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原来百度App里无处不AI
2020-05-15 10:31 百度

AI已经无处不在的渗透入我们的生活,百度App就是一个典型的载体。

如今的百度App不仅会像人一样理解我们的需求,还会像人一样“说话”。在百度App首页就有这样一个功能——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打开它,百度App就会自动为你播报新闻,且声音、语调非常真人化。你甚至可以选择10种声音交替为你朗读,成熟的、磁性的、深情的、活力的、可爱的……应有尽有。

不少普通用户甚至认为这就是真人主播在播新闻,而实际上它完完全全、彻彻底底是AI技术实现的一个小功能。

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不同于以往的新闻播报功能,该模式下的语音朗读不再是生硬、冷冰冰的语音播报。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音色,有成熟女声、脱口秀阿龙、可爱童声等,朗读节奏流畅,几乎与真人说话无异。除了音色选择,用户还可以自主调节朗读语速、设定背景音乐。对于习惯睡前听资讯的用户,该模式还贴心的提供了定时功能。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的另一个亮点是,朗读时用户可以选择通篇朗读或者提取资讯中的核心进行播报。

这背后与百度出色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不无关系。百度作为在 AI 时代走在最前面的国内巨头,早已开始在智能语音交互领域布局。百度AI语音合成,基于业界领先的深度神经网络技术, 依托强大人工智能技术和海量数据资源优势,通过分析新闻的词汇、句法、人物和事件等信息,完成高度拟人、流畅自然的语音合成,使得冰冷的信息“听”起来温度满满。

刚刚举办的2020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方面就宣布百度App公布日活用户已经突破2.3亿。AI早已成为百度App的核心差异化优势,而看听模式更是每一个网民触手可及的AI应用。

事实上,百度App里的AI可不止这些,首先搜索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最资深的AI应用,因为首先就需要像人一样思考和理解用户要找的内容。其次,语音搜索、图像搜索、AR、VR的应用更是成为了百度App的日常应用。比如,学生以及妈妈们可以用它拍照搜题,某种程度上,它可以取代基础的家教工作。

在这些丰富的功能的背后,不仅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信息和知识场景的一种必然,也是用户习惯进化的必然。当技术可以越来越像人一样服务于人,我们就有了更多的创新机会,以及更多时间去投入更有创意的工作中。这也是人工智能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