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dobe迎战“百模大战”
2023-05-31 15:25 万兴科技 大模型 AI

2中国Adobe迎战“百模大战”

5月27日,创业黑马在北京举办“2023跃迁•黑马AIGC峰会”。此次大会的主题为“预见新世界,构建新格局”。有“AI女王”之称的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前副院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前主席贾斯汀•卡塞尔,万兴科技与360集团、智源研究院、昆仑万维、云知声、蓝色光标、知道创宇等众多行业内企业高层到场,与上千位参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峰会现场,万兴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吴太兵分享了《大模型 小应用 创意软件AI时刻》主题演讲。

33_副本

以下为分享内容整理:

万兴科技是一家做创意软件的公司,我们目前没有做大模型。

其实,在大模型之前,AIGC就已经比较火了。我们的数字创意软件一直在借助AI进行赋能,对此2020年组了近100人的技术团队,对各方面的AI技术进行研究,那个时候没有大模型,但AI我们一直在布局。

万兴科技到今天20年了,穿越了很多时代,持续创新、与时俱进。外界称我们叫中国的Adobe。Adobe是一家非常伟大的企业,高峰时市值3000亿美金,我们跟它还有很长的距离,但任何想向上发展的企业都有大梦想。我们从一款产品开始,20多年来一直在深耕,推出了系列创意软件产品,带到了全世界各个地方,我们现在全球有15亿用户,1个亿月活用户,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今天为什么来到这个地方?是为了持续借力AIGC,不断重塑产品,赋能全球创作者。

在这个新时代,应用软件市场有什么新机会?

从AIGC的浪潮来看,人工智能正在迎来一个非常大的拐点。这一轮技术会引起AI范式新变化。我在IT行业时间较长,算是一个老兵,这轮浪潮中兴奋的都是“老家伙”,一个老朋友半夜给我打电话,说AIGC浪潮一定要抓住。

现在是百模大战,速度非常快,机会在哪里?

有一本书:《起来——挑战微软“霸权”》,里面讲了一个核心观点,操作系统这个事不能让老外干,我们中国人一定要做自己的操作系统,这句话听起来跟百模大战比较类似,感觉不干这个事对不起国家和人民。 

AIGC的时代,得大模型者真能得天下吗?我觉得值得商榷,当下只能告诉大家我的认知。智源研究院有一张图做的非常好,大模型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将AI赋能千行百业,它把大模型和电力系统等同起来,如果电力系统需要有生产、有燃料、有发电厂、有输电线路、有手机这样一些终端设备,大模型也需要有数据这个燃料,也要有一些大模型的“发电机组”、“发电厂”、“输电项目”、有AI的应用。

类比一下会发现,今天所谓的大模型只是传统发电系统里面的一个发电厂,不能作为电力系统的全部。

电力系统中,三峡是一个巨大的电力系统,但是有多少人会随时随刻感受到三峡的存在呢?但很多人会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存在,爱迪生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这个影响人类历史的大牛人是发明电力系统的,但是他没有建发电站。

在一个大的电力系统里,我们开始时会觉得发电机很重要,但越往后走,会发现基础模型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化,只有少数的几家会用,大多数是小模型,所以应用在未来会变得更加重要。

我认为,大模型会助力软件产品的快速开发和快速迭代,但没有哪个大模型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这里我列了几个问题:

第一,大模型来了以后,“应用为王”的结论是否成立?ChatGPT说是成立的,大模型将带来更大的数字鸿沟。有人认为所有人对新技术的接受越来越快,但事实上不是这样,在中国、在全世界,数字鸿沟仍然存在,有一批人拥有最先进的技术,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这个技术是无缘的。如果把大模型理解成新的操作系统,很多人担心大模型来了,跟不上时代了。类比一下,如果没有足够的能量是开不动汽车的,但假如给你一架飞机,那对这块能量就更弱了,所以大模型和日常的应用之间需要有个链接。

第二,我们不可能用大模型解决所有问题。这里有几个趋势:

