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宗馥莉接替宗庆后担任娃哈哈电商执行董事;董宇辉说不讲内衣就是害羞;新东方回应“归巢计划”;张雪峰承认到美国也做不起来...
2024-02-27 08:14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宗馥莉接替宗庆后担任娃哈哈电商执行董事;董宇辉说不讲内衣就是害羞;新东方回应“归巢计划”;张雪峰承认到美国也做不起来...

今日头条

中消协:2024年春节年俗游、冰雪游、海岛游等度假类消费增长显著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2月26日)公布2024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月9日至2月18日期间,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维权热度较高。新的一年,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步提升。

返乡团聚后再合家错峰出游成为过节新趋势,年俗游、冰雪游、海岛游等度假类消费增长显著。各地丰富文旅活动带动消费高涨,迎春灯会、花市、庙会、舞龙舞狮等大型活动达5108场;哈尔滨作为今冬冰雪游“爆款”,文旅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106%。此外,下沉市场强劲回暖,小众目的地旅游成为新的增长点,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增长也尤为突出。(央视新闻)

中汽协:2024年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超过6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4年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7.8万辆,同比增长68.6%,市场份额为60.4%,上升8.8个百分点。

国内首部文生视频AI动画片《千秋诗颂》今晚亮相央视综合频道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动画片《千秋诗颂》,将于2月26日起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18:40档开播。首批推出的《春夜喜雨》《咏鹅》等6集动画片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呈现独具中国审美特色的美术视觉,展现中华经典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和人间真情。(央视新闻)

公司动态

新东方回应“归巢计划”:并非针对《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这一公告引起舆论关注,新东方的“归巢计划”也被关联提及。对此,26日午间,新东方发布声明回应表示,“归巢计划”为2022年8月首次提出,主要针对东方甄选及新东方文旅等新东方新兴业务发展需要,旨在安置老员工再就业,不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

新东方一如既往坚决拥护中央“双减”重大决策部署,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已按要求完成整改,转为非营利主体,并与上市主体剥离。(银柿财经)

库迪咖啡宣布启动“全场9.9不限量”大促,剑指瑞幸?

2月26日上午消息,库迪咖啡(COTTI COFFEE)宣布在全球门店数达到7000 家之际,开启“好咖啡全场9.9不限量”促销活动,该活动为期三个月。活动期间,除交通枢纽和旅游景点等少数门店外,其余全部门店全场饮品9.9元促销,不限品类和数量。

据悉,本次活动库迪咖啡将延续门店的补贴政策,根据门店位置和房租等不同为联营商提供不同的补贴,单杯最高补贴至14.5元,预计本次活动总补贴金额将达2-3亿元。有意思的是,此时也正值瑞幸陷入9.9元活动缩水风波之际。(新浪科技)

淘特淡出历史舞台,淘宝聚拢低价供给

淘特最后的资产 —— 平台上的商家和商品都即将迁回淘宝,未来,淘特商家的主要经营阵地将转移到淘宝,商品保留曾经的销量、评价等各类数据标签。

2024年2月,部分淘特商家已收到通知,正陆续进行迁移测试,以优化更多细节问题。了解内情的淘天员工称,淘特的商家、商品将逐步大面积迁回淘宝。淘特逐步并回淘宝从2023年就已开始,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年。(晚点 LatePost)

雅迪辟谣:公司暂无新能源汽车造车计划

2月26日,雅迪电动车官方微博发文称,网传造车信息不实。实际为雅迪内部技术员工研讨,向新能源汽车行业学习,为全球用户造好车。雅迪暂无新能源汽车造车计划,目前业务聚焦电动两轮、三轮等出行产品。

多家大润发宣布关店 去年至少13家大润发闭店

近日,多家大润发宣布关店,在江苏镇江、四川德阳、湖南株洲相继传出关店消息。2023年至今,至少13家大润发闭店或宣布闭店。近年来,传统超市接连闭店,大润发、永辉、沃尔玛......这些超市曾经辉煌过,但终究逃不过一个令人唏嘘的结局。

另一方面,盒马、山姆等仓储会员超市却逆势扩张,预计到2024年,我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88亿元。超市行业迎来“大洗牌”。甚至有人曾预测,传统超市的寿命将剩下不到五年时间。(中新经纬)

