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品推出激励计划:需员工签军令状放弃年终奖;大疆前员工泄露源代码被罚20万,获刑半年;特斯拉最强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公布
2019-04-29 17:51 黑智周报 人工智能

2小米有品推出激励计划:需员工签军令状放弃年终奖;大疆前员工泄露源代码被罚20万,获刑半年;特斯拉最强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公布

四月是告别的季节,我们也要告别四月了... hello,everyone,又开始新的一周啦,人工智能周报请收下。

2

 

本周头条

1、小米有品推出特殊激励计划:需员工签军令状放弃年终奖

有小米员工近期在职场社交平台爆料称,小米有品在内部推出了一项特殊激励计划,参与计划的员工需要签订承诺自愿放弃2019年年终奖的军令状。

对此,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回应称,“这是集团在有品的一个新激励方式试点,只有有品极少数核心主管可以申请参加,等同于创业。望勿误解。”(凤凰科技)

2、大疆前员工泄露源代码被罚20万,获刑半年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法院近日对大疆源代码泄露案做出一审判决,综合考虑犯罪情节以及自愿认罪、有悔罪表现,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大疆前员工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人民币。这些泄露出去的代码,已用于该公司农业无人机产品,具有实用性。尽管大疆公司采取了合理的保密措施,但该次事件依然给大疆造成经济损失116.4万元人民币。(IT之家)

一周AI资讯

1、百度大脑5月将推呼叫中心语音解决方案

4月25日消息,百度大脑开放日第二期举行,本次活动上,百度AI技术生态部高级经理刘倩全面解析了百度大脑最新推出的13款通用新能力以及6项升级。百度展示了远场语音开发套件RK3308新品,三款麦克风阵列规格适用于多种业务场景,包括音箱、机器人、平面型家电、PAD、车载设备等。

2、科大讯飞:医疗智能硬件开发不是重点

4月25日消息,针对投资者对科大讯飞有无开发医疗智能硬件方面的计划的提问,科大讯飞回应称,讯飞医疗的第一重点是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医生辅助诊断建议与相关知识推送,目前没有把医疗智能硬件开发作为重点任务。

3、极飞科技发布无人机智能播撒系统

4月25日消息,极飞科技发布无人机智能播撒系统,同时联合四川红原县政府,成立了首支藏民飞防队。极飞智能播撒系统是极飞科技针对农业生产中播种和植保环节研发的自动化播撒设备,可应用于草籽、水稻种子、油菜籽等1-10mm的种子及药肥固体颗粒的播撒。

4、王海峰:DL推动AI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他指出深度学习的通用性特点,以及深度学习框架及平台的发展,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芯片算法

1、美图影像实验室获NTIRE图像增强赛冠军

4月28日消息,近日,NTIRE比赛结果公布,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在图像增强赛道(Image Enhancement Challenge)中获冠军,同时获得图像去雾赛道(Image Dehazing Challenge)的季军。据悉,NTIRE是目前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图像恢复与增强的研讨会和比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参加。

2、高通超40款芯片被曝泄密漏洞 现已修复

4月28日,据ETTOP消息,英国安全业者NCC Group公布了藏匿在逾40款高通芯片的旁路漏洞,可用来窃取芯片内所储存的机密资讯,并波及采用相关芯片的Android装置。NCC Group早在去年就发现了此一漏洞,并于去年3月知会高通,高通4月才正式修补。

3、高通颁发首张中国芯QC4+认证证书

4月28日消息,英集芯科技获得高通颁发的首张中国芯QC4+认证证书,证书编号QC2019041666。据了解,英集芯IP2726为最新的快充技术而设计,最高支持到100W,可以I²C,FB以及光耦驱动方式,适配各类产品应用,可反复擦写,在线升级,PC在线调试。英集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和销售的IC设计公司。

