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基金,如何掀起B2B行业的投资风暴
2015-09-30 07:29 真顺基金 B2B 屌丝创业者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大部分时间,真顺基金只有李祝捷和孔毅两个人,他们既是投资经理,更要自己负责募资,并负责投后。

i黑马 周路平 9月30日报道  

北京三里屯SOHO一间办公室内,真顺基金合伙人孔毅正在和一位做VR(虚拟现实)游戏的创业者交谈。半个小时后,他的拍档李祝捷急匆匆地从外面赶来,他也刚见完一位创业者。

真顺基金创始人 李祝捷

2011年前,两人还是坐在投资人对面的苦逼创业者,如今已成为了带翅膀的天使。因为在B2B领域的一系列闪亮的投资案例,使得他们联合创办的真顺基金,2015年站在了B2B行业的投资风口上。

投资人最好自己创业失败过

孔毅和李祝捷“出身名门”,前者是雷军顺为基金的前副总裁,后者是徐小平真格基金的投资合伙人。孔毅沉稳低调,祝捷则甚是健谈。“过去一年是我们两个loser的创业,是两个屌丝的逆袭过程。”两人把创业的姿态放得很低。在过去的一年多的大部分时间,真顺基金只有他们两个人,两个人既是投资经理,更要自己负责募资,并负责投后。

i黑马与他们见面的地方是真顺基金一位LP的办公场地,移动办公已经是他俩的常态。事实上,他们并不是loser。在走到一起之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不大不小的成就。祝捷在三十岁出头时已成为真格基金的投资合伙人,他的代表项目是找钢网,这家成立于2012年5月的B2B钢铁电商,据说估值已经达到100亿人民币。 而孔毅在之前是金山词霸的第三任产品经理,也管过西山居的游戏业务。孔毅在30出头时创立的幻剑书盟,2000万卖给了Tom.com,成为金山系早期成功的创业者。这次创业之后孔毅成为暴风科技的创始股东,之前个人天使的项目秒拍,第一款产品推出后一直不温不火,熬到2015年凭借一款叫小咖秀的产品瞬间风靡朋友圈,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明星公司。

正因为祝捷对两人“loser”的定义,他们对未来投资经理的要求也很特别:投资经理最好是曾经创业失败过的创业者。在他们看来,只有失败过的创业者,才能更加理解创业者,才能避免曾经踩过的坑。

“更多的founder是失败的,是loser,我们是loser’s fund。”祝捷说完,孔毅会心地哈哈大笑,失败绝对不是成功之母,失败之后复盘反思,学习成长才可能是成功之母。

与选择投资经理不同的是,他们在选择项目时更倾向熟人,包括朋友的朋友、同事的前同事等,此类人群的比例占了70%。熟人意味着信任成本的降低,对投资而言,这是减少成本、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而且真顺投资的创业者大多在30岁到40岁之间,“创业必须要有足够的积累,足够的历练”。

真顺基金创始人 孔毅

走“重度投后”路线 

祝捷在真格基金期间,经常去顺为基金为项目融资,由此结识了孔毅。两人在合作一段时间后,从真格和顺为各取一字,成立真顺基金。真顺基金的名片背面,赫然写着“人要真,事要顺”。旁边还有一段乔布斯句式的英文,Stay true,stay trend。这是孔毅和祝捷共同信奉的投资哲学,对人对事永远保持真诚,同时只做正确的事,确保自己站在正确的趋势之上。

真顺基金专注于天使轮和Pre A轮投资,首期基金出资人几乎都是熟悉他们的人或机构,除了一线投资机构红杉,顺为,联创,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王强,麦刚,还有一线的企业家天神娱乐的朱晔,乐逗的陈湘宇,我叫MT的邢山虎。一期基金一年出头的时间投了23个项目,已投资金的年化回报IRR高达586%。

祝捷喜欢用“快”来形容他们的投资状态。他和孔毅见创业者甚至经常随身携带公司印章,遇到好项目直接盖章签署协议。祝捷在投资找塑料网时,孔毅还在上海看项目,连创始人都未曾谋面,但与祝捷电话沟通之后,见面两小时内两人果断决定投资。签下快马医疗的项目,则是在周日的一个下午第一次见面,晚饭前就签完了投资意向书。这种决策效率和行事风格,显然是很多基金无法比拟的,后者往往需要开一轮轮的审核会,最快的也要上级汇报一下。

不过,项目决策迅速并不代表基金的投资速度快。真顺基金投资项目的速度甚至与项目决策速度格格不入,一年出头的时间,投资项目只有20个出头,成为去年天使同行中投资速度倒数第二的基金。

真顺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倾注在了投后管理,从帮助团队确定创业方向、协助补充团队、验证商业模式、甚至摸索具体的业务路径、到完成下轮融资,深度介入其中。在其投资的23家公司里,至少有17家公司,他们都是和创始人共同发起成立公司。孔毅是一位连续四次创业、乃至创业有瘾的选手,祝捷和孔毅更是乐在其中扮演了联合创始人角色,和创业者一起去探索通往成功的路径。

