程,教孩子怎么去上大学,“怎么上大学比上什么大学重要得多”。张雪峰同时承诺,今年(2024年)一定会做,并且课程费用不会超过100元。

此前据梨视频报道,张雪峰在直播时称,强烈呼吁所有的大学举行大学入学考,可以允许让学生在专业选择的时候更加宽裕一点。他表示,如果说有入学考的政策的话,自己的生意就不会好了,但是无所谓,自己的终极理想就是中国不需要张雪峰。“只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好的发展,我无所谓。”

资本洞察

美股大涨:道指、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英伟达市值一夜暴增19900亿元

据澎湃新闻,美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尾盘收在日内高位。纳指涨2.96%,站上16000点,逼近历史高位,道指涨1.18%,标普500指数涨2.11%,均创历史新高。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芯片巨头英伟达的季度业绩远超预期,提振了大盘和科技板块。

美股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涨,英伟达涨超16%,公司市值增加27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900亿元),为市场史上最大单日市值增幅,脸书、亚马逊涨超3%,微软涨超2%,特斯拉、苹果、谷歌涨超1%。

“毫末智行”获B1轮超亿元融资

据悉,毫末智行宣布获超亿元B1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成都武发基金投资,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毫末大模型等AI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投入,并在成都武侯区打造机器人示范区。

“中机新材”获过亿元A轮融资

日前,深圳中机新材料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毅达资本领投,中金资本、元禾控股、深圳中小担、立湾创投等资方跟投,北拓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介绍,中机新材聚焦国产化高性能研磨抛光材料的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磨抛行业解决方案。

无人环卫公司“云创智行”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无人环卫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云创智行”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赛科资本。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提升产能及市场开拓。云创智行成立于2021年,通过市政环卫清扫业务切入无人驾驶领域。

母婴品牌“熊猫布布”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近日,广州布布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母婴品牌“熊猫布布”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本轮融资由南慧创投(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旗下基金)投资。此前熊猫布布曾获得来自红杉中国种子基金与小红书的数千万天使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渠道推广与新品研发。

科技前瞻

华为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产品华为Pocket 2

2月22日下午,华为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产品华为Pocket 2。根据官方消息,华为Pocket 2是小折叠领域首个支持双向北斗卫星消息的产品。在无地面网络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发送信息并支持消息回复,实现求救方和施救方的双向联络。

小米发布会:Xiaomi 14 Ultra起售价6499元 支持双向卫星通信

2月22日,小米举行Xiaomi 14 Ultra暨“人车家全生态”新品发布会。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卢伟冰宣布,Xiaomi 14 Ultra将于2月27日上午10点开售,起售价6499元。其中,12GB+256GB版本售价6499元,16GB+512GB版本售价6999元,16GB+1TB版本售价7799元。据悉,Xiaomi 14Ultra搭载双向卫星通信,支持实时语音、双向短信。

Arm发布新一代Neoverse高性能芯片IP产品

2月22日消息,Arm宣布推出两款基于第三代Neoverse高性能芯片IP的Arm Neoverse计算子系统(CSS),其中包括Arm Neoverse CSS N3和Arm Neoverse CSS V3。

其中Arm Neoverse CSS N3相比上一代产品每瓦性能可提升20%;Neoverse CSS V3则是V系列芯片IP的首款Neoverse CSS产品,单芯片性能可提高50%。同期,Arm宣布,其全面设计生态项目 (Arm Total Design) 已吸引超过20家技术合作伙伴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