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创业应是从0到1,而不是从0到M
2016-06-24 21:35 阎焱 投资人 决策

创造和创新能力的基础是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的自由。

i黑马讯(杨博丞)6月24日消息,2016成都全球创业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在本次大会创新资本分论坛中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做主题演讲。

阎焱认为,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但在最好的时代中有些创业者却不会创业,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创业。

“创业应该是从0到1,而目前中国创业创新主要是在1到M上,即Copy过来做得更好。”

同时,阎焱还指出,当前创业成功者的年龄大部分在30-38岁之间,成功最多是第三次创业,而第一次创业通常都会失败。

演讲 | 阎焱   整理 | 杨博丞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经i黑马编辑删减)

很高兴来到成都,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创业者们经常要问的一个问题,什么是“创业成功的逻辑?”

这是个创业最好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

网上有这么一段话:“放高利贷改叫P2P,乞讨改叫众筹,算命的改叫分析师,八卦小报改叫自媒体,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做耳机改叫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改叫孵化器,圈地盖楼改叫科技园区,看场子收保护费改叫平台战略,搅局的改叫颠覆式创新,借钱给靠谱朋友的改叫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朋友的改叫风险投资,今天的创业者医药学会造概念,二要学会讲故事,三要学会优雅措辞务实”。

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创业年代,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是政治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真的拿真金白银支持创业,政府出钱做是不是好事,大家可以讨论,但是总体来讲在中国,从历史传承的角度来讲是件好事。

第二是钱多。我去了武汉,武汉一个城市有两千亿的基金是政府主导做的,有1600亿由国家政府发七年的债,60%的利息做的。

现在,很多管钱的人并非真正懂投资和技术。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做了很多年的官,突然转身变成了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所以他并不懂技术。

第三是互联网把创业启动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我前几天去北京两个学弟的创业公司,他们一个季度的盈利超过了3000万,我问在哪里建立的?他说在宿舍,没有办公室,办公室就是宿舍。可以想像既使我们做餐馆,也要租房子,而现在互联网让我们的创业场地变得很小。

第四是角色模范很多。现在年轻人的模范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等,所以很多年轻人可以学习。

创业未必创新,创新未必创造商业价值

什么是创业?创业就是自己干。如果理论稍微圆一些,那么,创业是指创业者发现机遇,并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通常是很漫长的。

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觉得,我今天创业,明天就会赚钱,其实不是,通常一个企业的成功大概要十几年以上的时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什么是创业的成功?我们指的是持续性增长,并且盈利的商业机构。比如说很多人讲大街上开一个餐馆也叫创业,但一个商业机构,一个成功的企业,能够持续性的盈利,并且不断的拓展,通常是指上市和兼并。

创业一种是从0到1,一种是1到M,什么是从0到1?就是你创造了一个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比如说一个产品,一项技术,或者是另外一种崭新的模式。

另外是1到M,只是Copy过来做得更好。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主要的创新是在1到M上,从0到1的创新并不多,而中国今后30年最需要从0到1的创新,而不是1到M的创新。

其实,创业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人类历史上真正创业成功总数不到1%。

创业成功的要素有三个:

1.眼光。

2.操纵能力。

3.组织能力。

首先要有眼光,去发现机会。并且实体的商业运作,所以你要先于常人看到机会。

第二,要有操纵能力。上帝造人不一样,有些人很会思考,还有一类人特别能动手。

第三,要有组织能力。创业不是一个人干,而是要带领一伙人干,因此组织能力变得非常的重要。

在创业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大多数创业成功的人,都在学校里当过学生会的干部。比如说马云做过学生会的主席,在一个最没有利益关系的时候,做班干部会培养人的杰出组织能力。

创业未必创新,创新也未必创造商业价值。IBM曾经跟微软打架,创造了一个新的系统,所以在创业不一定创新,创新也未必创造商业价值。

怎么创造价值?我们通常要说要做两种尝试:一种是从0到1的尝试,要创造出一个新的产品和技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

