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38节专题调研:更多女性认为“高情商”+“更勤奋”是职场突破关键词
2024-03-08 14:53 38节

三八妇女节前夕,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就“2024年flag”的相关话题向1000名16岁以上的女性进行了调研访谈。调研显示,当代女性对事业成功的渴望超过以往,这意味着在职场上要面对和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在如何能更好获得职场上的认可方面,更多女性认为“高情商”和“更勤奋”更为重要。

在“你的龙年flag,是事业项还是爱情项?”问题上,87.1%的女性选择了事业项。针对“生活中,你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感?你的安全感来源于哪里?”的问题,44.6%的女性表示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能力有信心,让自己有面对不确定性的底气,所以有足够的安全感。

得到APP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说, 女性在职场上自我提升要着重关注两件事:一是“要扬长而不是避短”,二是“女性应该在领导力方面做重点提升”。

“扬长而不是避短,是因为女性很容易陷入过度自我反思或者自我怀疑,总会怀疑自己不够完美,不够全面。但事实上真正抓住一个机会,一定是因为你的长处和优势,而不是因为你把你的短板补得跟正常人一样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弱点或弱势的部分主要要通过团队合作去解决问题。我们自己更重要的应该把精力放在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优势方面。而领导力本身就是由合作、妥协、共情、成就他人、利他等等这些要素构成,女性是有非常强的优势的,所以,女性应该在领导力方面更加重视,更自信。”

在迈向更加独立自信的过程中,不同的女性有不同的选择,其中“更健康”“更自律”“更智慧”是更多女性让自己努力提升的方向。

调研数据还显示,“工作焦虑”和“身材、容貌焦虑”是当代女性的两大焦虑点。

对于职场焦虑问题,脱不花认为:“女性表现出来的不是那种负面的焦虑,而是一种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的紧迫感,我们不应该去夸大这种所谓的职场焦虑,而是应该正视这种紧迫感,让它驱动我们去更快的成长。”

调研结果也呼应了脱不花的观点,数据显示,受访的女性更多通过读书/电影以及运动来调节自己的焦虑感,在舒缓压力的同时实现自我提升。

刚刚过去的春节贺岁档,电影《热辣滚烫》成为焦点话题,引发了众多女性的共鸣。本次调研中,有41.1%的受访者表示看完电影后很受鼓舞,并为自己制定了自我提升计划;有22.4%的受访者为自己制定了减肥计划,表示“改变从身材管理开始”。

《热辣滚烫》上映后,京东拳击品类的女性用户一直在上升,近一个月以来,京东拳击运动品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保持在150%以上。

曾经,妇女节被称为“女神节”“女王节”。今年的调研中,更多的女性表示,希望三八妇女节重新回归妇女节,正如网友所说:“当女性称呼自己为“妇女”,力量便不假外求”。 更有76%的受访者表示会在三八妇女节给自己送礼物,数据显示,护肤品、珠宝首饰、旅行位居心愿榜TOP3。

京东数据显示,2023年,女性用户在营养保健、传统滋补、运动健身、图书及培训方面的投入支出占比持续提升。其中营养保健和传统滋补产品的消费同比增长均超过30%,运动户外产品的消费同比增长近70%。女性的阅读书目中,自助游、在职硕士考试、艺术摄影设计、名人励志、成人教育教材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纵观过去一年的消费数据可以发现,女性消费越来越丰富多元,越来越向着“追求自我完善”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