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曝光5G通信新纪元,激发商汤\旷视\微美全息AR+AI技术体验升级
2019-08-26 17:35 5G 华为

对于5G技术,大家现在几乎是每天耳闻目睹,5G时常霸占媒体头条,但是5G技术到底有什么先进之处,它能带来多大改变?这个问题对普通人来说又是一道难题。

  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一份邮件曝光。该邮件公布了一份名为《认识5G,发展5G》的PPT,号召供公共关系、接待经理、非市场与技术人员学习。内容是根据王喜文博士的文章缩编的。

图片1.jpg

  在这份介绍5G的PPT中,王喜文博士只要提到了什么是5G、5G三大应用场景、5G体验、5G对多个行业的影响,最后一部分则是华为对5G的贡献及技术创新,包括华为打造的5G极简网络,融合NSA与SA、5G基站能效等等。

  华为正式发布AI处理器Ascend 910(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媒体圆桌环节谈到5G时表示,华为将5G市场分为三类:海湾国家、韩国、中国这类是大规模建设的市场;欧洲少数国家建100-200个基站,主要打品牌,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属于这类市场;还有的国家4G还没有建设好,5G还远未到来。

  根据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全球4G基站中国占一半以上,而5G基站也会是中国占全球一半以上,未来5G的发展要看中国。

  他还谈及中国与欧洲对待5G的不同做法。中国是在做5G,政府给电信运营商巨大的支持,频谱牌照的费用上比其它国家低很多,把5G当做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来建设;但中国以外特别是欧洲,是在谈5G,欧洲非常关注数字经济,但对基础网络的支持是非常不够的。

图片2.jpg

  华为CEO任正非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5G独立组网全世界只有华为一家做好了,我们在等待高通的进步。事实上,中国5G发展迅猛,同样离不开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赋能作用,5G+AI产业深度应用已成为未来中国5G发展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旷视、商汤、微美全息等视觉识别的代表们,正在不断探索5G+AI未来发展的新道路。

  5G商用的加速落地和AIoT的不断融合,使得新的技术变革、产业应用场景、商业机会纷纷从试验阶段开始走向应用战场,智能仓储、智慧教育、无人零售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作为AIoT领域的智能物联方案专家,旷视秉承“以非凡科技,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的企业使命,和“构建驱动百亿台智能设备的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宏伟愿景, 致力于以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AI技术为核心,把感知、控制、优化能力赋能给IoT设备,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智能物联,并持续打造在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三大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个人设备大脑场景,5G的发展也凸显了旷视人工智能的赋能价值。据Canalys分析师预测,2023年5G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近8亿部,相当于所有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51.4%。旷视基于个人设备大脑,通过自主研发的AI算法和技术,从手机安全和手机影像两个方面,推出了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刷脸解锁和刷脸支付的应用,解决当前手机行业存在的痛难点问题,为智能手机持续赋能。目前,旷视的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数亿台手机,覆盖了70%以上的安卓手机市场。

  在传输速度发生质变的5G时代,手机用户愈加追求“单反级”的拍摄体验和照片质量。一直以来,商汤科技不断通过AI算法的创新赋能,与芯片厂商和手机硬件厂商共同合作,为用户打造“操作傻瓜式”、“效果单反级”的全方位智美享受。在第三届骁龙技术峰会中,商汤的SensePhotoAI超分辨率、SensePhotoAI双摄虚化、SensePhotoAI夜景三项领跑行业的AI算法在骁龙855移动平台上的应用展示也吸引了关注。得益于骁龙855移动平台强大的AI性能和更精准的AI算法,SenseID 3D ToF人脸认证表现出极佳性能,不仅能够带给用户毫秒级的刷脸速度,还能应对不同光照下的解锁环境,更能满足用户支付级别的算法安全需求;同时,基于ToF 3D sensor的3D成像技术,该方案还支持3D人脸解锁、3D刷脸登录、3D刷脸支付等功能。

  商汤科技未来将加大三个部分投入。首先,视觉部分的核心动力保持延续。承载共建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任务的商汤科技将为三种类型的视觉摄像头赋能。这三种视觉摄像头分别是可移动终端摄像头、不可移动终端摄像头以及遥感卫星数据摄像头。其次,商汤科技还将努力打通产学研一体化,努力将知名高校联动到一起,打通学术交流,用学术推动行业的迭代和发展。

  微美全息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全息云服务,微美全息云产品布局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据Frost&Sullivan称,就2018年的总收入而言,微美全息云是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平台。通过利用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并以高效的方式开展业务。微美全息云核心业务是用于软件工程、媒体制造服务、云和大数据的全息AR技术。

  由于5G通信网络带宽的变化,高端全息应用逐渐应用于于社交媒体、通信、导航、家庭应用和其他应用场景。微美云息的计划是通过5G通信网络,在两个核心技术:即全息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人工智能面部修改技术的基础上,提供全息云平台服务。

  微美全息云拥有全球领先的3D计算机视觉技术和SAAS平台化技术,微美全息云通过AI算法把普通影像变成全息3D内容,广泛应用在全息广告、全息娱乐、全息教育、全息通讯等领域。微美全息云拥有全息人脸识别、全息换脸、全息数字生命等核心技术。

  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变革已经正式到来,无论国家亦或是企业,都在加速5G技术的突破与落地应用。5G网络拥有高带宽、低时延、低功耗的优良特性。就手机通信方面而言,5G能够将当前的速率提升10-100倍。除此之外,5G还将带动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众多万亿级新兴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未来社会的关键技术之一。据IHS Markit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可见5G对未来的影响将是多么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