另外一种是高性价的尝试。使现有的产品和服务,能以更低的成本做得更好。比如说一件意大利的衬衫要卖好几千价钱,但中国的衬衫卖几十块钱,并且质量更高,这就是价值。

为什么创业成功很难?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创业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小学学算术时,我们要证明一个数学定义的存在,要穷尽一切可能,但是我们证明一个数学定义不存在,只需证明在某个领域里面,某个场景下不成立就可以了。

所以一个企业的成功跟数学定义非常接近,你在一切重大的商业决策里面都不要犯错误,如果你一旦犯错误就有可能失误。

在人类的自然生活当中,很多事情都要遵从一个定义,我相信到这里听的人大部分是聪明人,但真正聪明和愚蠢的人也就几个,大部分人都是差不多。

而创业不一样,创业的总价值取决于其中一两个事情。比如说我们做了很多基金,可能一个基金项目的回报超过其他几个基金。我经常听到别人说,做风险投资,投十个项目,如果有两个成功,你的钱就全赚回来了,创业也是这样。所以从我投资这么多年,发现创业是遵从一个原则的。

创业是小众事件,通常适用于某种特定类型和性格的人,本质上来说创业是一个非常自我的过程,它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一个创业者的精神包括了哪些?包括了首创精神,包括成功与冒险精神,以苦为乐,精明理智和事业心,这是作为一个创业者必须要有的东西。

创业3次通常成功,第1次都会失败

时下创业者的动机,多是源于对财富和生命的渴望,而大多数创业者为了实现梦想和超越梦想。

现在很多人创业喊口号,问他为什么创业?都说有梦想,梦想是多赚钱,还是比较实际。有些人说不想挤地铁,我听到最逗的原因是他的女朋友被他的朋友抢走了,他为了让他女朋友后悔,就创业了,所以创业的动机是很多的。

但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如果你想把企业做大,一定得有梦想的利益,一定得有超越你自身之上的东西。

现在有一句话叫要拥抱年轻人,但从统计来看的话,创业成功者的年龄大部分在30-38岁之间,成功最多的是第三次创业,而第一次创业通常都会失败。

现在很多创业者拿比尔盖茨来比较,我觉得很无语,也很难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从事投资20多年,每一个创业投资人的梦想都是想成为比尔盖茨一样的天才,但我投了那么多的创业者,却没看到一个天才。

创业成功的共性是什么?是长长的雪道,而且最好雪稍微湿一点,实际上是指你的目标市场要大。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现在互联网企业估值那么高?这是因为商业模式可扩充性很强。比如网游,同时在线25万以下就是亏的,但同时在线25万人以上就赚钱。

一个创业企业能成功无非这3点:

1.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2.有核心的竞争力。

3.有专注力。

企业失败90%是现金流出问题

对商机的把握,对中国来说不要太超前。因为中国素食文化占统治地位的地方,如果太超前的话基本上会死亡。

还有是对于现金流的把握。过去我们发现失败的企业,90%以上都是现金流出问题了,所以现金流非常重要。

另外,创业公司要有好的领袖,创业者不仅是创业者,一定要做个好的领袖。而创业的成功与创业者的人格品质相似度很大。

创业成功的人格需求:一定要做诚实、良知的人。

有超越的情怀,一种是忽悠中自己不懂,或者是自己不信;另外一种人忽悠的东西自己都信。马云就是个典型,我是最早投资马云的。

2001年,阿里巴巴活不下去了,没钱发工资,于是我就去忽悠日本人。那时阿里巴巴只有几十人,工资发不下去,孙正义请了几位日本人来,马云给他们忽悠到船上。我问为什么在船上?他说总共三个小时,到了船上不听也得听,所以马云讲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

要做一个诚信的、有理想的、独立思考的人。现在大家很多人跟风,而跟风在创业中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

在创业的过程中要记住这4个要:

1.要理性。

2.要专注。

3.要坚持。

4.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

作为一个创业者,作为一个公司的CEO,要自己拿决策,在很多时候是没有人能够帮你做决策的。就像每个人都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都想帮助他,但是永远不可能替他生活,同样一个道理,投资人永远不可以替创业者做决策。

创造和创新能力的基础是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的自由,没有独立思考的运作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