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成功“出圈”:街电市场第一、冠名网综成热门
2019-08-16 17:04 5G 聚美优品

就在今天(8月16日),华为适配5G研发的智能手机正式面世,正式拉开了5G商用的第一步。对于这一新事物,大众们也是按捺不住自己的热情,纷纷预约。早先,就有媒体报道称,有超50万人预约了这款手机。

大众对5G手机的热情毋庸置疑,随之而来的则是大众们对其更多的疑问,比如速度、信号、资费等,其中手机耗电快成为网友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事实上,关于5G手机耗电更快这一讨论,早在今年初就有专家出来解惑。通信业专家项立刚称,“想要5G手机拥有更快的网速和更高的频谱利用率,牺牲手机耗电量是必然的。”

5G时代手机耗电速度更快这一不争的事实,给共享充电宝行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尤其是对于行业内的领先品牌——街电,相比于其他品牌,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得益于街电强大的助力,聚美优品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垂直电商真正华丽转身为一家时尚科技集团。

  跨界投资,孵化行业王牌

7月22日,艾媒咨询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数据显示,街电已凭借40.5%的用户份额稳居市场第一,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中当之无愧的领导品牌。

同时,该份报告还显示,除用户份额在市场稳居第一外,街电在用户服务、商家合作、品牌认知度、满意度等也均是行业第一。根据互联网行业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不难推测,街电也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间,保持独有的用户和增长优势。

而时间线拉回到两年前,2017年5月,聚美优品CEO陈欧力排众议收购了街电,彼时业内大多不看好这笔投资,王思聪甚至还放言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但反观现在,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然成长为一个百亿级的市场,且目前大多数人都已养成了“在室外,手机没电就找共享充电宝”的习惯。随着5G的普及以及更多环境的利好,有数据表明,到2020年,中国共享充电市场将达到400亿。

  量产爆款,打造国民作品

街电仅仅是聚美优品跨界投资成功案例中的一个,另一个颇为顺风顺水的领域是影视剧综艺行业。

影视剧方面,聚美优品旗下的聚美传媒,其投拍的第一部IP剧《温暖的弦》就在湖南金鹰独播剧场播出,斩获不俗口碑,成为当年市场上现象级的IP改编剧集。网综方面,聚美优品的眼光更是独到。去年由聚美优品独家冠名,《偶像练习生》原班人员和制作团队参与制作的《奇妙的食光》引来全民观看热潮。

而这种几乎是“发发即中”的预判,不是人人都能做到。聚美优品之所以能弹无虚发,不得不说也得益于陈欧多年来在《天天向上》《职来职往》等国民综艺节目的频繁亮相,这些宝贵的经历,让陈欧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并洞悉了这一行业背后的流量密码。随着影视剧综艺行业精品时代的到来,基于陈欧对娱乐流量的精准眼光,打造几款国民级爆款剧或者综艺,也并非不可能。

  上演投资成功多连击,聚美蜕变在即

事实上,除了共享充电宝和影视剧行业,聚美优品的触角还伸到了亲子母婴行业:2015年聚美优品战略投资了在线母婴类社区宝宝树。这一笔投资很快就看到成效,2018年宝宝树成功上市,成为该赛道内竞争力极强的一家明星公司。

这一次成功的投资案例,不仅让资本市场看到了陈欧的独到眼光,更是为聚美优品源源不断地跨界“引流”:将聚美原有的年轻用户,延伸到母婴用户,真正做到了“出圈”。

六年前,陈欧以“我为自己代言”从诸多垂直电商破局而出,正式开启了击破圈层的多元跨界之路,成为詹姆士·托宾投资组合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如今,随着聚美优品集团在多个行业的布局和纵深发展,无论是共享充电宝的大好前景,还是影视剧综艺行业的大有可为,未来对于聚美优品来说是更为广阔的空间,而它也已然从垂直电商朝着一家时尚科技集团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