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武大宣布新设雷军班!
2024-04-11 15:13 雷军 AI

2刚刚,武大宣布新设雷军班!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官方公众号

刚刚,武汉大学宣布2024年起在计算机学院新设雷军班,首次计划招收30人。

而雷军班的开设,或许标志着国内顶尖AI人才争夺战正式拉开了大幕!

雷军班最吸引人的是,学生可优先获得以下权益:

1、可100%具备保研资格;

2、专项经费支持100%参加国外研修、游学以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3、享受雷军专项奖助学金;

4、学生入学后即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从学院优选导师库中选择学业导师;

5、企业界知名创新创业导师和行业顶尖工程师,共同组成导师团队,因材施教;

6、优先赴头部企业实习;

据了解,该班是武汉大学将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试验班多元化培养试点。

其目的是 培养具备计算机全栈工程能力与企业家创新创业品质的领军人才。

01

尖端人才+顶级师资+最优保障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官方公众号

第一,从师资配置看,雷军班将配备最优师资力量,实行小班教学,学生入学后即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从学院优选导师库中选择学业导师。

其次,雷军班还将聘请企业界知名创新创业导师和行业顶尖工程师,共同组成导师团队,因材施教,指导雷军班学生开展课业学习、科研训练和工程实践。

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创新之处:

通常,本科生都是根据学校课程安排匹配老师,极少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直接选导师。

一方面,能看出入班的学生应该都不是一般人,一定都是各学校拔尖的优秀学子;另一方面,武大给了这些学子极大的耐心和包容,不再是传统工厂式的统一培训教学。

其次,大学的教学与社会需求脱钩的问题由来已久。由企业界知名创新创业导师和行业顶尖工程师组成的导师团队,或许可以让这些学生更早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当然,目测这些优秀学子未来找工作都不用发愁。

第二,从人才培养方向来看,雷军班将围绕计算机领域全栈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小米等国内头部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并引入头部企业互联网思维方法论和行业前沿软硬件系统设计等优秀课程。

针对行业一线技术研发课题开展高水平科研训练和工程实践,培养兼具优异工程研发能力和卓越创新创业能力的领军人才。

这意味着,学生在大学期间就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头部企业的优秀方法论,并通过真实项目直接实战。很 像是将雷军的成长模式进行拆解,并有计划的做规模复制。

第三,从学生的培养机制保障来看,还是让一般学子望尘莫及的。

雷军班学生将采用更灵活的培养模式:个性化的学制选择,更灵活的学分认定制度,让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多元;本硕博自主定制,可100%具备保研资格,本博贯通年限6—8年;设置准入准出流动机制保障培养质量。

雷军班学生将享有更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先赴头部企业实习;专项经费支持100%参加国外研修、游学以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除学校、学院相应阶段奖助学金资助外,雷军专项奖助学金助力学生成长。这些多元化途径全面助力学生发展兴趣特长、锻炼专业能力、拓展知识边界、勇攀行业高峰。

02

AI人才争夺战

就此拉开帷幕

看得出来,武汉大学新设的雷军班,真正希望的是复制出更多像雷布斯这样的企业领袖。

说狭隘一点说,雷军班是在为雷厂长输送高级技术骨干,从高校源头直接抢走一大波顶尖AI人才。

格局打开一点说,是在为整个行业提前培育英才,也给其他新能源同行树榜样。

如果你关注过小米公司的做活动和做决策的逻辑,不难发现,雷军团队的决策和所有营销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主打一个步步为营。

而此次雷军班,也不太可能是一个孤立事件。

从雷军宣布研发小米造车,到雷军个人给武汉大学捐13亿现金,可能就想好了这一步。

图片 来 源: 武汉大学官方公众 号

事实上,自从小米汽车SU7卖爆以后,围绕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计算机等领域的顶尖人才争夺战也在悄然开启。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上演着类似的戏码。

OpenAI正在高薪挖同行的AI人才,搞得马斯克不得不提高员工的薪资,避免被奥特曼暗地里挖墙脚。

作为全球最大纯电汽车生产和销售厂商——特斯拉的掌舵人,马斯克很早就意识到:

绝不能和强大的中国供应链体系拼价格。特斯拉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只有AI才能拯救特斯拉。

所以,马斯克把下一个宝押在了Robotaxi。

从小米手机到小米汽车SU7,雷军都是整合供应链方面的绝对王者。

所以,小米汽车才敢在配置和价格上直接硬钢特斯拉。

图片来源:小米汽车官方微博

既然面对特斯拉全面开战,就绝对不能有明显弱点。未来新能源汽车,绝不只是拼外观和续航能力,其核心一定和AI有关。

而打造自身AI人才体系,不仅要早投资、早准备,还得亲力亲为,早早就布一盘大棋。

既然大家迟早要哄抢AI人才,为什么不早点下手?这或许就是雷布斯打的如意算盘之一。

所以,雷军班的开设,或许标志着国内顶尖AI人才争夺战正式拉开了大幕!

关于武汉大学开设的雷军班,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