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Q2出货量蝉联第一 智能音箱行业龙头马太效应显现
2019-08-13 18:03 小度 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市场捷报频传。近日,美国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2019年Q2智能音箱出货量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中,小度出货量470万台,继续蝉联全国第一、全球第三,阿里巴巴出货量430万台,小米340万台。第二季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头部品牌聚集,呈现强者愈强趋势,由小度领军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品牌格局基本形成。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逐渐明朗,阿里、百度、小米三家持续领跑,在头部市场跑马圈地,其他品牌争夺剩下为数不多的市场空间。2018年Q4到2019年Q2期间,阿里、百度、小米三家智能音箱出货量持续增长,其中小度增长最为明显,从190万台增长至470万台,增长率达147%。数据显示,2019年Q1是关键节点,三大智能音箱品牌经历激烈的市场角逐后呈现强者越强的趋势,行业龙头马太效应已经显现。

(数据来源:Strategy Analytics)

2018年Q4至2019年Q1期间,小度增速明显,与其在去年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的良好表现密不可分。去年11月12日百度宣布,小度全系列智能产品双十一期间在京东、国美、拼多多等三大网购平台智能音箱品类出货量排名第一,并成为苏宁智能音箱品类最受欢迎产品,其中小度在家获有屏智能音箱品类全网出货量及销售额双料第一名。双十二期间,小度再传捷报,小度系列智能硬件“称霸”多个电商平台销售排行榜,小度在家、小度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Pro等爆款AI产品出货量再创新高。基于此,小度在2019年第一季度强势反超,跃居国内出货量第一。

不仅在电商大促表现亮眼小度在Q2期间还与国内知名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强强合作,通过真人秀与产品互动进行推广。今年4月《向往的生活》开播后,小度凭借机智灵敏的反应得到何炅、彭昱畅、陈伟霆等一众明星的好评,也收获了大批用户喜爱。借助自然、直接的植入方式,潜移默化地教育明星和普通用户从了解、喜爱到产生购买欲望再到购买后实际体验,小度打造了成功营销活动的典型范例。通过与《向往的生活》合作,小度Q2不断扩大优势地位,再次拿下国内出货量第一的宝座。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为1556万台,同比增长233%;销售额30.1亿元,同比增长149%。今年上半年,TOP3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93.3%。百度作为领军者,在Q1、Q2期间总出货量达到800万台,几乎占据了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上半年总出货量的一半,从智能音箱市场的最大黑马变成最大赢家。

除出货量稳居第一外,小度在品牌认可度上也表现优异。相关数据显示,在Q2针对智能音箱品牌认知的调研中,小度智能度、美誉度、品牌健康度认知均获得第一。IDC发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2019Q1小度带屏系列产品出货量156.74万台,超过亚马逊和谷歌,位列全球第一,小度在家系列带屏智能音箱已经成为明星产品。

连续两个季度蝉联第一,确立了小度中国智能音箱的领军地位。而小度开发者生态的丰富繁荣和商业场景的不断拓展,为小度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和品牌合作方加入小度开放平台,小度技能不断完善,与品牌和内容提供方的深度合作也极大地提高了用户体验。接下来,小度将持续注重修炼内功,在技术、开发者生态和商业模式的多方加持下,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创造智能音箱领域的更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