潮牌公司“张小盒”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是二人在做基金之前合投的项目。这原本是一家漫画形象为基础的文化创意公司,但创始人不擅长管理,公司也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不被投资人看好。他们却发现,虽然创始人在当时还不是一位好CEO,但他愿意学习并接受改造。随后二人建议“张小盒”通过电商打造潮牌,并确定拉杆箱作为核心品类。他们甚至还帮忙从京东挖来一位CEO,帮助公司建立了从供应链到电商运营的完整体系,一年之后的张小盒已经蒸蒸日上月销售额超过600万并有不错的利润。

真顺基金投的微农科技,CEO方唯是孔毅在金山的同事,金山软件的前销售总监,也是暴风科技的前COO。孔毅和祝捷陪着方唯寻找合适的创业方向,就居然花了一年时间,最终确定做蔬菜的B2B,上线之后很快拿到了君联资本的A轮。但由于蔬菜这个品类的复杂性,公司业务一直没有真正做起来。孔毅甚至会一周去两三次公司,和团队一起摸爬滚打,转型并聚焦到水果这个品类,迅速把新的业务模型跑通,目前月交易额已经过2亿,公司又顺利完成了一轮融资。

重度投后带来的是高成功率。据真顺基金公布的数据,在其投资的公司中,找塑料网2015年交易流水将超过300亿,一年做了3轮融资,公司估值是初始投资的50倍。微农也已经成为水果B2B领域销售额最大的公司,完成两轮后续融资后估值也涨了超过30倍。宜花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鲜花供应链公司,从刚天使投资时的月销售额100万,一路飙升到目前的数千万。

“2B青年的摇篮”

除了决策迅速与重度投后,真顺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高度聚焦2B领域。很多CEO已经把真顺基金调侃为“2B青年的摇篮”。他们投资的项目一半以上面向B端,涵盖了B2B大宗原材料交易平台、B2B商品交易平台、B2B软件云服务平台等,具体项目包括找塑料网、找船网、找农资网、微农、宜花、一号货的、快马医疗等十多家2B方向的公司。他们的投资理念带有浓厚的雷系色彩:专注、口碑、极致、快!

他们在2B领域的丰富积累,而2B领域也逐渐成为2015年互联网创业的暴风口。正因如此,找农资网创始人王飞,聊完了数家机构之后,干脆拒绝了VC的千万元A轮投资,转而接受真顺基金的天使轮投资。王飞当时认为,“钱不是最重要的事,公司更需要的是通往成功的路径。我们不在乎短期的估值,更在乎对的人一起做对事,获得最终的成功。”怎样才能让你成功?只有有价值的投后服务,天使机构才是最大的竞争力。”祝捷说,“创业者要的是长期的成功,天使投资单纯给钱的话,再多也没有用。”

找塑料网是被真顺基金重度投后所改变的另一个项目。其创始人牟斌一开始打算做找水泥交易平台。在找钢网的联合创始人饶慧钢的介绍下,与祝捷见了一面。见面之后两人聊了十分钟,就不再谈业务了,因为双方对找钢网的模式及运营都很懂。祝捷简明扼要地告诉牟斌,找水泥这事是错的,理由是水泥交易不活跃、供应链条短、本地化明显,而且还有保质期,不符合大宗商品的线上平台交易特点。因此祝捷建议换个品类,并推荐了塑料。而在运营一个多月之后,团队也发现水泥不适合B2B运营。团队同时又研究了大量新方向塑料、皮革、木材、化肥、五金等,经过调研对比,最终团队决定做找塑料这个方向。这个项目一开始的方向是错的,但是团队是对的,有判断力,有执行力,有胸怀去迅速纠错,这就是祝捷第一次见牟斌说的,“这件事是错的,但是我投了!”天使投资就是投对的人,互联网项目本身就需要不断调整方向。

有能力对项目方向进行精准调整,其实不是偶然。在当年投过找钢网后不久,为了验证找塑料的可行性,祝捷就曾经专门跑道杭州,去找阿里巴巴化工塑料频道的负责人深入沟通,发现塑料品类的特点与钢铁一模一样,这坚定了他对这个品类能做的信心,而有缘投资却一直让他等到一年后,才遇到了合适的CEO牟斌。目前,找塑料网已经顺利完成了A,B轮融资,并成为塑料化工交易平台交易额最大,估值最高,最有行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

成功掀起整个B2B行业的投资风暴的真顺基金,已经顺利完成第二期基金的募集。真顺其实本身就是一家创业公司,并且一直用类似创业的方式在做早期的天使投资。虽然对于任何创业而言可能都会有成有败,而对于人生其实没有所谓赢家或输家。孔毅和祝捷觉得,只要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陪着创业者们一直在路上成长,就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