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hallenger2018正式开赛 李开复组局打造“中国版ImageNet”
2018-08-30 11:26 AI 大数据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为主题,新增十余个全新高质量数据集,整体奖金规模达到300余万人民币。

创业家&i黑马讯8月30日消息,昨日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美图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 AI Cha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正式开赛。据了解,本届大赛以“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为主题,新增十余个全新高质量数据集,整体奖金规模达到300余万人民币。

据主办方介绍,其中5个主赛道的数据集包括:观点型问题阅读理解数据集、细粒度用户评论情感分析数据集、英中文本机器翻译、短视频分类数据集、以及自动驾驶数据集。

数据有多重要?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开场谈到当年准备博士论文,4000G的数据存储需要花费10万美元,而当时各家纷纷宣称自己的AI能力最强,却没有一个足够大的开放的数据集平台可以验证。李开复称,“今天最大的特色是让更多的AI从业者都参与比赛,在应用场景里一较高下。并让这些数据能够落地,不能只做纸上谈兵。”

作为比赛的主办方之一,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搜狗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公司,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积累了大量的语言数据。在今年的大赛上,搜狗带来了超过30万问题和答案标注的数据,1300万对翻译数据和300万对带有上下文场景的语料。

美团点评CTO罗道锋认为,AI在今天已经进入实用化阶段,但还处于开花的早期,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需要有长期的耐心。美团点评具有大量评论数据,并具有大规模的AI实时调度系统,几万名外卖员在约半小时,每人能送达最多10单外卖。因而,美团点评为本次的AI challenger的细密度情感分析赛道提供支撑,提供15万条细密度情感数据,包括1.2亿张图片和10万张标注的图片;以及和Berkeley合作,提供无人驾驶数据。

他解释,美团之所以参与主办,一方面是希望用竞赛机制推动AI人才进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美团。另一方面可以共同解决实际落地业务中遇到的问题。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美团在拍摄过程中,常常需要理解使用者使用摄像头拍摄外部世界时的意图,基于这一优势,美图为大赛提供了大量短视频实时分类数据。该数据集共包含20万条短视频,涵盖舞蹈、健身、唱歌等63类流行元素;并采用多标签分类体系,标签信息包含视频主体、场景、动作等多个维度,标注信息几乎包含视频中展现的所有元素。

此外,AI Challenger理事会代表王咏刚表示,之所以将今年的比赛主题定为“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首先是因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与产业化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人工智能在那些大数据积累还不完善的领域,如零售、制造、物流、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还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也会特别严重地依赖于相关场景的数字化程度。

其次,AI科研领域一直有一种倾向,就是与产业界的实际问题距离较远,科研成果到产业界的实际解决方案之间,转化率较低。

李开复透露,去年的参赛者里有很多人都进入阿里、腾讯、百度、美图、搜狗等公司,有两家开始创业。今年的比赛更更重要的意义是,做得好的这些算法进入这几家公司可以马上提升业务、或者公司的营收,看到实际的应用和落地,每一项比赛都真实跟在座的公司落地相关,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