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AI产业生态,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启动
2023-10-13 13:36 创业黑马 人工智能加速器 数字经济

2共建AI产业生态,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启动

前言

2023年10月,南京建邺高新区、创业黑马携手首批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云、江苏苏宁银行、星邺汇捷、开鑫科技推出「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与产业资本、创业先锋搭建产业生态圈,以场景共建为核心,集聚新一代AI领域高潜企业,进行技术、人才、产品、场景、商业模式创新,探讨AI解决方案落地策略,共同做大市场,树立标杆,助力高潜企业快速成长。

OpenAI去年发布ChatGPT时,没有人会意识到,新一代人工智能浪潮将给人类社会带来一场巨大变革。

2023年1月,ChatGPT仅用2个月时间MAU破亿,成为历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应用,也为AIGC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开启了新的篇章。微软、谷歌、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接连下场,都在探索大模型应用场景,全球互联网大厂掀起“百模大战”。不难看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商业价值,科技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创新周期。

01
南京建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

根据相关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到2025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以上。其中,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也将持续增长,预测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5080亿元人民币。同时,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如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和团队的发展、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等,这些都将有利于我国在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掌握更多主动权,为产业上下游发展赢得先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作为全国重要科研城市,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南京既有坚实基础,也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当前,南京市紧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居于全国第一方阵,全市相关产业集聚400多家重点企业,涵盖了基础支撑层、技术产品层和应用示范层。

建邺区作为南京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城区,人工智能产业正是建邺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22年南京建邺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530亿元,增速8.5%,数字经济对GDP贡献值增长至53%,创南京主城第一。建邺区集聚数字产业相关总部企业超4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全市第二。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前沿技术探索向商业化落地转型的关键时刻,应用场景不足、缺乏资金支持、技术交流破圈等都是制约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因素,为此南京市建邺区联合创业黑马发布「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计划。在该计划中,南京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创业黑马携手产业资本、创业先锋等搭建产业生态圈,以生态共建为核心,集聚新一代AI领域高潜企业,提供技术、人才、产品、场景、资金等多层次产业服务,探讨AI解决方案落地策略,共同做大市场,树立标杆,助力高潜企业快速成长。

02
四大生态伙伴赋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落地

阿里云、江苏苏宁银行、星邺汇捷、开鑫科技作为加速器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分别提供了来自云计算、金融科技、智慧物流、大模型领域合作资源,赋能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1、阿里云——加速初创企业云上成长与业务创新

阿里云创业者计划是一项专为初创企业打造的全方位支持计划,致力于在智能时代加速初创企业云上成长与业务创新。阿里云创业者计划与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合作,旨在为初创企业提供免费的阿里云代金券、技术支持、股权融资、大企业场景链接、品牌宣传等服务。希望帮助初创企业迅速在阿里云上起步,并加速发展业务。

赋能资源

1)针对创业者开放阿里云专属产品服务(包含不同规格的数据库、弹性计算、网络等产品、专家服务、一年一次24小时的DDoS攻击应急的安全护航、认证培训)

2)获得每年最高100万云资源抵扣券

招募画像:AI领域初创企业

2、江苏苏宁银行——数字技术使金融服务更简单江苏苏宁银行自2017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以数字科技改造复杂的传统金融服务,让用户用得简单,员工操作简单;6年来,依托强大的数字运营能力取得了较好经营成果。江苏苏宁银行建立创新管理机制、持续科技投入、组建数字专才队伍,并通过5个关键技术和4个基础设施的有效突破,夯实了作为数字银行的发展基座。5个关键技术包括:数字建模工具、数据建模算法、知识图谱、区块链系统、开放银行;4个基础设施包括:“云开”数字银行核心系统、“天枢”支付中台、“泰岳”运维云管理平台、“凌云”Devops 研发运维一体化平台。

adccdf68ba4117322d9ac1d0e175049

赋能资源

1)开放的银行生态合作体系

招募画像:

1)大数据领域合作伙伴:能够对表数据结构和特征准确性以及缺失率进行分析和改进数据治理,能够对数据库进行有效维护,能提供准确风控模型。

2)反洗钱领域合作伙伴:基于规则的反洗钱模型,以及基于机器学习反洗钱模型。

3)大语言模型领域合作伙伴:金融以及银行业专业大语言模型服务,大语言模型训练技术支持,模型硬件支持。

4)其他领域合作伙伴:包括投贷联动(私募基金/投资机构)、人才合作、场景生态搭建等有需求的企业。

3、星邺汇捷——打通大模型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星邺汇捷AIGC平台的定位是帮助客户打通大模型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客户实现大模型在政企应用业务领域的落地,目前平台已在通信运营商领域实现了智能客服、业务知识库、营销策划等功能落地应用,大模型除了实现了办公助手的功能,也在帮助政企客户在特定的领域实现特殊规范要求办公文档自动化的编排和检查等。

acbe92fef5029c8bd1b868a941ff0e5

赋能资源

1)在线模型训练、在线模型调优、模型发布等技术服务支撑

2)支持私有化、公有化模型支撑

3)场景化构建解决方案,包括知识库、智能问答等

招募画像

1)AI领域技术供应商:大数据、AI模型生产工具、AI算力基础、AI数据资源、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企业。

2)企业与政府部门:多模态内容处理、公文撰写、材料润色、会议纪要总结、知识库查询、智能问答、智能搜索等场景有需求的企业与政府部门。

4、开鑫科技——供应链金融技术供应商开鑫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深挖产业数据价值,帮助企业建立数字化金融运营体系,盘活供应链沉睡资产,提升产业运行效率。

ce58ce262b1664c7438f75cadd349fb

赋能资源

1)金融产品设计、产业金融风控模型、大数据与风险控制系统设计开发、资产数字化运营管理、基于供应链细分场景的企业资产交易市场

招募画像

1)供应链金融技术供应商

2)物流、化工、医药等产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需求企业

3)银行、保理等金融机构四大生态合作伙伴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计划的首批发起单位,通过自身已有的场景、技术、资源、力量对广大中小企业进行赋能,不仅能够助推AI产业发展,同时还能通过共建生态,不断地向数字经济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注入能量,将建邺区也打造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的热土。

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面向全国整合人工智能企业,只要扫描码即可报名参与,跟着生态合作伙伴乘上飞速发展的快车。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黑马·南京建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

↓↓↓

b0537bfab45b51e5532a01ccdfee790

b6346f45457db52dfc88205312bf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