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去世;比亚迪为宾利事件劝架车主奖励20万;贾跃亭炮轰高合汽车是行业耻辱;周鸿祎雷军发文悼念宗庆后...
2024-02-26 08:18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去世;比亚迪为宾利事件劝架车主奖励20万;贾跃亭炮轰高合汽车是行业耻辱;周鸿祎雷军发文悼念宗庆后...

今日头条

娃哈哈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去世,享年79岁

2月25日,娃哈哈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宗庆后同志治丧委员会,定于2024年2月28日上午10时,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基地(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10号大街与5号大街交叉口)举行追思会。

赴华韩国游客数量暴增900%

随着全球旅游业快速复苏,来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快速增长。韩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赴华的韩国游客数量同比暴增九倍。

韩国民众对张家界可谓情有独钟,韩国甚至有这样一句话,“孝顺父母,就送他们去张家界旅游”。此外,今年以来,都市观光和康养休闲的需求增多,选择到烟台、上海、青岛等地旅游的韩国民众增势明显。

全国铁路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238列 各大车站为旅客出行做好服务

2月25日是农历正月十六,过完了元宵节,各地高校开学、工厂开工、返岗返校的出行客流明显增多。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80万人次,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238列。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今天又是一个客流高峰日。除了加开旅客列车,各大车站多措并举,为旅客出行做好服务。(央视新闻)

公司动态

比亚迪为劝架车主奖励20万

2月25日,一段“宾利司机行凶伤人”视频在网络流传。杭州警方通报,当事双方系表兄弟,因经营纠纷而出现别车、殴打的情况,犯罪嫌疑人被刑拘。视频中,一位过路的比亚迪司机停车劝架,获得网友点赞。

25日下午,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表示,已找到这位见义勇为的比亚迪汉车主孙子见,他是位律师。比亚迪决定:对孙先生的车辆终身免费维修保养,并奖励20万元。公司正在考虑设立“比亚迪车主正能量及见义勇为奖”,对正能量及见义勇为车主给予5-20万元的奖励。

英伟达将华为认定为“最大竞争对手”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23日报道,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在本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在包含AI芯片等多个类别中,首度将华为认定为“最大竞争对手”。

英伟达提及的其他竞争对手还包括英特尔、超微、博通、高通、亚马逊和微软。英伟达指出,华为在供应图形处理器(GPU)、中央处理器(CPU)等用于AI的芯片领域,都可与业界竞争。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科技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过去长期是英伟达的重要客户,但有消息指出,百度已转向华为下单,这表明在美国不断加大对华出口管制的情况下,中国公司已开始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参考消息)

创业黑马正式发布国内首个企服行业大模型标准

据上证报,2月23日,创业黑马旗下黑马天启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北京黑马天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面向行业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第10部分:企服大模型》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企服行业大模型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企服行业大模型标准”发布对企服行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显著推动作用,分别是:应用落地、融合创新、合规发展、规模化推广。

滴滴:元宵节打车需求上涨40%,休闲娱乐场景的夜间打车需求上涨47%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2月24日元宵节当天成为进入龙年以来,出行热度最高的一天,打车需求较去年元宵节上涨40%。其中美食、大型商圈等休闲娱乐场景的夜间打车需求上涨47%。根据滴滴打车数据来看,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重庆、西安、东莞、杭州、佛山是今年元宵节十大热门夜游城市。(新浪科技)

掌趣科技:Sora等新技术涌现 将有助于提升游戏研发效率

针对“公司在Sora方面有什么布局”的问题,掌趣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复,公司重视并密切关注AI前沿技术发展,Sora等新技术的涌现,将有助于提升游戏研发效率,推进游戏创作的创意实现,提升游戏体验,促进游戏类型的多元化发展,更好地助力推动游戏行业向前发展。

公司在“AI游戏创作平台”、LayaAir游戏引擎方面的布局,是游戏工具、平台与AI技术结合的积极探索,也是后续AI相关新技术(包括文生视频等)有效的应用场景与合作伙伴,同时相关3D素材、3D引擎技术的积累也或将有助于行业内相关技术的训练或迭代。

2024春节档前四名影片合计票房破100亿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25日,2024年春节档4部影片《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合计票房突破100亿元。