4、Open AI推出深度神经网络Musenet

4月26日消息,Open AI推出深度神经网络Musenet,可以用10种不同的乐器制作4分钟的音乐作品,并且可以将不同风格例如莫扎特风格与披头士乐队风格结合。MuseNet未进行编程,而是通过学习预测数十万个MIDI文件中的下一个音符来发现和声,节奏和风格,它使用与GPT-2相同的通用无监督技术,GPT-2是一种大型Transformer模型,经过训练可预测序列,且无论是音频还是文本均能实现。

5、华为方舟编译器今年11月完整代码开源

4月26日消息,25日华为举办EMUI软件沟通会,会上华为C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公布了方舟编译器的开源时间表:今年8月,在华为终端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将开源方舟编译框架代码,供开发者研究参考。今年11月的绿盟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将完整方舟编译器代码开源,让开发者可编译使用。

自动驾驶

1、前滴滴增强现实总监加盟文远知行

4月29日消息,文远知行WeRide近日再添一名资深AI专家——前滴滴出行增强现实总监徐迅(Jason Xu)博士。凭着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出色的研发能力和十余年的技术管理经验,徐迅在硅谷已是炙手可热的技术带头人。此次徐迅获邀出任文远知行执行总监,带领高精地图与定位技术团队,为文远知行实现大规模RoboTaxi车队的落地打造高精度、高可靠性、高拓展性的地图与定位解决方案。

2、福特计划今年底有100辆无人车上路

4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福特移动总裁周四表示,福特目标是今年年底前有100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据悉,福特目前正在迈阿密和华盛顿测试其无人驾驶汽车,该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第三个城市开始测试。

3、图森未来将在上海开展AI交通示范运营

4月25日消息,上海市公布了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图森未来入选“AI+交通”应用场景,将与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一起在临港主城区、物流园区、东海大桥等地开展无人集卡物流配送示范运营。

4、苹果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数量首次下降

4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本月苹果向加州车辆管理局(DMV)最新提交的文件中显示,其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数量首次出现了下降。目前,苹果共有69辆自动驾驶汽车被允许在加州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此外,该公司还有110名合格驾驶员可驾驶此类汽车。而上述数字都低于苹果上个月报告的数目,上个月,苹果共有72辆自动驾驶汽车以及144名驾驶员。

5、英特尔裁撤数十自动驾驶部门员工

4月25日消息,据报道,英特尔为减少内部业务重叠,裁撤了硅谷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的数十名员工。此次裁员已经得到英特尔证实,但该公司表示,不代表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撤退。目前大部分相关工作在由其收购的公司Mobileye负责。

AI平台

1、深圳超算联合云天励飞发布AI OS平台

4月25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云天励飞联合发布并启动一站式人工智能赋能平台——AI OS,对数据管理、数据标注、算法训练以及算法应用进行全流程管理,建立无门槛AI研发框架。据介绍,AI OS系统平台单机支持10亿级别人脸高精度搜索,超业界平均水平两个数量级。据悉,5月起,AI OS系统将对外开始接受申请试用。目前,系统已实现试用,试用显示,整个算法研发周期降可至1周。

2、腾讯云与无锡广电共建AI融媒体平台

4月25日,腾讯云与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全国第一家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能力的城市级融媒体服务平台。此次合作,双方意在共同建设集应急动员、资讯共享、舆情监控、AI采编、社群服务等为一体的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

3、清华大学发布并开发AI使能平台紫为云

4月27日消息,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AI高峰论坛暨AI使能平台发布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AI使能平台“紫为云”在本次论坛上发布,并正式向全社会开放。

国外AI资讯


1、特斯拉最强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公布

4月23日消息,特斯拉昨夜于美国总部举行自动驾驶主题日活动(Tesla Autonomous Day),向到场投资者以及全球观众直播发布了预热已久的完全自动驾驶3.0硬件(重点为车载计算机)和最新研发进展。

基于特斯拉自研的自动驾驶专用芯片,以及CPU、GPU、ISP等一系列芯片,其完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可以达到144TOPS的算力,但功耗仅为72W,并且已经在目前新生产的特斯拉旗下车型中搭载。此外,特斯拉明年部署无人出租车队。

