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源云x阿里云|共启地产供应链协同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2019-07-29 16:24 明源云 阿里云

2明源云x阿里云|共启地产供应链协同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7月25日,阿里云峰会·上海——开发者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峰会上,阿里云与未来世界的开发者们分享了数据库、云原生、开源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干货,共同探讨前沿科技趋势,并分析阿里云在一线生产场景的最佳实践。

明源云作为国内领先的地产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应邀参会,并在峰会上携手阿里云发布了房地产行业首个供应链协同平台。

一、行业背景

在地产行业利润空间被限制的当下,房企的供应链协同生态能力,正外化为产品的溢价力、风险管控力和成本控制力,进而成为房企的核心竞争力。

而随着房企规模不断增长,业务和管理日趋于复杂化,企业的生长方向正朝着纵向管理半径扩大、横向业务多元化以及外部跨界协作等多角度延伸。

供应链管理作为房地产企业最核心的管理场景之一,也面临愈加复杂的局面:集团流程与区域流程不同,物业、酒店、公寓和养老等创新业务与传统业务管理思路不同,多数房企往往会因为不同业态采购使用不同的管理软件,不仅费时、费力、费钱,还在无形中造成数据“烟囱”林立。

面向未来复杂、多元的业务趋势,房企的供应链管理IT架构和体系也必然要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地产行业龙头信息系统提供商的明源云,携手阿里云发布了房地产行业首个供应链协同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二、应用场景

据悉,供应链协同平台主要服务于房企各级终端用户使用的业务平台,通过建立一张协同互联、内外互通的业务网络,将供应链入口集中、供应链业务在线、供应链角色接入,最终帮助房企广泛连接上下游,打破企业管理边界,构建企业的生态体系。

? 协同入口:针对企业的内外协同对象,聚合唯一、统一的门户入口,形成业主端门户、供应商端门户,并将供应链中相关员工集成进现有员工门户体系中。

? 场景在线:覆盖寻源考察、招投标、材料订单、签证变更、产值申报、付付款结算、整改验收、履约评估等供应链场景,实现业务全在线。

? 角色连接:通过场景+门户的覆盖接入供应链相关角色,保障上下游角色在线,并通过消息可触、业务可连、数据可通,保障供应链网络协同的有效性。

? 数据赋能:通过连接生态数据,拼合碎片数据,完整萃取供应商的数字画像,集成供应商数字档案,同时通过业务过程数据来萃取指标,反向赋能高层决策和风险预判;

三、客户价值

供应链协同平台给房地产企业带去的价值是多方面的。

1.提升数字化深度,推动供应链标准化

现阶段,地产供应链的生产过程、生产原料和产品都不够标准化,想要实现对供应链的精确复盘和精准预测,非常困难。

通过供应链协同平台,将加速地产供应链的标准化进程,这一点和机器学习的进化路径类似:通过大量的标记样本数据的训练,结合地产垂直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我们在未来能够持续地对供应链管理对象进行标签化、结构化的提炼,一来输出业务指标规范指导和约束供应链作业流程;二来为房企量身定制业务分类体系和标准,例如供方分类、材料分类、清单科目等标准,让数据沉淀更精准。

2.打破业务间、数据间和企业间壁垒,提效降本

打破业务上的壁垒,把企业有共性的业务、属性和信息等抽象出来,变成一个公共的服务,使之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业务板块和系统的束缚,变成任何业务、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的服务。

打破数据壁垒。规范数据标准,统一数据通道口径,萃取完整的数据画像。

打破企业间的壁垒,把供应链上下游的业务全部整合在一起,连通上下游生态,实现对企业整体业务价值链的赋能。

3.重组汇聚资源,打造生态势能

通过供应链协同平台,房企能持续地连接进更多外部角色、场景和服务,通过共享服务带来的资源聚合、通过数据集中带来的量化管理体系,将驱动房企进一步增长、形成自己独有的生态势能。

结语

通过供应链协同平台,将帮助房企突破企业边界、业务边界,广泛链接上下游,构筑生态,最终实现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让房企更具竞争力,使其未来可以依靠上下游链条与竞争对手PK!

同时助力房企孵化多元化产业,给创新性业务以数字底座,更多可复用能力,让创新性业务试错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