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英特尔领投的B轮融资,智芯原动要用差异化策略和商汤、Face++竞争
2018-09-03 10:24 智芯原动 英特尔投资 峰瑞资本 崔凯 康毅

不能做驱动市场的产品。

8月28日,智芯原动在深圳举办发布会,宣布完成B轮融资,英特尔投资领投,松禾资本和峰瑞资本跟投。在会上,智芯原动推出了一款人脸识别的终端——“慕颜1”。智芯原动CEO崔凯表示,“慕颜1”人脸识别系统等一系列全新的解决方案,标志着智芯原动的技术应用从智慧停车拓展到智慧社区领域。

智芯原动,成立于2012年,以算法IP授权起家。成立6年来,它已经提供了超过5亿个IVE的技术授权和全球70%的监控摄像头都有智芯原动的技术授权。在这个过程中,2014年,智芯原动从算法IP授权公司变成了算法产品公司,2018年再次迭代为AI+云+行业生态落地的集团公司。

在演讲中,崔凯提到智芯原动接下来要做两方面的事情:一、围绕算法、芯片和智芯云做技术投资;二、业务投资,也即将技术落地,促进每一个细分行业的应用落地以及解决方案的交付。B轮融资,也将用于这两个方面。他告诉媒体,“本轮融资将帮助我们加大在算法、芯片、产品以及云服务等领域的投入,赋能集团旗下子公司开发新产品,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智芯原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崔凯

其实,无论“将技术落地”还是“赋能集团旗下子公司开发新产品”,换言之,就是出售更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不可避免地要和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比拼技术和实力。比如,人脸识别这个新市场。“慕颜1”让智芯原动从智慧停车拓展到智慧社区领域,但也遇到了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对于新进入者来说,如何竞合、如何打出差异化而又行之有效的策略是崔凯团队亟需思考的。

双投资驱动

智芯原动,成立于2012年。在更早的2006年,崔凯带着团队做安防的智能家居产品。

彼时,中国宽带业务刚刚兴起,“我们靠一小堆人,靠教育市场引导用户,这个工作太难了”。他领悟到一个道理:不能做驱动市场的产品。因为教育市场的成本太大了。所以在2014年,崔凯选择将车牌识别用于停车场。“由市场驱动,把技术转化为产品更简单”。

2016年,智芯原动收窄产品线,砍掉十多个产品线,只做停车场车牌识别相机,实现了快速地增长。“企业进入成长期,要聚焦收窄,才能获得快速成长。”

“什么样的时间点,选择什么样的产品线”是崔凯做产品的第三个感悟。2008、2009年,针对新零售场景,崔凯团队曾推出了客流分析的技术。“我们在ARM处理器上实现了这个技术,硬件成本只有两三百元,是客流技术相机售价的一半。但没有市场。”事后复盘,崔凯认为这款客流分析的产品是一款不正确时间里推出不正确的产品。康毅补充道,“正确的时间,包括技术是否成熟、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善、客户是不是能够支付合适的价格购买我们的产品。”

目前,智芯原动有两个板块,一个是技术投资。围绕算法、芯片和智芯云做技术投入。据崔凯介绍,智芯原动内部有一个投决会来决定开发什么样的新产品。

另一个是业务投资。目前,智芯原动投资了Xvisio和iworld等。智芯原动的企业使命是认知世界、感知空间。崔凯认为,智芯原动的优势是认知世界,但在感知空间方面是“缺失”的。Xvisio能够补充智芯原动感知空间的短板。

投资iworld,则是把技术投资转化为行业落地。康毅强调,业务投资并不是落地的唯一方式。“核心还是看什么样的方式更能帮助我们产品化落地,同时更能保证未来各个团队的激励是更合理的,一个团队负责具体的市场,产生价值团队获得合理化的收益。”

商业化

在本次发布会的座谈会,联想创投执行董事罗旭问崔凯,智芯原动未来的发展方向?崔凯的回答侧重于考量进入市场的要素。他提到,智芯原动进入一个新市场之前,会考虑三个方面:一、这个行业的体量和发展空间是否足以支撑未来的发展;二,智能视频的技术是不是行业解决方案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产品;三,产品有有没有技术门槛。

基于这一思路,2014年,智芯原动和华为海思合作开发智能芯片,进入到智能停车市场。首先这个市场足够大。据崔凯介绍,目前中国有270万个停车场,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30万的速度增加。“一个停车场一进一出或是两进两出,平均需要三个相机,全国差不多需要近千万只出入口车牌识别相机”,崔凯说。康毅将停车市场比作“金芝麻市场”。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无人值守和无感知服务。这个市场并不分散,仅深圳一地就占了现有市场的70%。用户群体更看重本身产品的性价比。打通渠道,不是靠销售、关系,而是靠自身产品。他觉得,停车市场符合智芯原动的企业基因和技术基因。

和其他公司不同,崔凯认为智芯原动更强调前端边缘计算结合的能力,更强调工程化的能力。他举了一个补光灯的例子,2014年,智芯原动开始做车牌识别相机。其中有一个叫补光灯元器件。智芯的团队做了六代。“补光灯,有灯杯和色温的选择。光线打出去到底打到什么样的角度,由灯杯的角度决定,光强也会影响成像的效果。现在的灯是白光灯,白光灯打出来的颜色不是白色,可能是偏黄的。这就会导致,蓝牌车可能显示不是蓝牌,白牌显示不是白牌。我们很注重软硬结合的能力。”

“随着2015年、2016年停车热潮的来临,使得我们最初的投入获得了比较好的回报。”崔凯提到2017年,智芯原动将车牌识别布局到了3万多的停车场,今年计划布局10万个停车场。“今年,我们沿着过去的市场走向产品的长尾效应,发展我们的范围经济,把人脸识别终端顺着客户群体应用到智慧社区领域中。未来社区是人车结合非常需求强烈的市场”。

康毅认为人脸识别市场比停车市场大几十倍、上百倍。他看到这个市场同类型的产品,还没有一个兼具图像能力、算法能力的公司,“通过算法落地产品,需要涉及到工程化的能力、图像能力以及算法的能力。选一个灯,都需要和很多场景搭配使用。”他觉得,智芯原动的优势是具备多种复合能力,比如图像能力、算法的能力以及工程化的能力等。“做好产品性价比、做好产品服务、做好产品质量。这个是我们的核心突破口。”康毅说。

康毅表示,智芯原动与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是“相对高度重合、高度一致”的公司。三者,“同处一个行业,技术领域也都是雷同的。”和它们相比,“我们更强调技术本身的落地和技术本身的应用。这是智芯原动和他们的差异化所在。接下来,我们在算法、产品、算力会齐头并进,持续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