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多亿,800万开发者撑起一个赛道
2023-07-17 16:57 AI 互联网

27个多亿,800万开发者撑起一个赛道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栀子

随着开发者疯狂涌入开发各种AI应用, 中间层已经成为各大VC争抢的热门标的。

“现在还有投资人在看开源项目吗?”“当然!”

前几天,开源中国/Gitee完成B+轮战略融资,融资总额达7.75亿元。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背后星光熠熠的投资方。

领投方是原华夏基金私募股权创始团队创办的天际资本,跟投方包括上海科创旗下海望资本、浦东软件园、张江科投、君联资本、泰达集团、上海国际创投、容亿资本、中国移动旗下中移北京基金、中网投、国调科改、联想创投以及上海科创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而此前,开源中国在2022年1月曾获得由中科创星、海望资本和张江火炬创投等投资B轮融资;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百度和哈勃的A轮和A+轮。

中国开源开发者数量突破800万,居全球第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中国产生了大量先进的解决方案,被贡献到开源社区或直接开源开放出,让开源成为中国软件服务行业新的市场撬动点。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我国开源技术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46起,其中种子天使轮投资事件最多,达32起,占比约42%;其次为A轮达到21起。

上海某科技产业基金负责人李航宇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逐步深入,开源技术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开源软件被各行业企业广泛使用和推广,尤其今年ChatGPT风潮下,引发了新一轮人工智能爆发式增长,开源也成为推动AI发展的关键。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开源投融资赛道明显开始由数据库为先转为人工智能为先。”

开源中国这家公司成立于08年,收录了全球知名开源项目近10万款,涉及几百个不同分类,算的上是中国开源界的头牌。7.75亿的融资额,在当前创投环境下可说是相当可观。而在软件自主可控的时代背景下,开源中国期望用2-3年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软件/AI工程工具厂商”第一股。据了解,开源中国还在计划与天际资本等机构一起筹建开源天使基金。

01 “开源”的价值

企查查显示,目前开源中国股权结构中,百度旗下传课计算机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是开源中国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1.54%。哈勃投资、上海张江火炬创投、海望资本、中科创星等机构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此轮融资,据说是从2022年12月引入,首批3亿元去年12月到位,第二批4.75亿资金今年6月到位。随着融资完成,百度“传课计算机系统(北京)有限公司”股比由51.54%降至14.04%,公司创始团队会成为实际控制人。

2008 年以前“开源软件”一词对国内大部分企业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词汇。根据公开报道,彼时,开源中国CEO马越从美国回到国内,以期把这种软件开发模式带回国内并发扬光大。

据他称,当年每找一家企业跟负责人聊开源的时候,他们都会问开源可以做什么?“那时,企业的开源负责人大多是学财务的,人家就跟我讲‘开源节流,开源是开源,节流是节流,怎么通过开源的事节流?逻辑都不清楚。”开源中国就是在国内开源软件生态“一穷二白”的大背景下诞生。

在 2013 年至 2019 年,中国开源力量开始进入国际视野,大量开源项目被国际顶级开源基金会接纳。据不完全统计,有20+个项目进入 Apache 基金会,18个项目捐赠给Linux 基金会及子基金。

2018年,微软以75亿美元全资收购Github。2019年,百度收购了持有Gitee的开源中国。据称,当时开源中国背负债务,把60%的控股权卖给百度,还清了债务。

目前,开源中国已经发展十三年,旗下广为人知的是2013年发布的代码托管平台Gitee,为目前国内规模领先的代码托管服务平台,国内知名开源项目 OpenHarmony、OceanBase 等均托管于此,基于该平台于2020年牵头建设工信部国家开源托管平台项目。截至目前,针对企业级的Gitee已服务1000万开发者用户、26 万家企业(含1200家中大型私有化部署企业)及 2000 多家高等院校。

开源中国是一个涵盖完整的技术社区和开发者服务平台,其所提供的种类繁多的服务不仅可以方便开发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交流,同时有利于提高开发人员的综合能力。在 当前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开源中国无疑为广大开发者的创新成果提供了巨大的舞台,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成为众多开发者的首选之一。

开源中国的目标是做中国开发者的“兵工厂”,对标海外上市公司,填补国内A股空白。

目前,海外知名开发者工具服务商总市值超过千亿美元,除代码托管服务平台对标的GitHub外,其他对标厂商分别为美国 Atlassian(市值500亿美元,曾一度突破千亿美元市值)、美国 GitLab(市值80亿美元)、以色列 JFrog(市值30亿美元)。

从开源社区到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再到今天 DevOps 研发效能平台,开源中国实现了从流量平台到可闭环商业化平台的转变。这个过程中,可以说是为中国开源生态贡献了价值,也为中国企业软件研发效能贡献了商业化力量。

02 上海“地方队”强势战队

很多人都会把开源和极客、免费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这只是开源很小一部分特征。2021年底,Log4j漏洞引发全球信息安全大地震,世界各国政府、非营利基金会和智库都在高度关注开源,尤其安全领域,一些中国投资机构也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中国开源公司,市场氛围堪称壮观。

