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助力新零售:如何让零售企业实现“千人千面”
2019-08-19 15:42 金山云

现今,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的冲击下,传统零售业正在寻求新的机会。新与旧的商业模式、现实与虚拟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各个运营环节不再相互割裂,线上线下的购物场景慢慢融合......如何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浪潮,让它们成为所有零售新场景、新模式的坚实后盾,成为了所有传统零售业者都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些话题,在近日举办的2019数字智能零售峰会上,金山云解决方案总经理于涛发表主题演讲,与听众分享金山云在零售行业的种种思考和探索。

金山云解决方案总经理于涛发表主题演讲

金山云新零售解决方案:助客户实现“千人千面”

“在今天看来,零售业的发展有三次浪潮”,于涛在演讲中表示,第一次浪潮由百货商店一统天下,第二次浪潮,衍生出了百货商店、大型超市、购物中心、线下门店等多种业态。第三次浪潮的前半场的主角是快速崛起的电商平台,后半场的主角则是新零售,“转型新零售,这可以说是零售业的发展方向”。

零售业的发展历经三次浪潮

新零售模式可整合线上和线下渠道,线上线下商品、会员、服务均能够互联互通,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购物体验,让门店运营行为实现智能化。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结合,消费者线上的订单自动分配到就近门店发货,降低快递成本和运送时间,大幅提升消费者体验。

但新零售也面临诸多挑战。于涛表示,新零售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第一,线下零售商在技术深度和广度方面积累不足。第二,线上线下难以融合。第三,成本难以降低。零售企业要转型新零售并且战胜上述三方面挑战,需要结合自身业务和需求,做出清晰的梳理。简要而言,新零售牵涉到诸如线上订单到门店自提、线上订单门店发货、服务全链路、实时协作、实时库存等业务场景,由此搭建业务及逻辑架构。

新零售企业业务架构

于涛介绍说,金山云针对零售企业的转型需求,推出了新零售解决方案。在金山云专业的云安全服务团队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安全服务需求的前提下,金山云新零售解决方案有着多个核心竞争力。首先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用以支持在线用户分析、广告访问分析、人群画像、精准营销等。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成了金山云新零售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可通过人脸识别记录顾客到店次数,分析多次到店及二次消费顾客的购买频率、消费能力等相关信息,实现“千人千面”,对比顾客数据的变化趋势,为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参考精准客流统计当日进店、过店人数,提供过店率、成交率、客单价、连带率等多维度数据呈现,让管理者一目了然精准营销准确的捕捉客户对产品的购买意愿,以顾客为中心,进行实时推荐,提升用户体验运营分析库存分析/销售数据分析。

此外,AR/VR+零售、多云管理及全渠道管理也构成了核心竞争力。AR/VR购物利用增强现实技术与新零售结合,为消费者带来了更科技化的消费体验。小到服装美妆,大到汽车家居,各行各业的AR+新零售的应用可遍地开花。多云渠道帮助零售企业确定最适合自己的云部署模式,实现高效的云管理。

金山云新零售解决方案包含六大优势

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云服务

在演讲中,于涛举出了客户采用金山云新零售解决方案的例子。某餐饮巨头在全国有多家门店,销售模式正在由线下门店的模式逐步转变为在线售卖模式,业绩要求导致运营成本压缩,传统的IT架构难以满足业务要求。

针对客户的业务场景,金山云提供了从技术、产品到最终的交付的全方位的服务,支撑客户业务上云,很好的提供各项内部指标要求,打破了各项数据壁垒,实现全面的数据融合。采用金山云的技术服务,客户实现了资源跨数据中心的无缝扩展、稳定的BGP网络接入、按需弹性扩展以降低采购成本。

金山云新零售解决方案

针对客户的业务需求,于涛介绍说,金山云提供的全云新零售解决方案,面向秒杀、节假日活动,可提供弹性、敏捷、高可用等能力为业务做支撑。针对业务对高性能、安全有严格要求和高隔离型诉求的企业,金山云提供专属云机器,提供独享宿主机资源,客户无需采购物理机,一站式在线购买和使用,无需机房运维投入,让客户更专注业务,最大限度地节省成本。

于涛表示,零售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是大势所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山云希望与合作伙伴携手加速零售行业变革,一起应对未来挑战,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生活平台,助行业呈现万千气象,为消费者带来更方便快捷的品质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