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投资很苦逼,我学会了苦中作乐
2017-07-28 16:48 吴世春 投资

带着这份敬畏之心上路,常开车,苦中作乐,帮助优秀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是我们这帮投资人的使命。

来源 | 梅花天使创投(ID:plumventurescn)

文 | 吴世春  

(如果再有一个孙宏斌轮就更稳了) 

(网友反馈这个媲美“分歧终结机器”了) 

昨天,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的几个奇葩项目的例子突然流传开来,在朋友圈引起了刷屏。

我很意外,平时我苦口婆心地讲投资逻辑,讲创业过程中的陷阱,干货反而没几个人转发,无意间讲了几个奇葩的段子,却引发了这么多关注,让我们负责品牌PR的同事感觉很无奈。

我想了想,总结出一个投资铁律安慰他:一个不会“开车”的段子手不是一个好的投资人。

投资绝对是一件很苦逼的事,尤其对于聚焦于种子轮、天使轮的梅花天使而言,

面对海量的创业项目,其实是,第一次以资本市场的眼光去筛选、发现并扶持帮助他们成长。

项目数量巨大,质量参差不齐。每天都有数十位优秀的创业者在梅花排队等待面谈,我平均每20-30分钟就要换一个项目,有时候聊完嗓子都哑了。当然,其中不乏信念坚定、头脑清楚的优秀年轻人,但也有不少奇葩项目。

例如声称自己已经找好了经纬、红杉、BAT来接盘的项目,却还差一个天使轮;例如“防蹬被子神器”,还有“这轮融1000万,800万跟投已经找好了,缺个领投的”,还有“创意、市场、销售万事俱备,就缺一个程序员的”……..

不可否认,投资很苦逼,但我却必须保持对创业、投资的敬畏之心,虽然梅花常常在天使轮投中未来的独角兽,但我们依旧时刻都在担忧有些项目不是真的来“搞笑”的,而是我们没有看懂。

段子很真实,投资很有趣。带着这份敬畏之心上路,常开车,苦中作乐,帮助优秀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是我们这帮投资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