趋势一:未来的AIGC软件生态=若干大模型+海量小应用。

大量已有的应用将重塑,大量新的应用会崛起。

趋势二:交互界面的革新让所有软件都需要再做一遍。

交互界面怎么改变?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可能是用语音或者别的方式,交互界面的革新会让很多软件发生很大变化。

趋势三:AI赋能,创意软件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机遇。

我对竞争一直是开放的心态,我跟所有的竞争对手讲,如果世界上在这个领域只有咱们俩在干的时候,咱俩都成功了。我不担心任何一个人干AIGC,不可否认,这里面有很大的机会。

我挺崇拜比尔·盖茨的,在大学的时候看了他一本书,1995年他写的《未来之路》,那本书对我影响非常大,他讲了一句话,叫“内容为王”。现在应该是“应用为王”,原来都说互联网是搞宽带的、管电的,但比尔盖茨说,内容比基础设施更重要。今天所有人都会觉得搞一个ChatGPT出来很牛,但那些东西是钱的事儿。反过来讲,基础设施的应用变得非常重要。

互联网发展史是信息载体的演变史,从文字时代、图片时代、视频时代,就是内容的变化。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特征,人人都是创作者正成为现实。30年前,单位待遇最高的是打字员,因为他有电脑。今天哪个公司的打字员还是这种待遇吗?没有。现在很多人都拥有打字的能力,人人都是文字创作者,时代变了。还有设计师的角色也是一样,再过5-10年,或许所有人都会有3D的创作能力。时代正在重塑创作者,创作者经济将持续扩大。

到2030年,90%的数字能力都将是AI生成,有人会对这个数字有怀疑?大家要考虑增量,AI数字内容的数量不是一个级别的,这个内容生产速度非常快。

创作者的效率和质量将大幅提升。很多人担心,AI来了设计师会失业吗?不会,AI不会淘汰任何设计师,不愿意学习的除外。如果过去你的工作是在平均水平,但AI时代还是平均水平,一定会失业。同时AIGC迎来千亿美元的蓝海市场,也许有人会说,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都听过一个故事,西部大开发挖金矿,矿没挖着,卖铲子的人发财了。卖铲子的市场有多大,工具软件行业发展空间刚刚被打开。全球数字创意软件的市场大有可为,专业设计师全球有9000万人,未来会进入用户为中心的大众创意时代,这个群体全球有7亿人。如果能为这7亿人提供服务,想象空间极大。大家要关注AIGC,可以去关注创作者经济市场。

面临这样的机遇,万兴科技在做什么?我们正多维布局。

行动一:组织升级。

我们现在做平台型组织,搭建了中台、前台、后台,中台给前台赋能,后台对整个前台统筹。我们提出大平台、中产品、小团队。怎么样让一个个产品形成合力形成大规模,这是一种商业模式,我经常跟大家讲,大树很牛,但如果没有大树,可以整出很多小草。

让人人实现创业梦。我一直在干一件事情,怎么样让团队抓机会?AIGC的时代,应用端机会非常多,完全靠掌舵人去Push不可能,一定要让团队自驱,我们建立了系列激励计划,这种创新是集团化的创新,海量应用的出现需要时间,更需要机制。

行动二:业务、技术架构升级。

原来的产品是各自为阵,我们现在没有推出大模型,但并不表示我们没有研究,在AI这一块的布局,玩小模型也挺多的。AIGC的技术团队有100-200人,每年大几千万的投入。

行动三:产品快速落地。

我们面向海外的主要产品已接入Azure OpenAI服务,旗下Wondershare Filmora、Wondershare PDFelement、亿图图示、亿图脑图、墨刀海外版Mockitt等产品均已集成AIGC能力。在文生图、图生图领域,我们已推出全球首款交互型“图生图”AI绘画软件万兴爱画。最近我们还针对跨境营销领域,推出AIGC“真人”短视频出海营销神器万兴播爆。

布局AIGC,我们是认真的!去年年初开始,公司战略的关键词就是AIGC。与时代同行,共同拥抱AIGC的新时代!没有大模型,可以成功,有大模型,能做得更好。

66

黑马AIGC产业营

读懂AIGC底层逻辑,一步接入产业未来

3大核心认知,6大前沿主题

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刻加入

↓↓↓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