就此次投资开源中国的资本方而言,可以说个个都是“狠角色”,包括中移北京基金、中网投、国调科改、上海科创、中科创星等“国家队”,上海国际创投、泰达实业、张江科投和浦东软件园等“地方队”,百度、华为哈勃等产业资本,以及天际资本、君联资本、容亿资本等市场资本。

领投方天际资本,由原华夏基金私募股权业务负责人张倩成立,虽然成立仅五年,却投出了55亿51家公司,包括字节跳动、小米、美团等多家科技龙头,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数据库厂商PingCAP、自动驾驶公司纽劢科技,芯片领域安防CIS龙头思特威、AIoT芯片企业聆思科技等。从公开信息看,天际资本五年来累计向LP返现37亿元。据称,张倩还是最早说服小米和美团赴港采取“AB股”上市的投资人之一。

这次引发记者关注的一点还在于——上海科创集团、张江科投、上海国际创投和浦东软件园等上海“地方队”。一直以来,上海的创投环境一直都非常不错,特别是在张江有非常多的独角兽企业和各方面融资汇集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前沿产业以及海内外高端科创人才,就像美国的硅谷,是国内典型的投资热土。

数据显示,目前张江注册企业2.4万多家,科创板上市企业47家,其中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张江科投直接投资了12家。2022年,参投张江项目的投资机构657家,创投资本超过5000亿元,创业投资机构160多家。

上海国际创投是上海实业集团旗下直属专业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

上海科创集团,则是上海唯一以早期创投为主业的国有核心投资平台,也是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上海市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等的管理者;投资培育了中微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盛美上海、中芯国际、南模生物、翱捷科技、安路科技、万达信息、积塔半导体等一批“卡脖子”领域硬核科创企业。

上海海望资本总经理朱云此前就公开表示,开源平台就是底层技术,开源生态就是国家安全。未来数字世界的基础软件应该建立在开源之上,需要全行业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开源开放新生态。

03 国产替代、ChatGPT 带来新一轮机会

回顾过去的开源史,每当开源社区繁荣自由、开源平台的建设更加符合开发者需求,整体软件生态就会随之兴旺。近几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更是为开源生态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国内各方热情可谓持续高涨。如今,开源已经成为企业构建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选择。

过去几年,开源企业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尤其2021年,美国对开源企业的投资额空前,六个月时间达到50亿美元,MongoDB、Elastic、Cloudera 等美国开源软件公司上市后市销率几乎都在20倍以上,商业模式被市场验证,而开源项目也成为继SaaS后又一个受到科技投资人关注的领域。

投资人李航宇告诉融中,“开源项目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热门话题,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对一个开源项目,投资人也需要评估项目代码质量、社区活跃度以及所涵盖的功能等多方面。今年ChatGPT 的发布引发了新一轮人工智能爆发式增长,因此与过去两年相比,开源投融资赛道明显发生的变化就是从数据库为先转为人工智能为先。在人工智能时代,开源或将成为人类技术创新演进的利器。”

开源需要三要素:丰富的开发者,丰富的需求和活跃的开源社区。开源通过社区形式将开发者和使用者组织起来,快速发展和迭代。开源是全球数千万开发者的巨大市场,尤其中国是一个开源软件潜力大国。这也是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当前VC们的关注点主要在于三点,基础大模型 LLM、具体场景应用和基础模型与应用层之间的中间层,就包括开发者工具和数据库等。”

在中国,过去一年开发者的新增数量排名全球第二,部分中国开源项目已进入全球开源项目排行榜前列;以华为、阿里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大企业以及 PingCAP 为代表的部分中国创新企业,已经进入世界开源领跑者之列。开源社区、开源人才、开源组织的数量和质量也都在持续提升。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上,投资人们感到异常兴奋。

对VC来说,开源软件商业化是相对漫长的过程,所以过去很多开源软件公司都很喜欢去找美元资本。不过,科技自立自强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从国家层面看,我国相关主管部门陆续出台开源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开源以开放、透明、协作的方式加速国家数字化转型步伐。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国资开始进入到开源,开源软件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强。

这两年,像开源中国这样的企业纷纷开始深耕相应产品的国产替代方案,在满足开发者需求的同时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信的本土开源生态,以减少开发者对海外开源软件的过度依赖,构建安全可控的中国信息化体系——这也是开源中国最重要的商业化路径。

当然,开源的法律、知识产权、开源开发者的利益保护还处于萌芽阶段,因此需要国家大力发展,才可以将庞大的潜力转化成世界领先的动力。中国开源自主创新的成功,离不开政府对开源的大力扶持,离不开优秀开源领袖、大型企业、开源基金会、大型投资机构对开源的投入。

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再到AI时代,在这过程中,开源软件逐渐成为科技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天,开源可以为软件生成提供一套新的内容模式、新生产方式、新交付方式,通过代码公开、规则公开、过程公开建立公平公正的社区环境,有效建立信任机制。在生态、开放、协同等方面的理念,开源项目更是与ESG精神尤为契合。

就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所说的:科技创新在全球范围进入了加速期,开源模式已从软件领域走向硬件领域,不仅可以更好地推进科技进步,也是中国加速融入世界创新的有效方式。今后中国在开源社区的贡献将会不断增长,从而大大提升中国对世界的科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