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1亿 他的导购返利平台55海淘2年实现了盈利
2016-02-26 10:39 融资 亿元 55海淘 导购返利 海淘代下单

近日,创始人顾军林宣布55海淘获得北京竞技创投的1亿人民币融资,方创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i黑马 崔婧 2月26日报道

2004年,顾军林拿着全额奖学金,成为美国佐治亚大学留学生中的一员。那个时候,跟大部分留美学生一样,省吃俭用,他养成了买东西都要看折扣和优惠券的习惯。

慢慢地,顾军林把手里积攒的优惠券和打折信息做成了省钱购物攻略,并决定做一个导购网站,取名北美找丢网。那是2009年,美国还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

顾军林回忆,北美找丢网做了一年多后,通过商家CPS(返佣)模式净赚100万美金。“当时的成本就是4、5个人的工资,和服务器的成本,相当于这100万是一个净利。”

2011年年末,顾军林监测到找丢网每天有几万的IP流量都来自于中国。他发现,彼时,中国“三氯氰胺奶粉事件”开始发酵,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开始变大,一些博客和论坛上的海外购物攻略很受欢迎。

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这年,顾军林和其他两个合伙人开始二次创业,一起做了55海淘,两年后,用户基数翻了20倍,从1万人涨到20万,并且开始盈利。

顾军林告诉i 黑马, 55海淘目前有2000万SKU的商品,海外合作电商有3500多家,去年导购的量交易额超过10亿。近日,顾军林还宣布55海淘获得北京竞技创投的1亿人民币融资,方创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找对方法

两次创业,顾军林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他也走过弯路。

2009年,北美找丢网拓展客户的时候,顾觉得自己的英文不错,一开始都是自己做商务关系,他经常去参加一些行业展会,在展会中,寻找那些对导购网比较看重的商家,比如梅西百货、第五大道、蔻驰等。很多时候,他也给这些商家发邮件表达合作的愿望。

但是结果并不理想。顾军林说,“一个华人去跟他们交流,感觉特别难。 而且被回复的邮件也少得可怜。”

彼时,顾感觉到导购的本地化很重要,他挖来一个在零售领域A&F企业做店长的美国人帮助自己开拓商务关系。

某种程度上,找丢网积淀的海外商务资源成了顾军林二次创业最核心的优势。如果创业者单纯只做代下单,跟现在淘宝上的代购没有太大区别,依然属于代购角色。目前能做到跟国外B2C网站深度合作、实现订单同步的公司很少。

尽管海外购领域的创业者对外宣称能做到价格、库存等进销存信息跟国外同步,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偶尔会出现消费者下订单后,库存不足或价格上涨的情况。能否实时同步,受限于跟国外供应商是否深度合作。

2011年之前,海外电商对中国市场相当陌生,甚至很多中国订单都被海外电商当作欺诈订单取消了。顾军林坦言,他会跟海外电商讲55海淘是找丢网的一个姊妹网站,这样,关系就很自然地嫁接过去了。

55海淘主要以海外购物导购返利为商业模式,提供商家的返利信息。据顾军林介绍,最高返利点超过15%,平均返利点在7~8%。他们还提供海淘攻略,教海淘新手下单,推荐优惠信息。除此之外,还可以得到商家独家的优惠码,相当于海外电商的内部折扣。

转型B2B业务

2015年,55海淘尝试做B2B的业务。顾军林的做法是把自家SKU的商品库共享给APP、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的网站,提供代下单解决方案。“我们把一个API推给他们,接入后,就会出现海外电商官网各种类型的商品,他们不需要有任何库存,不需要操作任何代下单的流程,这些工作全是由我们操作。”

顾军林认为,海淘代下单模式将成为趋势。虽然由于海外直邮时间长,物流体验可能还不太好,但海淘代下单可以确保真货。

对于那些还没有能力建立起海外电商关系的站长、淘宝海淘代购买家、海淘达人等,顾军林还搭建了一个海淘客联盟,为他们开放推广返利联盟,55海淘把返佣的链接共享给他们,最后三七分成。

目前,55海淘主要有三种业务线,一种是链接到海外电商网站的导购返利模式;一种是55帮你买,帮助不懂外国语言的顾客购买产品;第三种是B2B的业务,海淘客联盟+代下单解决方案。

当然,55海淘的业务模式也面临挑战。55海淘主打的一般都是鞋包等非标品,而事实上用户的消费行为基本是由爆款标品向非标品延伸,很难一上来就购买高客单价产品,导购返利模式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更好的引导用户,通过海外电商直邮中国的服务自己海淘。在平台上完成首次消费,逐渐累积对平台的信任感。

对于海淘代下单业务模式来说,目前的挑战还在于物流体验,到货时间比保税仓模式要长,而清关尽管比以前顺畅了,但有时还是不可控。

顾军林透露,拿到1亿元的A轮融资后,55海淘的团队也扩充了一倍,之后会发力移动端变现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