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智库《2019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报告苏州篇》:集聚智能制造、自动驾驶
2019-08-08 17:05 人工智能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继算力智库发布“中国人工智能20城系列报告之杭州篇”之后,苏州便是这次报告的主角。

中国经济实力排名第一的地级市是苏州,科创板首批中标最多的企业来自于苏州,其中首家公司华兴源创就来自苏州……这些标签足以让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从众多科创高地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19算力智库中国人工智能20城的第二站。

以园区视角透视苏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算力智库联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合作联席会议、中国经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天涯社区、机器之心、太平洋证券研究所等重磅机构于8月7日联袂发布中国人工智能20城系列报告之苏州篇《亟待依托优势产业培育AI领军企业,智能制造、自动驾驶领域优势明显》。

报告指出,苏州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它的产业政策、资金支持到位,而局限在于优势产业有待培养,高端人才有待进一步培养或引进。

本次报告亮点在于,算力智库实地探访苏州两个工业园区——苏州高铁新城和苏州国际科技园,并了解到其产业集聚于智能制造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

1、高铁新城&国际科技园双核并立,助推产城融合

算力智库研究院负责人王杰认为,人工智能园区作为城市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集群的浓缩体,其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与智慧城市有着一脉相承的内生逻辑和发展诉求。

因此,报告首先勾勒了苏州的城市画像——位列江苏省内智慧城市之首、政策红利丰富、地理位置优越,这为苏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

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组织评选的人工智能示范园区中,苏州高铁新城以及苏州国际科技园则位列其中。

苏州高铁新城位于苏州相城区,临近苏州高铁北站,占地面具约28.5平方公里。由于成立时间较晚,目前园区吸纳的企业主要聚焦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及大数据三大领域。

据算力智库研究院走访调研,苏州高铁新城目前已培育、引进人工智能领域企业超过150家。目前园区公司主要集中于应用层面的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涌现出Momenta、智加科技等一批优秀的科创企业。

而苏州国际科技园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重要载体。苏州工业园区业是中国以及新加披政府的合作项目,已连续三年在综合发展上居全国经开区第一。依托所属园区历史及沉淀,国际科技园在智能制造上更为突出。据悉,苏州国际科技园目前已培育、引进人工智能公司超过200家,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呈现。

据苏州国际科技园相关人员介绍,未来园区将继续围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网络、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化服务等4个关键领域,从而将其打造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2、园区中应用层企业全面开花,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成亮点

通过对人工智能产业链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扫描,算力智库发现苏州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图谱——在应用层面呈现集群效应明显,全面开花的局面。涉及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慧医疗、安防、金融等,其中,智能制造、自动驾驶领域集群优势明显。

其中智能制造涌现了包括华兴源创、江苏北人、瀚川智能在内的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交通出行领域则产生了奇点汽车、智加科技、魔门塔等优秀企业。

在技术层面主要聚焦于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领域,涌现出包括思必驰、华兴致远在内的一批本土企业。

在基础层面,企业主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优势产业拓展行业应用,涌现出包括天聚地合、博纳讯动、科大国创等明星企业。

3、产业园区水平已处于第一梯队,但优势产业不明显、高端人才有限

因为园区扮演了上通政府、下达企业的桥梁作用,因此通过园区视角能更能很好地看出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算力智库研究院负责人王杰指出,结合苏州市人工智能基础,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已处于第一梯队,但目前仍然存在优势产业不明显、高端人才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强化优势产业,成为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算力智库研究院主要从区域支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业集群竞争力三方面对苏州人工智能产业进行评价和展望。

从区域支撑能力层面来说,苏州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传统产业转型的助推器,从基础设施、资金保障方面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落地提供大量的产业政策、发展基金,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就技术创新能力而言,尽管苏州市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属于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第一梯队,但由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较少,核心人才严重不足是阻碍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在产业集群方面,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结构以形成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产业优势明显的良好格局,例如,以华兴源创、江苏北人、瀚川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企业,以华兴致 远等为代表的机器视觉企业,但AI产业端仍然缺乏像 BAT、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缺乏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长期不利于产业整合和产业创新。

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背靠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一体化数据智能、硬件智能与应用智能上下游的整体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下一期,算力智库研究院将会回归长三角人工智能的桥头堡,推出“中国人工智能20城之上海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