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陶宁对创业者融资的六个忠告
2014-09-01 22:30 忠告 融资 创新工场 陶宁

创业者拿谁的钱?怎么拿?

《创业家》&i黑马注:创新工场COO陶宁陶宁的实战创业经历比较少,她跟着创新工场这个平台近距离观察了几十家投资的公司,她感受到了创业公司成长的苦痛欢乐。另外,创新工场也是个创业公司,陶宁作为COO也遇到了创业者该遇到的很多问题。
在一次黑马营的融资课程上,陶宁作为黑马导师,谈了两个问题,拿谁的钱,怎么拿。
以下节选自陶宁口述:
 

 
忠告一 想好了再来向我要钱
钱的来源很多,VC和PE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比如说像创业或者是运营的时候,会有自有资金。如果在创业之初或者中间运行过程中缺钱了,需要家人和朋友给你,我们会觉得他是天使。一般来讲,面对这些天使,你开口得比较容易,不用签特别正规的合同,好说好商量。
正因为好说好商量,就留下了一点后患。你向多个人去借的时候,这个关系有可能未来变得复杂。比如,当初没有股份,现在要占股份的时候,很难确定数量。这不好预测,有时候还会伤面子。所以亲戚朋友有好处也有坏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自己的关系考虑清楚。
我觉得,三年之内的银行贷款非常好用,虽然有利息,但是怎么算比起其他成本都是最低的。第一,利息是固定的。第二,是商业关系,不用欠人情。所以,我建议先想银行,银行想不了的话,短期就想亲戚朋友。
 
忠告二  要钱是有成本的
如果你觉得需要比较大笔的钱,承诺长期跟这些机构打交道,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自己的能力都愿意走得远一点的话,就考虑投资人。
VC和PE要的东西很简单,股权。对于发展好的企业,融资成本实际很贵很贵。还有一个成本就是投资人要很多年跟着你,直到你卖出,或者是上市。VC都是要赚钱的,而且越早赚钱越好,实际目标是一致的。
除了VC、PE,再就是战略投资者。你要的资源越来越大,甚至可能发展到收购和兼并的阶段。战略投资者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有资源。它有两重目的,第一是赚钱,更重要的是希望你能够满足它母公司主业的发展。
VC跟你谈的立场是赚钱,战略投资者更关心如何与其主业结合。二者对你的干涉度是不一样的。
什么样的投资人对你来讲是适合的?你要是强你就可以挑投资人,投资人就追着你。你要是弱,那你就老实点。
最后,IPO成本确实很高,上市之后的成本也很高,要想好再去做这件事情。
 
 
忠告三  想打动投资人,你得有那个能力
 VC实际很挑剔的,门槛非常非常高,不是什么项目都应该去找VC投资。一个小而美的项目自己留着就挺好的。
VC们的野心很大,要看一个大市场,最终的目标是希望憋出几个大的。最好能投出一个腾讯、一个百度来,这肯定是所有VC的想法,无论是早期还是晚期。
而且,无论是初创还是成长企业,投资人一定会打听你原来的同事和老板对你什么印象。人品是放在第一位的。然后就看你的团队。团队的整齐性非常重要。
另外,投资实际就是投这个行业里前两三名,如果你不是前三,找VC、PE融资基本上很难很难。所以就得退而求其次,找战略投资者,它不一定要前三,目的是补充自己的产品链、产业链。
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阶段,投资者要求的东西稍微有些差别。创新工场投种子轮或者天使轮的时候,创业者没有用户数、也没有产品,我第一想看的是团队,这几个人我喜不喜欢,能力强不强,原来在哪工作过,做过什么样的产品,管过多大的团队。尤其是做早期VC的,在行业里或多或少是个专家,他一定要看产业链。你即使没赚到钱,但是你得讲我打算怎么赚钱。再有就是你的速度。我们做互联网的,在早期的时候得用周来算产品的更新度。
   
忠告四 材料必须齐备
无论是融种子轮,还是A轮、B轮,第一要检查自己的团队、方向和产品,要写一个项目介绍书,找不同的投资人。投资人时间有限,我们去年投了将近40个,一般的VC投10几、20个,已经从头忙到脚了。
想要接触投资人,请你的亲戚、朋友、同学介绍,是最靠谱的一件事。介绍的时候你也问问他,你怎么认识的,他们喜欢什么,他们看过什么样的项目。一般来讲,至少你要跟一个VC见过两三轮。投资经理先见你一轮,可能还要见第二轮,回去之后报告,大家给一些反馈说再看看。不可能只看了一家就投。除非有特殊情况,VC很少投两个存在竞争的企业。基本上见过几轮之后,他会给你一个投资意向书。
项目计划书最好是PPT, 提纲挈领的好看,把最重要的东西一摆。用word看起来太累。说清楚你想干什么,这个事情有什么样的市场前景。融资计划和财务计划也是一定要有的,成本多少,准备融多少钱。基本上投资人不会给你超过两年的费用。
 
忠告五 融资之后要做出改变
如果你拿到钱,你就要召开董事会了。一般投资人不会在董事会要求过大的权力,一定是创始人团队占大部分。
然后是财务管理。公司是你的,签字权也在你的手上,但是金额会有设定。尤其是若你的公司还想收购、兼并,被兼并、被收购,这样的事董事会决定不了,需要股东会做决定。拿了别人的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初期你的自主性还是非常大的,越往后期越小。
一个基金至少管二三十个项目,一个VC里面同时管两到三支基金、五六十个项目是正常的。对于投资人来讲,创业者是他的几分之一,他不会把宝都押在你身上。他能帮忙绝对帮忙,但是不能都指着他。
财务投资者会尽量清理天使投资人出去,无论是在A轮还是B轮,因为他要让公司的股权结构、工商登记变得简单。  

 
忠告六 要人民币还是要美元,你得想好
这是中国的特殊情况,因为有外汇管制。
如果是做互联网或者IT的,大部分属于管制行业,还不能做合资公司,就得做VIE结构,曲线救国。 
一旦你融的第一笔钱是人民币,下面就得接着用人民币了,很难交叉。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要想想准备用什么钱,将来谁并购你,你准备在哪退出。当然,最后没钱的时候谁的钱都要了,那是另外的事情。
   

---------------------------------------------------------------------------------------------------------------------------------

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的人,请扫码微信。我会把你拉入“创业家黑马大讲堂”微信群。这个群都是创始人,不定期可能有牛人分享创业。
本群名额有限,你最好是创始人。
一定不要认为自己很出名。
验证时的格式不是“姓名+公司名+职位”,我不会拉你入群。