牧原股份:目前疫病对猪群的影响已趋于平稳

牧原股份近日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目前疫病对猪群的影响已趋于平稳,1月、2月的情况相比去年12月份已有好转。但疫病对生产指标及成本的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近期公司生猪养殖成本有一定上升。根据往年情况,从全年来看,一季度成本将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当前对疫病整体可防可控。另外,公司对今年的猪价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整体价格表现较去年更好一些。在供给端,当前能繁母猪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整体为下降趋势,2024年生猪供应量预计将低于去年;在需求端,随着经济稳中向好,2024年需求量预计将有一定上升。

剑南春核心单品水晶剑将于3月1日正式涨价,出厂价每瓶上调15元

剑南春内部人士证实,剑南春核心单品水晶剑将于3月1日正式涨价,出厂价每瓶上调15元。多位经销商和分析人士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剑南春水晶剑面临价格倒挂困境,提价动作或有利于剑南春规模与盈利能力提升。(中证报)

长城证券回应前高管违规炒股被罚:将强化执业行为监测及管控

近日,长城证券原高管违规炒股被罚没超亿元一事,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长城证券在互动平台回复称,该违规事件为个人行为,相关处罚针对个人作出,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强化执业行为的监测及管控,持续提升全体干部员工的道德水准、合规风险意识和廉洁从业水平。

特斯拉再次展示第二代人形机器人Optimus步行能力

特斯拉公司于周六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分享了一段最新视频,展示其正在研发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的流畅步行能力。视频展示了该机器人在测试场地内行走,并配有诙谐的标题“完成每日步数目标”。相比几周前发布的视频,此次展示的擎天巨臂似乎是更新或更加完善的版本,其在行走过程中步伐更稳健,动作也更加流畅。

金立名下时代科技大厦房产将被拍卖,起拍价1.3亿元

2月25日,阿里拍卖信息显示,一个名为“时代科技大厦14套房产及房屋内的电子设备、办公用品一批”的标的被挂上阿里资产平台,来自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破产资产,将于3月25日10时开拍。

时代科技大厦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28号,总层数28层,本次拍卖的房产位于21楼,14套总面积为3171.3平方米,内部已全部打通,做整体办公使用。本次被拍卖的房产总估价为133,530,757.8元(42106元/平方米)。其中的电子设备、办公用品等评估价2,572,692元,本次起拍价1,646,522.88元。合计起拍价为135,177,280.68元。

人物观点

贾跃亭炮轰高合汽车是行业耻辱

在网络上,高合汽车停产且濒临破产一事迅速引发行业热评,有力挺高合重整旗鼓的网友,而更多的是犀利与无情点评。Faraday Future(FF)创始人贾跃亭便在某资本市场人士朋友圈下留言“炮轰”高合——“是行业的耻辱”。

周鸿祎悼念宗庆后:希望宗先生的精神能够继续鼓励中国更多企业家,共同努力

360创始人周鸿祎悼念并发表言论:早上起来听到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不幸因病去世,顿时觉得人生无常、生命短暂,首先向宗先生的亲人表示哀悼。我和宗庆后先生没有太多私交,论辈分宗先生是我的前辈,当我还是求学青年的时候,娃哈哈就已经功成名就。

我在很多会议和论坛上有幸遇到过宗先生,也和他一起坐过圆桌,特别在中国企业家的一些年会上有过多次见面,印象中宗先生话不多、平易近人、穿着打扮十分朴素,就像一位朴素的“邻家大叔”。提起娃哈哈和宗庆后先生,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尝试在全国做互联网产品的代理体制,一家一家代理商跑下来特别辛苦,需要跟每个代理商讲重复的话,很烦躁。当时雷军推荐我看一本写娃哈哈营销的书,我了解到宗庆后先生在娃哈哈创业早期,为了开拓销路也是在找各地代理商,他每到一个地方总是跟代理商讲娃哈哈的理念和策略,不厌其烦地重复讲,甚至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城市,见好几拨人。

看到这一段我就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当时娃哈哈已经做得很成功了,我就在想,一个如此成功的企业家在建立营销网络时,都在不厌其烦地把理念反复多次讲,人家都不觉得很重复,我一个小伙子、一个创业者,还有什么理由嫌累呢?宗先生可能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一本描写自己如何做营销的书,也能给我如此大的激励和启发,所以后来我在很多场合、会议,当我一遍又一遍反复讲自己的理念时,都会想起当年宗先生推销娃哈哈的场景。宗先生已经驾鹤西去,希望宗先生的精神能够继续鼓励中国更多企业家,共同努力。(新浪科技)

