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U租联合京东多措并举加码企业“以旧换新”
2024-04-02 15:20 小熊U租 京东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给二手回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DaaS(设备即服务)行业的头部企业,小熊U租积极响应《行动方案》精神,并联合京东在“以旧换新”、“设备循环再利用”等领域多措并举,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作为京东企业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小熊U租将持续联合京东,通过DaaS(设备即服务)服务模式和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的打造,多维度发力,打通办公设备回收、设备流通、再制造、再生利用等回收循环利用系统的多个环节,为企业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的同时,降低企业换新成本,推动我国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品类覆盖 一站式解决企业设备处置难题

高标准、强合规、售后无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企业数量超过5800万户。近年来,各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由此释放出大量的IT办公设备处置需求。其中,设备的回收是重要的一环。根据灼识咨询资料,2017-2021年,中国设备回收服务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9.2%,预计2026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61亿元。

“尽管我国设备回收服务市场是个蓬勃发展的蓝海市场,但存在两大痛点:一是缺乏专业的回收服务商。由于回收服务商整体规模较小且不规范,大量的废旧IT办公设备未及时得到科学有效的回收、处置和循环再利用。二是企业担心设备在回收过程中相关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小熊U租相关负责人表示。

55

为有效解决企业设备回收处置上的难点与痛点,小熊U租联合京东积极推进以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为服务核心的环境与固资服务,以京东企业业务自营服务的形式,向企业提供高标准、强合规、售后无忧的固定资产管理、设备租赁及处置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效处置资产,加速资产变现。产品覆盖电脑、服务器、手机、平板、显示器、投影仪等IT办公资产全品类。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企业设备处置涉及的数据安全的痛点,小熊U租与全球领先的数据安全公司Blancco合作,为企业提供硬盘物理粉碎+软件清除双重数据安全清除服务,100%保证企业用户数据安全。

“京东企业业务通过整合各优质服务供应链及其履约交付能力,致力于以专业、可靠的服务产品,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作为企业回收行业的头部服务商,小熊U租拥有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和丰富的服务经验,是我们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与京东的战略协同下,小熊U租不仅帮助京东回收或处置约10万台IT设备,减轻京东淘汰IT设备库存的压力,也帮助诸多头部互联网企业解决IT资产管理处置难的痛点,有效盘活企业闲置IT资产,提升企业资产迭代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以某在线旅游头部企业为例,其全国办事处超100个,固定资产总体量大,面临着数量多、品牌杂、处置难等系列痛点,且各地处置标准不统一、处置规范不健全,造成集团资产浪费严重。经过资质、服务能力、服务案例等综合评估,该企业选择小熊U租的IT办公资产处置方案。小熊U租通过建立总部统筹+区域对接回收机制,统一上门服务与客户总部回收标准和流程,用公开、透明、可追溯的回收服务,帮助该头部企业盘活固定资产,加速企业现金回收,最大化帮助企业实现IT资产的残值,深受该企业好评。

租赁+回收 提升设备循环利用率

推动企业“以旧换新”

《行动方案》强调,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要建立健全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换新+回收”新模式的发展,有序推进再制造和梯次利用。

据介绍,作为中国首家打造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DaaS)业务模式的公司,小熊U租主要为企业提供包含 IT 设备租赁、IT技术支持、基于SaaS的设备管理服务和 IT设备回收服务等在内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其业务通过“租赁+回收”循环链条的打通,具备非常强的绿色循环属性,且各业务之间协同效应也十分明显,进而提升IT设备在不同业务场景下的利用率。

“我们在联合京东为企业提供设备处置服务的过程中,会将回收回来的设备分类进行整备,通过整备和再制造最大化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升设备的利用率。整备后的设备可以用于设备租赁服务或通过外部电商平台等回收处置产业链进行销售,从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及节约成本。此外,基于SaaS的设备管理服务也可以提供交叉销售的机会,将IT设备租赁服务、IT技术支持和IT设备回收服务互相对接。例如,小熊U管家会自动识别IT设备折旧年限,并为企业用户推荐合适的IT设备回收方案同时,为需要新IT设备及设备维护或维修的企业推荐设备租赁服务或IT技术支持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客户优化设备使用成本。”小熊U租相关负责人表示。

66_副本

作为京东企业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小熊U租在充分发挥业务间协同效应的同时,也在与京东全面推进“北极光”的数字化融合行动,完成京东与小熊U租平台级的系统对接,使得小熊U租的服务能够以标准化产品的形式,向京东企业客户开放。一方面京东通过在主站首页导航页设立企业租赁频道,在商品详情页增加“租赁”增值服务选项等方式,让企业可在京东智能采购平台按需直接购买小熊U租的租赁、回收、资产管理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另一方面,通过“京东企业资产处置平台”的能力,共同推动原来纯线下处置业务流程、业务结果、业务凭证的线上化与数字化的实现,在降本增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企业客户统一合规监控与管理的需要。

“通过与小熊U租的战略合作,围绕电脑、台式机等办公设备,企业可以获得‘采购-管理-服务-处置’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同时运用“以租代采”、二手资产回收及整备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资产残值最大化,提升资产管理效率以及资产利用率,进而畅通循环经济链条,推送二手电子产品的‘以旧换新’。”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标准引领 参与制定多项标准

推动二手回收行业规范化发展

《行动方案》提到,要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等再生资源回收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牵引作用的同时,强化标准的提升与供给。

“《行动方案》对相关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均给出了明确指引,力度和广度空前。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多年来,小熊U租在联合京东等更多战略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断推动国内DaaS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形成和广泛应用。通过标准的引领,优化设备回收产品结构和循环处理利用体系,推送行业规范化发展。”小熊U租创始人胡祚雄表示。

比如,作为重要起草单位,小熊U租积极参与《废旧移动终端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信用服务业分类及编码规范》《互联网旧货交易平台建设及管理规范》等标准的研讨和制定。2023年3月,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小熊U租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已正式发布和实施。2023年12月,小熊U租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份《企业办公电脑租赁标准化发展报告》,从服务链与产品链两大方面搭建了评估标准体系框架,系统总结了企业办公电脑租赁全流程每个服务环节的标准化发展情况,并给出了明确的标准化发展方向和标准化体系示例。

“未来,凭借在企业IT设备回收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小熊U租将顺应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的趋势,依托京东一体化供应链优势与电商交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设备运营能力,特别是对设备的整备处置能力和再制造能力,提升设备的利用率,最大化的实现设备的剩余价值。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以数字化为基础,整合业务场景,提升业务间的交叉协同能力,提升设备周转效率,为企业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全栈式DaaS服务的同时,推动二手回收行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型升级。”胡祚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