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传刚:人工智能的赋能,会带来更多颠覆式创新产品
2019-09-12 20:15 科大讯飞 录音笔

2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传刚:人工智能的赋能,会带来更多颠覆式创新产品

我们想建立一个生态,这是所有大公司都想做的一件事情

9月10日,科大讯飞在北京正式发布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新品。这也是继SR701旗舰版和SR501标准版后,讯飞为学生群体打造的支持语音转文字的智能录音笔。、

据悉,这款智能录音笔依旧搭载了科大讯飞行业领先的语音转写引擎,具备语音秒转文字、中英文边录边译、重点标记、语音搜索、多平台同步等强大功能,同时更具小巧轻便,便携易用等新特点,定价999元。

会后,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传刚接受媒体的采访。李传刚相信人工智能时代,颠覆式创新的机会一定会被创造。而科大讯飞选择的落脚点之一是录音笔。

他认为录音笔的想象空间巨大,“一边探索,一边前行,一边研究,自然就会出现能够解决大家痛点的一些功能。

比如翻译,现在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翻译。未来,语种能不能增加,在技术上,这是可以实现的。我们现在先把中英做好,后面再加别的语种。总之,我认为布局刚刚开始。未来,我们会增加很多功能。另外,我们在内容和服务方面也会增强。”

以下为李传刚的采访实录,经编辑:

问:科大讯飞今年出了很多C端新品。硬件发展的思路和逻辑是什么?

李传刚:首先,我们想建立一个生态。这是所有大公司都想做的一件事情。我们有技术平台,技术赋能产品,为消费者创造体验比较好的智能硬件产品。智能硬件有了一定的规模,服务和内容自然就会生长出来。通过这样的逻辑,我们做产品,做翻译机、录音笔和学习机等。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快速地推进,卓有成效。另外,我们有IFLYOS这样的平台,可以赋能给其它创业者。更多的企业能够使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如此,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多的创业者参与进来,创造比我们多得多的优秀产品,让消费者得到比较好的体验。

为什么今年我们突然发那么多硬件?

因为,第一,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人工智能经历过三次的浪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的应用走进普通消费者,走进家庭。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大受欢迎的语音遥控器,让我们及我们的父母带来了便利,声音大一点小一点,打开芒果台,看刘德华和关之琳合作的电影,这些指令都可以用语音发出。到现在为止,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完全具备商业化的能力。再加上,我们的很多智能硬件用人工智能技术,使得消费者体验大大提高,大家都愿意买这样的产品。

问:科大讯飞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以硬件为主的消费者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科大讯飞对2B、2C两部分的收入比例是怎样的?

李传刚: 2B的业务非常健康地良性发展。三年前,胡郁总主导做2C的业务。成长速度非常快。

任何一个优秀的公司,比如说像华为,都是2B、2C双轮驱动,共同成长的。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2B、2C事业共同成长。我们对这两个业务没有设置一个比例。今天的发布会,发布的是2C的产品。刚才胡郁总也讲到,我们已经做了三年翻译机、一年录音笔。我们还有阿尔法蛋儿童系列的产品。今年,我们又推出了办公本,学习机。

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或者传统产品,然后进行颠覆式创新。比如说录音笔、学习机便是如此。另外,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完全创造一个新的产品、新的品类。我们不断地创新。我们希望在这一部分的市场中,成为领导者。

问:未来,录音笔的市场营销会怎么样?如何大力发展?未来在渠道拓展方面,我们会有哪些重要动作?

李传刚:大家可以看我们的翻译机,由吴磊代言,在《带着爸爸去留学》、《中餐厅》等电视剧、综艺节目中都有一些合作和植入,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效果。

在线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千个零售店,都是中国非常高端的零售店,比如说苹果的授权店、机场店、shopping mall、国美、苏宁、迪信通等等,我们还会继续扩展。到年底,在零售店层面,我们会2500个零售店。实际上,每一个零售店就是一个广告位。

AI产品最核心的就是让用户体验。所以我们会加强线下的投入。在录音笔行业里,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跟我们比。现在的一千个店已经超越了所有的录音笔的厂家。

在宣传方面,明年,我们会加大市场宣传。

今天,我们和中国联通进行了战略合作,中国联通也看到了录音笔这个产品能给他的用户带来的价值。中国联通用户是谁?比如说大学校园里的老师和学生。中国联通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多增值服务,可以和录音笔一起进行推广,进行战略合作。

渠道拓展方面,我们有4G、wifi。特别是4G,因为只有4G或者5G的产品才是三大运营商未来合作的主力产品。所以,这个方面,我们有先天独厚的优势。今天,我们和中国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来了很多高层。

线上,我们马上在10月份进入天猫、一条、小米有品等。今年下半年、明年,我们会大规模拓展渠道。

问:录音笔市场每年的销量持平,基本饱和。您如何看待讯飞录音笔的市场发展?突破点在哪里?

李传刚:我举个例子手机行业,现在的功能机应该是非常少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现在录音笔行业也是如此,功能机越来越变得少。智能机没有出来之前,功能机的市场基本平稳,对吧?智能机是新趋势的产物。新技术出现,并逐渐商用,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被生产出来。

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录音笔,消费者是逐步地选择人工智能的产品的。我想,大家应该看得到这个趋势。你们看哪一个品牌,这么贵的价格,能在两三个月左右时间,获得这么多好评。所以说,我们研究这个市场,发现人工智能一定是赋能这个行业,而不是抢夺这个行业。

我们感兴趣的是,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录音笔变成了智能录音笔,给消费者带来即时体验。如果你的成本不断地降低,你的产品又能满足消费者的极致体验,消费者就会越来越多的选择你的产品。现在,我们的探索就是这样的,两款产品推出以后,销量立刻翻好几倍。

很多的消费者,比如大学生,会选择这些物美价廉的产品。这都是非常好的。我刚才说了81%的人的实际需求是文字,就像你们媒体一样,你们需求的不是录音,而是文字。这个行业的痛点就在这里,所以如果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赋能产业,81%的人就会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