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之下,企业将更加垂青于全才型的AI创业者
2019-08-29 23:26 A班计划 人工智能

2风口之下,企业将更加垂青于全才型的AI创业者

“A班计划”将围绕科研、资本、人才培养三方面展开工作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8月29日在上海隆重召开,大会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其中,由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上海交通大学、氪信科技联合承办,将门创投协办的特色活动——“创新动能,智汇传承”AI青年科学家高端会议,也在同天下午举办。

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飞速发展,政府和企业极力关注AI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此,本次论坛聚焦于AI人才培养和“明日之星”的发掘。

在这次论坛中,作为AI青年科学家联盟年度重磅项目的“A班计划”也浮出水面。11位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作为A班代表首次亮相,发表属于新一代AI青年的见解。

人工智能正在引领经济实现新增长,引发产业实现新变革,我国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也将人工智能列为发展的重点产业,正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的高地。

“据统计,上海已经拥有全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工智能相关人才,同时,上海已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这对上海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市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刚淼在致辞中表示。

打造人才、市场、科研的闭环

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执行理事、氪信科技创始人朱明杰博士做了题为“从科学技术到生产力:新时代科创家的自我修养”演讲。

在演讲中他表示:“每个大学都希望像斯坦福一样培养出完美的人才,每个创业者也希望通过创新建立一个伟大的企业。但是,只有人才不等于成功,科技只停留在实验室里也不是成功,只有人才把科技技术转化成了生产力才能叫做成功。”

为此,朱明杰博士表示:“AI时代风口下,企业将更加垂青于全才型AI创业者。”

同时,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首先要解答好商业本质问题,完成“从产品到客户到研发再投入”的商业闭环,确保自身健壮成长,才有可能成为伟大的科技企业。

“为此,在人才之外,有效的环境是人才、市场、科研之间不断迭代所形成的成功闭环。”朱明杰讲道。

谈及AI人才的培养,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主持,沈向洋院士和毛军发院士就“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议题的对话中,两人分别从高校和企业角度,就“AI人才培养是否具有‘核心范式’?”“大量人才转向AI是否稀释了其他行业人才密度”等开放性议题展开了讨论。

毛军发院士表示:“AI现在的确很热,这也导致相当一部分真正有志于做AI研究的高材生过早地走向了这个行业里面,我不反对这样,毕竟社会是有分工的,有些人善于工作,也有些人善于做研究。不过,无论你是哪种人,都要静下心来,否则将来可能一事无成。”

挖掘明日之星  “A班计划”亮相

“A班计划”由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发起,获得了上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作为一项旨在挖掘、培养AI学术研究人才和创业人才的精英项目,“A班计划”聚焦于全球顶尖学府的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通过联盟现有资源及外部产、学、研、政资源深度整合,打造未来学术和产业领军人物的“加速器”。 

据了解,A班计划在遴选之初,即将目光瞄向了全球范围内的优秀博士生和初创企业创始人(融资不超过A轮),“硬性条件”包括年龄在20-30岁之间,世界顶级学术会议的认可度,创业方向的科技含量等。

经过为期半年的推荐与自荐,目前首批A班生已全部招募完毕,他们研究范围覆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机器人、数据挖掘等AI研究热点领域,其中有三人在世界顶会上获得Best Paper奖,平均年龄26岁。

据联盟秘书长胡涵介绍:“A班计划”将围绕科研、资本、人才培养三方面展开工作。

科研层面,AI青年科学家联盟已经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鹏程实验室以及国内外顶尖高校达成了合作;资本层面,联盟已与上海重点区域的孵化器加速器、若干产业巨头加速器以及大量的一线投资机构建立网络;人才培养方面,将配合联盟成员与A班计划人才形成一对一的Mentor机制,为A班成员加速前进保驾护航。

卢策吾教授表示:“我们需要寻找下一波的技术红利,就像深度学习带来的突破。为了提高这种可能性或者说概率,需要更多青年研究人员参与进来。“朱明杰博士则表示:“对比硅谷的创业氛围和资源,我们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让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