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总监漫天:2020,重新定义内容电商
2020-01-10 10:09 电商直播 淘宝直播 淘宝短视频 淘宝头条

2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总监漫天:2020,重新定义内容电商

今天不应该再把电商直播看成是一个单一媒体的变革,或者说单一销售渠道的变革。

回望2019年,是成为内容营销诞生奇迹的一年。展望2020年,内容电商则迈入一个跨时代的新起点。那么2020年,淘宝的内容电商怎么玩?

在1月7日天下网商联合淘榜单打造的【众妙之门 2020内容电商盛典】上,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总监漫天就“重新定义内容电商”这一命题,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这也是漫天履新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

01

迎接第三波商业热潮

「内容电商所面对的是当下的趋势」

电商环境的快速变化推动着内容电商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的网络新渠道实则促成了这一个变化。从商品品类的划分带来的电子商务第一波商业增量,到信息流带来的第二波电商增量发展,再到直播形势下带来的网络营销新渠道,所以才促成今天的第三波商业热潮。

2

「淘宝直播是当下电商直播的风向标」

2019年是淘宝内容电商蓬勃发展的一年。双11期间通过直播带来的成交近200亿,有超过50%的商家通过淘宝直播平台取得了对应的商业模式的增长。在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更多要思考淘宝内容电商到底做对了什么,再看还将做什么?

02

淘宝内容电商在5个领域想要做的事

一个是建立更完善的、更优化的商业场景;第二个是用数据及工具赋能主播;第三个是用更加丰富的生态角色,共同推进行业和产业的变化;第四个是通过内容电商给商家带来更具独特性的营销价值;第五个,在新的变化中推动组织能量的升级。

「更优化的商业场景」

并不是淘宝上才能做直播电商,但是淘宝今天做直播电商拥有业界最为完善、基础最为扎实的商业场景。在商业基建这个情景下,2020年淘宝内容电商希望推的一个概念是直播的店铺化,完善一个店铺所需要的能力,把直播打造成一个通用的、普世性的工具跟能力。

3

对于主播和内容创作者来说,他们将会用到依据大数据能力做出的智能工具。这些智能工具将适应淘宝直播及内容电商的特性,帮助主播在瞬间信息获取以及瞬间决策判断上更加准确。

同时依靠阿里的技术能力,做好5G场景下的支持。今年淘宝直播将尝试全新的玩法,比如用语音跟主播进行交流、以及AR试妆、试穿、试戴等,深入改造、优化、完善消费者购物链路的体验。并基于整个平台去推动规则的完善,适应当下流媒体的发展趋势。

「数据赋能主播提升货品能力」

数据赋能是商业机制里面非常重要的组成环节,在新的内容电商跟淘宝直播电商的环境下,数据应用也会产生不一样的变化跟变革。

4

在2020年淘宝内容电商将会更加深度发挥阿里在数据层面上的能力,未来会跟生意参谋、数据银行更加深度打通,基于货品洞察层面的共建,来真正地挖掘、发现适应于整个直播场景和内容电商场景的新品、趋势品、爆品。从而提升主播和mcn机构的货品组织能力,以及和货品供应链对接的效率。

数据应用也将更好的帮助主播运营粉丝。在主播和粉丝亲密度的打造中,平台会帮助主播通过粉丝亲密度产品的应用,实现基于粉丝的精细化运营,给主播带来更加高效的关系。

在数据匹配上,我们也会通过阿里的大数据能力,把商家对应的营销诉求更好的分发到不同层级的达人跟主播的身上,可以保证整个业态每一个层级的主播跟达人更加健康的发展。

「更丰富的生态角色」

整个淘宝直播今天带来了更加丰富的生态角色,传统的电商诞生了代运营的体系、机构以及商业模式。未来在直播电商下,我们会有更加丰富、更加不一样的角色涌入,可能包含主播、直播基地、直播的服务商、机构、供应链的上游还有商家,这一整套的东西构成了更加丰富的生态角色。

5

未来的整个生态在行业里的进入,我们会让它更加简单化。与之对应的是我们会有一整套的以数据驱动的客户分层以及对应的服务的体系。

在商业机制设计上,会打通阿里的商业机制,跟淘宝天猫里面的很多行业具体的策略会有更深层次的捆绑。帮助商家、达人以及生态链里的各个角色通过淘宝直播,通过淘宝内容平台,真正实现消费者运营,和行业、类目实现共同的成长。

「更独特的营销价值」

传统的电商营销很多时候在它传播那一刻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意味着传统的电商营销物料自身不具备二次传播以及裂变的效能跟效率。其次,传统的电商营销本质非常强调人跟商品之间的互动,有时候为了整个数据目标做的更好看或者更漂亮,往往会重复消耗深度认知的客户。

消费者在移动时代下,他的消费轨迹、他的行为轨迹以及他的关注度变化是非常快的,很多营销场景并不完全能够满足这里面快速变化的营销轨迹。

6

因此,基于传统营销中这几个普世的痛点,2020年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发挥内容电商的特性,打造一个以淘宝直播、淘宝短视频以及淘宝头条三位一体的整合商业方案。

「激发组织能力」

在更高效的商业元素背景下,很多时候会引领整个组织对应的结构变化和升级。未来电商直播一定会影响在座每一位公司的组织架构,甚至对应人员人力的架构,它的影响可能从前端供应链的上游生产能力,一直到产品设计的周期安排,还包括SKU排布。未来会有一整套市场策略,一整套媒体策略,一整套销售渠道策略,它是一个全链条对应的能力的设计以及对应的一些职能的改造。

7

所以,今天不应该再把电商直播看成是一个单一媒体的变革,或者说单一销售渠道的变革,它更多给每一位商家带来是组织形态和商业链条上的变革,从而应该匹配不一样的组织能力,去激发我们的组织适应这个新形态、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