叮咚买菜回应关闭广州深圳等38个站点

2月26日,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的“叮咚买菜关闭广州、深圳共38个站点”一事,叮咚买菜(DDL.N)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近期广州、深圳少量站点变动,属于公司根据不同站点经营情况进行的常规业务整合与调整,不影响华南地区业务正常经营。(北京商报)

大厂“争招”鸿蒙人才,鸿蒙程序员平均月薪超1万8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4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一期)》显示,春节后开工第一周,鸿蒙相关职位数同比增长163%,投递人数同比增长349%,春招鸿蒙岗位需求是去年近3倍,涨势突出。

从招聘主体来看,千人规模以上大型企业招聘鸿蒙相关职位占总数约70%,以开发岗为主。且鸿蒙开发岗平均招聘薪资达到18191元/月,比总体开发岗的平均薪资(16617元/月)高出9%。对于计算机相关从业人员及毕业生,鸿蒙开发这一新兴就业选择正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

小米借MWC拓展欧洲市场,计划让澎湃OS覆盖1亿设备

小米在MWC 2024(世界移动通信展)期间正式于巴塞罗那发布“人车家全生态”战略及小米澎湃OS(小米“人车家全生态操作系统”),并在海外首发了小米14、小米14 Ultra等旗舰手机,以及多款硬件产品。其中,小米14 Ultra海外定价1499欧元(折合人民币近1.2万元)。

这是小米高端旗舰产品首次在全球同步开售。小米合伙人、集团总裁卢伟冰还提到,小米澎湃OS全球可连接设备数已超8.23亿,海外布局将进一步加速。在欧洲市场,小米澎湃OS今年将首批覆盖3000万设备,未来目标覆盖1亿设备。(界面新闻)

比亚迪开年组织变阵:整合智驾和智舱、成立海外产品研究院

比亚迪规划院的智能网联中心与智能驾驶中心将整合,共同成立智能化技术研究院,原智能网联中心主任刘柯和智能驾驶研发中心主任韩冰,均纳入其中。

这意味着比亚迪的智舱业务和智驾业务将在不同层面实现联动,知情人士称,“智能化技术研究院中,产品管理中心已经横跨智驾和座舱业务,其他部门仍是智驾开发中心和座舱开发中心的子部门,保持着独立。”

理想汽车:超充站网络布局2024年规划2000座

2月26日,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回复评论时表示,超充站网络布局2024年规划2000座。

大麦猫眼开心麻花违规售票被罚

天眼查经营风险信息显示,近日,北京大麦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开心麻花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分别新增行政处罚信息,3家公司均因未经批准、擅自出售演出门票,违反《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分别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3万元。

掌趣科技:Sora等新技术的涌现将有助于提升游戏研发效率

掌趣科技近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重视并密切关注AI前沿技术发展,公司认为Sora等新技术的涌现,将有助于提升游戏研发效率,推进游戏创作的创意实现,提升游戏体验,促进游戏类型的多元化发展,更好地助力推动游戏行业向前发展。

中国移动:争取到2026年底实现5G-A的全量商用

中国移动规划部总经理李强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表示,在23年底业务上市以来,已有超过400万的用户使用了新通话业务。2024年将推出更多裸眼3D终端,并持续丰富3D内容、推动3CC+大带宽全国重点城市商用 ,促进RedCap、通感一体、无源物联等新技术的发展和产业成熟。

李强称,2024年是5G-A的商用元年,中国移动将从今年开始构建5G-A商业模式,完善5G-A基础设施,推广5G-A应用场景,加强5G-A产业生态,争取到2026年底实现5G-A的全量商用。

奔驰调整电动化转型节奏?相关负责人:对电动化转型充满信心,保持战略聚焦、战术灵活

据路透社报道,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于2月22日宣称,向投资者保证将继续改进其内燃机车型。奔驰方面预计,到21世纪20年代下半叶,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电动化车辆销量将占其总销量的50%,这比其2021年的预测稍有变化。彼时,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5年使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达到50%。“

