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创投肖冰:2015年,资本市场第一次站到经济舞台的中央
2015-06-18 22:24 舞台 资本 第一次

“行情永远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在大家一致看好的时候结束。”2015年6月18日下午,在达晨2015年经济论坛上,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执行总裁肖冰对当下的资本市场做出如上判断。

2015年6月18日-19日,达晨创投2015年经济论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的新大楼中举行。达晨也成为中国金融史上,首家在A股交易所中举办年会的创投机构。

在当天的数场论坛中,题为“注册制变革:如何重塑中国资本市场新局面?”的平行论坛引来最多关注。各个演讲也都围绕着注册制展开。

作为当场论坛的主持人,肖冰首先进行了简短发言。他表示,现在我们处于资本市场的泡沫时期,成交量甚至已经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的最大规模。但未来注册制来了以后,股市泡沫会不会因为注册制而破掉?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资本市场第一次站到经济舞台中央
 
我们真的是没有想到资本市场的变化如此之快,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简单的看二级市场,当下这个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我相信几个月前,绝大部分人是没有这个认识的,因为当时还是很犹豫,市场还在复苏阶段。所以说行情永远是在绝望中开始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在大家一致看好的时候结束。

历史的规律永远是这样。黑格尔也说我们从历史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不能从历史得到教训。永远是这样的周期,永远是泡沫,永远是破掉,永远又重新开始。

现在我们就处于这样一个大家认为资本市场是非常好的,也可以说是泡沫的时期,很多数据看起来也是没法想象的。比如说成交量,二级市场成交量2万亿,这是人类历史最大的成交量。市值前两天是突破了10万亿美元。我们的指数破了5千点,现在又调整了一下,会不会很快破6千点创一个新高呢?

这些事情让我们感到最近变化真的是很大。资本市场参与的各方都感到很震撼。

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对在座的企业家来说最大的变化是IPO重启,重启的速度也是超过我们想象的,去年重启的时候还是很慢的,证监会还是很担心,因为IPO发行会不会影响二级市场,结果后来搞一搞发现没有影响,现在反而是加快了新股的发行。

所以现在每个月差不多发行50家,这个市场也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所以当时IPO的堰塞湖一下子就没了。反而是证监会担心没货了,排队的企业很快就消耗完了,新报的企业不多,500多家存量,新增加的创业板的只有14家。

到今年10月份,原来排队的那些企业可能全消化完了,怎么办?又着急了,上市的资源又不够了。所以说市场逆转的速度是超乎了大家的想象。资本市场确实是很神奇的东西,也包括新三板,去年跟大家说新三板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没想到新三板的变化也很大,上了之后也有一定的流动性。

资本市场第一次站到了经济舞台的中央。

以前中国经济舞台的中央是银行。我个人理解这一次真的是一个国家意志、国家战略的体现,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很好的时候,也包括现在很多海外的公司回归。

江南春回归A股,达晨也参与了,投了三个亿,支持他回归。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国来上市,因为中国的股指是最高的。

注册制后,股市泡沫会不会因此破掉?
 
特别重要的是今天的主题,就是注册制,注册制真的来了,以前我们总觉得这个不大可能,证监会怎么会放弃自己的权利呢?证监会总是担心市场有没有这个承受能力,投资人是不是很幼稚,是不是速度不够高?要他来把关?现在这个注册制真的是倒计时了,这个时间点是怎么样,嘉宾也会跟大家讲解。

如果注册制来了以后,对整个资本市场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革命性的制度变革。注册制让资本市场变成了一个市场,一个可以通过市场来调节的市场。

以前什么企业能上市,什么行业能上市,很多是证监会说了算,我们搞不清楚,企业搞得很困惑,一排队排几年时间上市,这些都会有巨大的改变。

参与资本市场的各方在注册资的情况下都要冷静的思考一下,要怎么应对。包括我们的企业家,以前在那种时候上市,现在是注册制的时候上市肯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要怎么应对挑战?我们的PE,以前投资就是赌上市,赚个差价。以后我们的投资策略怎么变化?包括二级市场,在注册制的情况下,股市泡沫会不会因为注册制就破掉了?这也是大家现在考虑得比较多的问题。

包括参与的投行,中介机构,注册制以后,我们的角色能不能应对好这些变化?我相信这些都是大家考虑得比较多的问题。

注册制的脚步确实是临近了,这是不可逆转的事情。各方都要提前做好准备,特别是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