雷军发文悼念宗庆后

2月25日,娃哈哈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

25日中午,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发文悼念宗庆后,称其是一代传奇。

刘畊宏称爆火阶段没接任何商业合作

刘畊宏更新视频,回顾自己当健身教练的三年,直播跳操爆火,一个月时间里粉丝从100万涨到了7000万,在爆火阶段,与公司开会决定不接任何的商业合作。

孙正义筹资1000亿美元挑战英伟达

本周,英伟达的CEO黄仁勋表示生成式AI已经达到引爆点。市场对于英伟达的关注从周初就开始酝酿,在财报发布前,高盛就直言,英伟达是现在地球上最重要的股票。

随后由于营收等均超预期,英伟达点燃了美股的交易热情,也再一次让人们开始重视生成式AI的飞速发展。本周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孙正义正寻求筹资1000亿美元用于创立一家AI芯片企业,目的是挑战英伟达。

哪吒汽车CEO回应年终奖推迟发放传闻:会在3月份完成发放,将精简机构和人员

2月24日晚,哪吒汽车CEO张勇在微博发文,回应年终奖推迟发放传闻。张勇表示,2023年员工奖金与业绩考核相关,员工的年度绩效发放系数和金额,在最终审核确认中,会在3月份完成发放。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提议将回购金额增加至人民币4亿元

比亚迪2月25日公告,公司于2024年2月22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关于提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增加回购公司A股股份金额的函》,王传福提议将回购金额由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4亿元,并用于减少注册资本。

回购股份价格上限不高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

蔚来副总裁沈斐:丹麦换电站已开始向电网提供调频服务

2月25日,蔚来副总裁沈斐在微博发文称,在丹麦的换电站已经成功开始向电网提供调频服务,这是蔚来能源在欧洲的一小步,也是整个换电商业模式的一大步,标志着换电站作为储能设备参与电网调频服务。沈斐表示,期待中国的换电站也能以聚合的虚拟电厂等形式,大规模进入调峰调频的车网融合互动领域。

资本洞察

美国版贴吧冲刺IPO

素有“美国贴吧”之称的Reddit,正在筹备上市相关事宜。在本次公开募股前,Reddit下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中,出现了腾讯与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的身影。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腾讯与Altman分别持股11%以及8.7%。

全链条把关 首次公开募股(IPO)将迎来更加严格的监管

财联社2月26日电,首次公开募股(IPO)将迎来更加严格的监管,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完善相关政策机制,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严把好IPO质量关,防范“病从口入”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

其中,大幅提高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比例目的在于强化IPO信披监管,对于“带病申报”将产生长期威慑,倒逼发行人提高申报质量、中介机构提高执业水平,以提升上市公司的可投性,进而增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和投资者信心。(证券时报)

科技前瞻

比亚迪仰望U9上市 售价168万元

2月25日,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仰望第二款车型仰望U9上市,售价168万元,该车将在2024年中正式启动交付。仰望U9搭载易四方U型电机,官方称搭配旋变传感器后,识别精度、响应速度将远高于传统超跑。发布会上,仰望方面表示,U9可实现极速 309.19km/h,0-100km/h加速 2.36 秒,0-400 米冲刺 9.78 秒,且拥有不限次数的弹射能力。

此外,仰望U9配备云辇-X 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可精准控制车身,实现横纵垂三向姿态稳定。配合整车智能化辅助功能,仰望U9可以实现“原地起跳”、点头、扭动车身“跳舞”等自定义功能。“跳舞模式”、“热身模式”、“随心展示”三个模式都将在首批量产车交付时搭载上车。比亚迪仰望在2023年12月(首个完整交付月)销量达1593辆,跻身百万级豪车第一梯队,并在今年1月交付1652辆,蝉联百万级新能源SUV销冠。

三星将首次公开展示智能戒指Galaxy Ring

2月25日,三星电子发布新闻稿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三星电子将通过Galaxy AI带来全新的移动体验。三星展台的参观者将在所有Galaxy产品上亲身体验Galaxy AI,包括Galaxy S24系列。

Galaxy AI还将扩展到整个三星产品组合,包括通过Galaxy Book4系列、Galaxy Watch6系列,以及首次公开展示的Galaxy Ring。

问界全系车型元宵节单日大定突破1500台

2月25日,鸿蒙智行宣布,问界全系车型2024元宵节单日大定突破1500台。

路特斯将在未来两年内再推两款纯电车型

2月25日,据路特斯汽车官微消息,2月23日,路特斯科技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路特斯科技预期将在2027年实现100%纯电动车辆全线产品组合,并在未来两年内再推出两款纯电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