(奔驰)的电动化转型目标是基于市场条件和客户需求的考量,此前的目标也强调是需要在市场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对此,奔驰相关负责人表示,奔驰未来的产品阵容将基于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公司对电动化转型充满信心,并将保持战略聚焦、战术灵活。(每经)

宜家中国计划投入超一亿元加码价格投资

继2024财年开始时宣布对超过300款产品进行价格投资后,近日,宜家中国宣布将投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价格投资范围,在2024财年将陆续推出更多的更低价格产品,预计全财年累积超550款。

B站收购甬易支付牌照失败 ,甬易支付股权已再次挂牌拍卖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网获悉,余姚中国塑料城集团有限公司等已经再次将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65.5%的国有股权挂牌拍卖。

该拍卖交易的附件显示,余姚市政府已经签发文件同意此次挂牌交易。此外,作为挂牌方,余姚中国塑料城集团等的文件也表示,央行宁波分行已经正式出具《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决定不予受理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甬易支付主要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的行政许可申请。这意味着,B站收购甬易支付65.5%股权交易计划败北,余姚中国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余姚中国塑料城集团有限公司与宽娱数码 (B站)合作失败。

三星电子宣布加入英伟达为首的AI-RAN联盟

三星电子公司周一表示,将加入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主导的联盟,以引领人工智能(AI)驱动的下一代6G网络技术。该公司与英伟达、Arm、软银、爱立信、诺基亚、微软等半导体、电信、软件巨头一起,成为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成立的AI-RAN联盟的创始成员。

该联盟的目标是将人工智能和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形成6G技术研发的生态系统。该联盟将组织三个工作组,专注于不同领域的AI-6G融合网络技术。三星电子表示,联盟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6G的标准化和商用化,包括发现新的服务和技术要求和规范。(环球市场播报)

人物观点

宗馥莉已接替宗庆后担任娃哈哈电商执行董事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2月23日,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宗庆后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其女儿宗馥莉接任。

目前,宗馥莉已在上百家企业任职,其中多数为娃哈哈集团下属公司。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食品销售、食品互联网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普通货物仓储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由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董宇辉说不讲内衣就是害羞

2月26日晚间,针对#董宇辉三拒讲解内衣内裤#,董宇辉在直播中回应称:好多东西我是真的不懂,也没啥其他的原因。大家别误会,我就是害羞。男性内衣我也不讲,这和歧视有啥关系?

张雪峰承认到美国也做不起来

2月26日深夜,@张雪峰老师 发文谈此前引发热议的#美国有没有张雪峰#。张雪峰表示:建议大家看一看@记者韩鹏 的原文。我承认我到了美国也做不起来。

我们也收费做咨询,但是我们的价格,真心在业内不是高的,甚至在经济发达地区我们都是最低价,就是考虑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有意识(这个很重要)的家长可以报。但是直播讲解是免费的,给大家提供我们的思路。

蔡崇信:阿里已重返中国顶级电商轨道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压力,阿里已重返中国顶级电商企业轨道。蔡崇信指出,随着架构重组和新管理层的到位,阿里对能够成为中国顶级电子商务企业之一更具信心。

李想称五年内不会做20万元以下车型

2月26日,理想汽车财报会上,董事长李想表示,未来五年,理想不会做20万元以下的车型。李想判断,到2030年,中国20万元以上的家庭用户市场中,理想只需要吃到1/3,就可以实现超过万亿营收。

如果还能够在海外有一个不错的表现,李想预计,到2030年,单独在20万元以上的家庭用户市场,理想就可以实现接近 iPhone手机的全球营业收入。李想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今天理想只吃到这个金矿很小的一部分,没有必要分散精力,理想将专注并不断深入于全球超过20万元的家庭用户市场。

马云发挽联悼念宗庆后

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讣告一出,浙商震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发去挽联:“人生搏击四十不晚,开拓者精神;创业千难夙夜求新,企业家本色。”(浙江日报)

李书福亲笔写宗庆后吊唁信:为浙江失去一位商界领袖而悲惜

获悉宗庆后离世的消息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笔写下了吊唁信,全文如下: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您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浙江大地“宿草凄凄吹凉风,香烟缭缭泪眼蒙”。您是改革开放时代的弄潮儿;您是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急先锋;您是现代浙江商人的优秀代表。