2、谷歌为其数据库增两个新图像分割模型

4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日谷歌为其数据库添加两个新的图像分割模型Mask R-CNN和DeepLab v3+,自动标记图像中的区域并支持实例分割及语义分割,声称可以实现云TPU的最佳性能。

谷歌的定制张量处理器(TPU)是去年开放给谷歌云平台客户的最新一代芯片,专为人工智能推理和培训任务定制,如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强化学习。为了支持应用程序的开发,该公司拥有稳定的开源架构,如BERT语言模型,MorphNet优化框架和UIS-RNN扬声器二值化系统。

3、赛灵思宣布将收购Solarflare公司

4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赛灵思公司宣布已和Solarflare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该公司位于加州,面向金融科技和云计算客户提供高性能、低延迟网络的解决方案。此次收购后,赛灵思将把FPGA,MPSoC和ACAP解决方案与Solarflare的超低延迟网络接口卡(NIC)技术和 Onload应用加速软件相结合,实现新的融合SmartNIC解决方案。

4、联发科拟扩印度研发团队 侧重5G及AI

4月22日下午消息,据外媒LiveMint报道,联发科(MediaTek)打算将印度的研发团队增加至800多人,但拒绝就具体时间框架发表评论。据了解,目前其在印度的诺伊达、班加罗尔和孟买一共拥有大约650名研发人员。联发科印度的执行董事安库·杰恩(Anku Jain)说,我们的产品线侧重5G和人工智能的研发,印度团队亦是如此。比如,以我们的旗舰产品P90为例,部分硬件设计就是在印度完成的。”

5、英特尔将携谷歌云开发Anthos参考设计

4月24日消息,日前,英特尔和谷歌云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合作开发一款基于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全新服务平台参考设计Anthos。该参考设计是一套优化的Kubernetes软件堆栈,能够为希望利用混合云环境的客户提供更强的工作负载可移植性。英特尔会将这套服务平台生产环境的设计作为英特尔精选解决方案,同时会面向开发者提供相关方案平台。

6、谷歌AI模型已证明超过1200个数学定理

4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日,由谷歌团队创造的AI模型已证明超过1200个数学定理。尽管数学家已经知道这些特定定理的论证推理,但AI由此能够开展研究更难的问题。据称,未来或许不再需要人脑来解决数学难题,人工智能便能写出关于数学定理严谨的论证。

AI融资资讯

1、同盾科技完成新一轮超 1 亿美金融资,致力风控及智能分析决策

4月25日,同盾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超 1 亿美金融资,由招商局资本旗下中白基金、GGV纪源资本、光大控股旗下光控华登、国泰全球等投资机构领投,信达汉石等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同盾科技创始人、CEO蒋韬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持续创新和研发投入、AI研究院发展、全球化业务拓展及人才招募。未来,同盾科技会持续在智能分析和决策赛道上加注。

2、Vue.ai宣布已完成1700万美元B轮融资

4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印度人工智能平台创业公司Vue.ai近日宣布已完成1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Falcon Edge Capital领投,Global Brain及Sequoia Capital India参与其中。Vue.ai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时尚行业在线零售商提高其运作效率以及销售额。该公司技术覆盖领域包括自动化商品标记,个性化推荐以及使用照片定制产品的视觉搜索等。

3、聚焦数百亿环保工业智能市场,埃睿迪获BV百度风投A+轮融资

环保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埃睿迪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BV百度风投,本轮融资将用于AI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埃睿迪曾于2018年获达晨创投的A轮融资。

4、将智能赋予工业机器人,梅卡曼德机器人完成A和A+轮融资

梅卡曼德机器人完成亿元级A和A+轮融资,A+轮由启明创投领投,此前完成的A轮融资由德联资本领投。梅卡曼德在做的是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其3D视觉+AI+机器人的解决方案获得了汽车、家电、3C、物流等行业的众多企业的认可,已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单月订单突破百台。

今日思想

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可以说,整个人类的“朋友圈”规模将会从几十亿,扩大为几百亿,甚至几千亿。

——马化腾

*本文整理自网络。黑智,关注AI落地与AI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