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AI睿企科技发布智慧社区安防解决方案,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
2019-08-09 11:31 睿企科技 AI

智慧社区是新形势下探索社区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主要以社区居民的安全为核心,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管理与服务,为百姓提供安全、高效和便捷的智慧化生活环境。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规划和标准来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以及相应的安防建设。专注于人工智能认知领域的AI初创公司Rich AI睿企科技日前发布了 “智慧社区安防解决方案”,探索和落地智慧社区安防建设,并创建了公安部社区智慧警务的全国应用示范试点之一, 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

从“看得清”到“看得懂”

在过去的20年中,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巨量的安防需求,金盾工程、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成为第一批安防企业大展拳脚的战场。

智能时代之前,安防的重点在“看”,有两个主要特征:事后查证和人工决策。即出了事故之后,再由人工回溯录像,收集线索和证据。由此“看得清”成为安防技术的发展重点。但这种方式缺陷非常明显:无法预防风险点,无法防患于未然;信息回溯、分析和决策依赖大量视频监控资料,且需要大量人工处理,成本极高。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智能时代海量的数据和防患于未然的要求,传统安防依靠大力建设数据采集点的方式则成了老牛破车,数据越多,警务人员反倒不堪重负,从而影响关键信息的获取效率。

与传统安防不同,智慧安防的重点在“懂”。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预设算法进行事前预警,实时高精度重点拍摄、判断位置、识别动作以及分析行为。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智慧安防还可以做到事后总结和自我学习,就像一个永远不知疲倦、不会退休的警官,不停的积累安防经验,持续提高事前预警能力。

国家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建设

《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提到,要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2017年6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依托“互联网+街道服务”相关重点工程,加快城乡街道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均提出智慧城市建设计划。以“雪亮工程”为例,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2019年一季度雪亮工程全国各地招投标项目数量共120个,总额已达61.5亿。

在5G的加持下,“看得清”已不是安防的首要问题,更多的数据积累让安防场景中大数据及AI的应用将得到跨越式发展,更加广泛、更加成熟的智慧安防解决方案则将进一步提高安防在立体防控、应用指挥、社区移动警务、智能交通等公安业务实战能力及效果。

睿企科技打通综合治安防控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社会的最小构成单元,雪亮工程中最后一公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便是社区安防解决方案。对于社区安防来说,以下特点使其成为智慧安防业务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一是社区安防瓶颈大。社区警力有限,但是治安要素却在不断增长;社区预警响应较慢或者无预警,从而无法快速遏制犯罪行为的发生;另外社区人群分布较为杂乱,居民分类管理不到位,往往治安较差;针对社区的设备存在较多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是社区数据采集难。感知设备种类繁杂,数据标准化程度低,采集难度较大;不同社区硬件不统一,数据采集并不全面,同时难以保证数据质量;数据具有较强的动态性,存在一定的缺失和准确度问题;社区数据采集的成本较高,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和物力。

三是方案实施困难多。各硬件设备厂家较多,无法统一标准,难以统一管理、统一集成、统一运维;数据安全性较弱,社区网络易受多种网络攻击;并可能由于重复建设导致浪费。

艾瑞咨询《2019中国AI+安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也提及,“安防认知分析尚未与感知智能完成打通,未来认知计算将成为突破AI+安防智能水平的重要方向。2018年,随着公安视图数据结构化工作的推进,汇聚视图数据、社会数据和公安业务数据,并形成针对具体业务的实战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新热点。”

针对以上问题,Rich AI 睿企科技基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技术和视频解析技术提供了“睿企智慧社区安防解决方案”,将技术与管理融合,感知与智能融合,实现公安机关纵向贯通、社会单位横向联通的信息共建共享共治,为全国开展社区智慧安防提供普适性的建设模式,其优势如下:

支持多感知设备数据采集

现有的解决方案可支持超过50种社区数据的主动采集,不仅支持现有物联网感知设备数据采集,同时也支持老旧社区已建物联网设备数据采集。同时还支持对上百社区的全量感知数据采集,其数据延迟不超过10秒。

一点汇集

睿企科技自主研发的超脑解决方案,可自动汇集多点采集数据,对其进行结构化清洗和整理,最终达到对数据的实时监控,数据从感知到展示的延时基本为毫秒级。

智能应用

针对社区场景结合最新的深度学习算法从而提供超过30种社区场景的智能应用模型。结合睿企科技自主研发的视频解析算法,可实现诸如异常行为检测、智慧消防隐患排查、智慧垃圾分类等模型的实时感知和行为预测,模型预测准确率超过90%。除此之外,还支持重点人员管理、流动人口管控等智能应用模型。

研究与应用相辅助

睿企科技解决方案针对信物融合过程中产生的大规模数据,结合人的时空唯一性,在实际应用中将基于文本、声音、图像和感知等数据采用动态演化的方式进行展现,从而实现数据融合过程中高效协同交互的多维语义表征方法。另外基于应用层设计了自适应的迁移学习模型,基于高效的深度学习模型在其上层进行不同应用场景模型的迁移,从而实现深度学习在大规模城市信物融合系统中的灵活部署使用。

社区智慧安防,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条件、社会结构的改变,社区已经由单纯的人群聚居点,变为各种社会群体的聚焦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和社会生活的支撑点。各种社会矛盾在社区集中反映出来,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治安状况,就很难有效地解决和控制,就会影响社区乃至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Rich AI睿企科技发布的“智慧社区安防解决方案”,打通社会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实现对公共场所和治安防控区域全天候监控,实现提前预判、及时发现、预警和事后追溯,全方面增加社区治安防控能力,为社区平安、公安警务以及社会公共管理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为打造创建技防+物防平安社区,提高社区人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度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