我们多次一起研究,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您在两会期间的提案很接地气,既有高度,也有深度。您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崛起与发展开疆拓土,您是第一代浙江商人的楷模。噩耗传来,悲痛万分。我为浙江失去一位商界领袖而悲惜,我为娃哈哈企业失去一位创始人而痛心。我坚信您的智慧与英明;坚信您对后事有了合适的安排;坚信娃哈哈的明天持续繁荣。安息吧,我的朋友宗庆后。

华为李鹏:全球5G用户规模超15亿,今年是5G-A商用元年

当地时间2月25日,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ICT销售与服务总裁李鹏在论坛上介绍道,商用五年来,全球5G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5亿,相当于4G九年的发展成果。

同时,5G用20%的全球移动用户占比,贡献了30%的移动流量与40%的移动业务收入。“2024年是5G-A商用元年,结合云和AI技术的发展,运营商商业增长的潜力巨大。”(21世纪经济报道)

马斯克回应特斯拉单车毛利润远超比亚迪

一位X用户发帖,将特斯拉和比亚迪等主要电动汽车生产商的单车毛利润进行了比较。他写道:特斯拉的单车毛利润为7000美元,比亚迪为1300美元,蔚来汽车是负3.5万美元,福特是负3.6万美元,Rivian是负4.6万美元,Lucid是负37.7万美元,“尽管特斯拉降价了约35%,但他们仍然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可能永远领先)。

我找不到大众、丰田、现代等品牌的最新数据。如果你知道最新的数字,请分享!”马斯克回应称:“很有趣。”(环球市场播报)

马斯克施压谷歌开除Gemini团队

马斯克周末就谷歌人工智能聊天工具Gemini的“觉醒病毒”问题进一步向该公司管理层施压。马斯克发帖称:“考虑到Gemini AI将成为每一款谷歌产品和YouTube的核心,这是极度令人担忧的!谷歌的高管昨天又打电话给我,说要几个月才能解决。

之前,他认为会更快。我对他的回答是,我怀疑谷歌的‘觉醒’官僚团是否会‘允许’他解决这个问题。除非那些造成这种情况的人被逐出谷歌,否则除了让偏见变得不那么明显、更有害之外,什么都不会改变。”(环球市场播报)

罗斯柴尔德家族掌门人去世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银行家兼慈善家Jacob Rothschild去世,享年87岁。Jacob Rothschild生前在英国伦敦打造了自己的金融帝国。

资本洞察

夸父炸串宣布完成B轮融资

夸父炸串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愉悦资本、绝了基金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和老股东华映资本跟投,蔚澜资本担任独家融资顾问。至此,夸父炸串已完成近5亿元人民币融资,成为近年小吃连锁总融资额最高的品牌。

科技前瞻

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上市首周订单23590辆

比亚迪汽车官博宣布:秦PLUS荣耀版上市首周订单23590辆。

消息称苹果正在探索开发新型可穿戴设备:智能戒指、智能眼镜、带摄像头的AirPods

知名苹果爆料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表示,苹果公司正在探索开发新型可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戒指、智能眼镜、带摄像头的AirPods。其中,智能戒指可能是Apple Watch的低成本替代品,可以同步健康和健身数据,但苹果目前并未积极开发这款设备。

智能眼镜正处于“技术调查”阶段,该眼镜内置扬声器、摄像头、健康传感器和人工智能功能,以与Meta的雷朋智能眼镜等产品竞争。带摄像头的AirPods方面,苹果工程师去年开始探索如何将低分辨率摄像头传感器安装到AirPods中,这些AirPods有望提供AI功能,帮助人们处理日常生活。

小鹏分体式飞行汽车谍照曝光,将于四季度开启预订

近日,一组来自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汇天的一款名为“陆地航母”的分体式飞行汽车测试谍照被曝光。该载具是一款集合了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和地面运输车辆于一体的产品。

采用了三轴六轮驱动的配置,目前市场上尚无类似的量产国产六驱车型。谍照显示的轮毂和轮胎类型表明,该车型的测试重点并非强调越野能力,但六轮驱动配置为将来的改装提供了巨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